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droid策略

基础知识

SEAndroid在架构和机制上与SELinux完全一样,考虑到移动设备的特点,所以移植到SEAndroid的只是SELinux的一个子集。SEAndroid的安全检查覆盖了所有重要的方面包括了域转换、类型转换、进程相关操作、内核相关操作、文件目录相关操作、文件系统相关操作、对设备相关操作、对app相关操作、对网络相关操作、对IPC相关操作。

Policy

policy是整个SEAndroid安全机制的核心之一,除了有好的安全架构外还必须有好的安全策略以确保让访问主体只拥有最小权限,使程序既能顺利执行基本功能又能防止被恶意使用。

在SEAndroid中主要采用了两种强制访问方法:

  • TE
  • MLS

这两种方法都在policy中得以实现,以下内容会先对policy规则的执行对象安全上下文有一个详细的介绍,然后再分别对SEAndroid中的TE机制和MLS机制做详细介绍。

标记安全上下文

SEAndroid中的安全上下文

SEAndroid的安全上下文与SELinux基本一致(除了MLS检测在SEAndroid中被强制执行),共有4个部分组成分别为user、role、type、sensitivity,以u:object_r:system_data_file:s0为例:

user:安全上下文的第一列为user,在SEAndroid中的user只有一个就是u。

role:第二列表示role,在SEAndroid中的role有两个,分别为r和object_r。

type:第三列为type,SEAndroid中共定义了139种不同的type。

security level:第四列是专为MLS访问机制所添加的安全上下文的扩展部分,格式为sensitivity[:category list][- sensitivity[:category list]],例如s0 - s15:c0.c1023,其中s0之后的内容可以不需要,冒号后面的内容是category,sensitivity和category组合一起声明了当前的安全级别(security level),“-”号左右分别标识了安全级别的最低和最高,这一列的参数将在MLS约束检查时用到,“15”、“1023”表示了sensitivity和category的最大值,这一参数可在Android.mk中定义。

安全上下文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第三列的type了,对于进程type被称为domain,type是整个SEAndroid中最重要的一个参量,所有的policy都围绕这一参量展开,所以为系统中每个文件标记上合适的type就显得极为重要了。在SEAndroid中关于安全上下文配置的核心文件主要是file_contexts文件、seapp_contexts文件和ocontexts文件。

安全上下文标记的四种方式

  • 基于策略语句标记

在SEAndroid的策略语言type_transition规则可以指定新创建的文件或目录的标签(安全上下文),通常情况下新创建文件的标签和其父目录的标签一致,但是可以使用type_transition规则为其指定特定的标签,有关transition的内容将在之后更详细地说明。

  • 默认标记

默认的标记行为在有关的策略标记规则不存在时使用,以及那些根本就没有关联策略标记规则的客体类别使用,大部分客体类别的默认标记都继承了创建它的进程/或包括客体的容器的安全上下文。

  • 程序请求标记

对于某些客体类别,SELinux提供了许多API允许程序明确地请求标记,这对于新创建的和已经存在的客体实例都一样。对于那些存储在支持标记的文件系统上的与文件有关的客体,SEAndroid通过调用相应API既能在创建文件时设置安全上下文,也能对与文件有关的客体进行重新标记,只需要适当的relabelfrom 和relabelto许可就可以明确地改变一个客体的标记,这些许可由policy进行严密控制。

  • 初始SID标记

安全上下文在用户态通过字符串来描述,而在内核中使用context数据结构来表示它。给每个context数据结构都分配一个u32 sid,该sid保存在描述内核数据结构的安全上下文中。内核驱动使用sidtab哈希表来描述所有已经分配了sid的context数据结构,通过查询该哈希表即可得到一个安全上下文所对应的sid。
几乎所有sid的分配和注册都是在运行时完成的,但是在refpolicy中定义了27个“Initial SID”,用于在内核驱动初始化时、由init进程通过selinuxfs接口加载policy之前,描述相应内核设施的初始安全属性。
初始SID提供了一种特殊的默认标记行为,初始SID适用于两种环境:在系统初始化策略还没有载入前对一部分内核相关的客体进行标记,以及当客体的安全上下文无效或安全上下文丢失时使用。初始sid的内容被定义在了initial_sids文件中,在ocontexts文件中同时声明了初始sid相应的安全上下文。


为文件系统和文件系统中的文件标记安全上下文

在SEAndroid中存在两种文件系统,一种是常见的文件系统包括传统的、本地文件系统都是用来在磁盘上或可移动介质上存储数据(如ext3和XFS),和为了兼容其它操作系统的非本地文件系统(如iso9660和vfat),另一种是存在于内存中被称为伪文件系统,它是用于内核和用户空间之间的通讯(如proc和sysfs),通过selinux库中提供的API函数完成。
文件系统的初始安全上下文的标记是在文件系统挂载时完成,另外普通文件系统上的文件在文件创建时就标记好了安全上下文并和文件一起存储在磁盘上,而伪文件系统只在运行时才会为其中的文件标记安全上下文。

为文件系统标记安全上下文是对该文件系统的所有inode节点进行安全上下文的标记,这些标记是最原始的标记,之后如有新的文件被创建并赋予了相应的安全上下文标记则将会执行覆盖操作保留最新的安全上下文。


对于文件系统的标记SEAndroid依据各文件系统的不同属性拥有不同的机制:

  • 基于支持扩展属性的文件系统标记(即允许保存安全上下文这一扩展属性的文件系统)(fs_use_xattr)

