一个百度程序员的创业故事

周四晚上,我继续着缘创派(ycpai.com)的创业者之夜,有三十多位互联网创业者到来,大家围城一个大圈交流分享。其中一位创业者引起我的注意。

他系出名门,从百度出来的程序员。
他已经正式创业三年。
他创业之后,没有做任何产品,而且用了半年的时间研究了论文。
他在大连的一家孵化器里面,没有找住所,足足在办公室住了三个月。
他第一笔种子投资只有1.2万美金,坚持了6个月。
他网站的Android和iOS客户端都是自己写的。
他从接触Android开发到写出客户端只用了两周。
他说:我习惯吃苦,不吃苦不舒服。

他就是推酷的创始人---于建家。推酷的定位是推酷网是面向IT人的个性化阅读网站,其背后的推荐引擎通过智能化的分析,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科技资讯、产品设计、网络营销、技术文章等内容。

于建家在三年前从百度离开后,对个性化推荐非常感兴趣,于是就一个创业之路。他开始项目的时候,没有直接做产品,而是用了半年多的时间研究和学习各种论文。然后才能搭建他的项目原型。
过了一段时间,他的项目收到了大连一家孵化器的邀请,于是离开北京,到那里去做他的项目。

于建家说:“我到那里就傻了!”原来这个孵化器是国外的一家孵化器,里面所有入驻的项目都是高富帅的那种,各种讲座都是英文的,“我也听不懂”。但是,他坚持下来,因为这个孵化器的创始人是技术背景,对他所做的这个方向很认同。

孵化器用1.2万美金的投资换取项目很少的股份。很少的一笔钱,于建家花钱极为节约,他说,其他的项目基本上三个月就花完了,但自己可以坚持6个月。后来,又拿到50万人民币的投资。这笔投资一直支撑他到现在。

他说:去孵化器的时候,为了省钱,他就住在孵化器,周围的项目以为他就能坚持一个星期,结果,他住了三个月,其他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推酷要做个性化推荐,他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领域:IT和技术方面的内容,为了处理语料,他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做各种机械化的工作。


后来他招了两个人协助他开发,尤其是手机客户端,发现过了两个月,小孩还没有成果出来,他一气之下,自己做。“从开始没有接触过Android开发,到开发出来客户端,我用了两个星期,而且我借鉴了所有的阅读类客户端的优点。” iOS的客户端也是他自己开发的。

现在,他觉得产品比较成熟完善了,于是从大连返回北京。他想通过缘创派找运营的合伙人,想看看如何推广。

我说:“你不应该找运营合伙人,你应该找商业的合伙人。”看推酷的内容,面向的主要用户竟然是程序员等技术人群,只是因为这群人自己比较熟悉,但实际上,这个技术应该面向更加有市场前景的行业或用户群。

巧合的是,今天刚刚看到据说“今日头条”获得近1-2亿美金的估值,而今日头条的核心也是“个性化推荐”。拿这两个故事放在一起,或许可以让我们有更好的对比。

我心里一直在思考:这样的技术背景创业者有坚韧的毅力,有对技术的不懈追求,但是不是真的应该找到一个更好地领域,和一个商业的合伙人合作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