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ac验证

HMAC是密钥相关的哈希运算消息认证码(Hash-bas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HMAC运算利用哈希算法,以一个密钥和一个消息为输入,生成一个消息摘要作为输出。
中文名 哈希消息认证码 外文名 HMAC 概述  HMAC是密钥相关的哈希运算 运算作用 验证TPM接受的授权数 算法表示 算法公式 : HMAC(K,
目录
1 简介
▪ 运算作用
▪ 算法表示
▪ HMAC运算步骤
▪ HMAC的应用
2 典型应用
▪ 认证流程
▪ 安全性浅析
简介编辑
运算作用

(1)验证TPM接受的授权数据和认证数据;
(2)确认TPM接受到的命令请求是已授权的请求,并且,命令在传送的过程中没有被改动过。
定义HMAC需要一个加密用散列函数(表示为H,可以是MD5或者SHA-1)和一个密钥K。我们用B来表示数据块的字节数。(以上所提到的散列函数的分割数据块字长B=64),用L来表示散列函数的输出数据字节数(MD5中L=16,SHA-1中L=20)。鉴别密钥的长度可以是小于等于数据块字长的任何正整数值。应用程序中使用的密钥长度若是比B大,则首先用使用散列函数H作用于它,然后用H输出的L长度字符串作为在HMAC中实际使用的密钥。一般情况下,推荐的最小密钥K长度是L个字节。
算法表示

算法公式 : HMAC(K,M)=H(K⊕opad∣H(K⊕ipad∣M))[1] 
H 代表所采用的HASH算法(如SHA-256)
K 代表认证密码
Ko 代表HASH算法的密文
M 代表一个消息输入
B 代表H中所处理的块大小,这个大小是处理块大小,而不是输出hash的大小
如,SHA-1和SHA-256 B = 64
SHA-384和SHA-512 B = 128
L 表示hash的大小
Opad 用0x5c重复B次
Ipad 用0x36重复B次
Apad 用0x878FE1F3重复(L/4)次
HMAC运算步骤

First-Hash = H(Ko XOR Ipad || (data to auth))
Second-Hash = H(Ko XOR Opad || First-Hash)
(1) 在密钥K后面添加0来创建一个字长为B的字符串。(例如,如果K的字长是20字节,B=64字节,则K后会加入44个零字节0x00)
(2) 将上一步生成的B字长的字符串与ipad做异或运算。
(3) 将数据流text填充至第二步的结果字符串中。
(4) 用H作用于第三步生成的数据流。
(5) 将第一步生成的B字长字符串与opad做异或运算。
(6) 再将第四步的结果填充进第五步的结果中。
(7) 用H作用于第六步生成的数据流,输出最终结果
HMAC的应用

hmac主要应用在身份验证中,它的使用方法是这样的:
(1) 客户端发出登录请求(假设是浏览器的GET请求)
(2) 服务器返回一个随机值,并在会话中记录这个随机值
(3) 客户端将该随机值作为密钥,用户密码进行hmac运算,然后提交给服务器
(4) 服务器读取用户数据库中的用户密码和步骤2中发送的随机值做与客户端一样的hmac运算,然后与用户发送的结果比较,如果结果一致则验证用户合法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遭到安全攻击的是服务器发送的随机值和用户发送的hmac结果,而对于截获了这两个值的黑客而言这两个值是没有意义的,绝无获取用户密码的可能性,随机值的引入使hmac只在当前会话中有效,大大增强了安全性和实用性。大多数的语言都实现了hmac算法,比如php的mhash、python的hmac.py、java的MessageDigest类,在web验证中使用hmac也是可行的,用js进行md5运算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典型应用编辑
HMAC的一个典型应用是用在“质疑/应答”(Challenge/Response)身份认证中。
认证流程

(1) 先由客户端向服务器发出一个验证请求。
(2) 服务器接到此请求后生成一个随机数并通过网络传输给客户端(此为质疑)。
(3) 客户端将收到的随机数提供给ePass,由ePass使用该随机数与存储在ePass中的密钥进行HMAC-MD5运算并得到一个结果作为认证证据传给服务器(此为响应)。
(4) 与此同时,服务器也使用该随机数与存储在服务器数据库中的该客户密钥进行HMAC-MD5运算,如果服务器的运算结果与客户端传回的响应结果相同,则认为客户端是一个合法用户
安全性浅析

由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HMAC算法更象是一种加密算法,它引入了密钥,其安全性已经不完全依赖于所使用的HASH算法,安全性主要有以下几点保证:
(1) 使用的密钥是双方事先约定的,第三方不可能知道。由3.2介绍的应用流程可以看出,作为非法截获信息的第三方,能够得到的信息只有作为“挑战”的随机数和作为“响应”的HMAC结果,无法根据这两个数据推算出密钥。由于不知道密钥,所以无法仿造出一致的响应。


转载自:http://baike.baidu.com/link?url=thEylTl7_02WC_PRghNXT3H6AICmaH7yyMCUcmZZr57MgtWhBcSZen2oqlUDMoW6OFCiIX9d0BocL-08VJEChq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