这一类文件系统包括yaffs2、jffs2、ext2、ext3、ext4、xfs、btrfs,它们的一个共性是都支持在磁盘上永久保存安全上下文这一扩展属性信息。它们都用同一个安全上下文u:object_r:labeledfs:s0被统一标记,这些都在ocontexts文件中被声明,使用fs_use_xattr语法实现。

另外对于这些有唯一且永久的节点号的传统文件系统来说,SEAndroid会用一个永久的标记映射来决定文件系统内的节点的安全上下文和文件系统本身的安全上下文,这个永久的标记映射是由一个或多个配置文件组成,在SEAndroid中就是file_contexts文件和seapp_contexts文件,这两个文件会和policy二进制文件一起构成整个SEAndroid的安全策略体系。

file_contexts文件对相应目录的使用正则表达式进行匹配,被匹配到的目录或文件都将被标记上相应的安全上下文,这个过程发生在文件系统标记完成之后执行。


  • 基于任务的文件系统标记(fs_use_task)

使用基于任务的标记时,在SEAndroid中使用 fs_use_task 规则声明新的与文件有关的客体继承创建它们的进程的安全上下文。使用基于任务的标记的文件系统不支持程序请求的标记,这种类型的标记行为多用于对于不真实存储用户数据但支持某种类型的内核资源的伪文件系统上。在SEAndroid中sockfs,pipefs都是基于这一方式进行安全上下文的标记,具体被标记的安全上下文内容都在ocontexts文件中有详细声明。


  • 基于转换的文件系统标记(fs_use_trans)基于转换的文件系统标记与基于任务的文件系统标记非常类似,都使用的是伪文件系统,不同的是基于转换的安全上下文标记是基于类型转换规则(type_transition)实现的。在这样的文件系统上创建的文件都需要有一套相关的type_transition规则来完成。如果没有找到相应的type_transition规则,文件就会使用文件系统的初始安全上下文,文件系统的初始安全上下文被定义在了ocontexts文件中, 在SEAndroid中有devpfs、tmpfs、devtmpfs、shm、mqueue这些伪文件系统使用这一机制进行安全上下文标记。


  • 一般方式标记安全上下文(genfscon)

genfscon语句用于运行时标记伪文件系统和不支持扩展属性的传统文件系统。在SEAndroid中文件系统rootfs、proc、selinuxfs、cgroup、sysfs、inotifyfs、vfat、debugfs、fuse,都是采用这一方式进行安全上下文的标记,在ocontexts文件中定义了这些文件系统相应的安全上下文内容。


TE(Type Enforcement)

TE强制访问方式是SEAndroid中的最主要的安全手段,所有关于TE的强制访问规则都被定义在了后缀为te的文件中,在te文件中基本能总结为完成如下操作:

  • 对type类型的定义和将type归到相应的attribute中
SEAndroid在te文件中定义了安全策略中最基本的参量type,同时将具有共性的type归在一起构成一个称为attribute的集合,policy的规则执行也能以attribute作为执行对象。

SEAndroid为所有type共定义了17个attribute:
dev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关于设备的type。

domain: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如下所列的所有关于进程的type,通常策略中的访问主体也就是进程所在的domain都包含在了这一attribute中。
adbd
trusted_app
browser_app
untrusted_app
bluetoothd
dbusd
debuggerd
drmserver
gpsd
init
installd
kernel
keystore
mediaserver
netd
nfc
qemud
radio
rild
servicemanage
shell
surfaceflinger
su
system_app
system
ueventd
vold
wpa
zygote

fs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与文件系统相关的type。如下所列,大多是虚拟文件系统。
device
labeledfs
pipefs
sockfs
rootfs
proc
selinuxfs
cgroup
sysfs
sysfs_writable
inotify
devpts
tmpfs
shm
mqueue
sdcard
debugfs

file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存在于非伪文件系统的相关文件的type,数量过多不再列举。

exec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关于domian接入点的type,多被用在domain transition中,如下所列。
bluetoothd_exec
dbusd_exec
debuggerd_exec
drmserver_exec
gpsd_exec
installd_exec
keystore_exec
mediaserver_exec
netd_exec
qemud_exec
rild_exec
servicemanager_exec
surfaceflinger_exec
vold_exec
wpa_exec
zygote_exec

data_file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在/data目录下的文件type,如下所列。
system_data_file
anr_data_file
tombstone_data_file
apk_data_file
dalvikcache_data_file
shell_data_file
gps_data_file
bluetoothd_data_file
bluetooth_data_file
keystore_data_file
vpn_data_file
systemkeys_data_file
wifi_data_file
radio_data_file
nfc_data_file
app_data_file

sysfs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在sysfs文件系统下的所有文件的type,在SEAndroid中只有sysfs_writable包含在这个attribute中。

node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与nodes/hosts有关的type,在SEAndroid中只有node包含在这个attribute中。

netif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与网络接口相关的type,在SEAndroid中只有netif包含在这个attribute中。

port_type: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与网络端口相关的type,在SEAndroid中只有port包含在这个attribute中。

mlstrustedsubject: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能越过MLS检查的主体domain。

mlstrustedobject: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能越过MLS检查的客体type。

unconfineddomain: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拥有无限权限的type。

appdomain: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与app相关的type,如下所列。
trusted_app
browser_app
untrusted_app
nfc
radio
shell
system_app

netdomain: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与需要访问网络的app相关的type,如下所列。
trusted_app
browser_app
gpsd
mediaserver
radio
rild
system

bluetoothdomain: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与需要访问bluetooth的app相关的type,如下所列。
trusted_app
radio
system

binderservicedomain:

这一attribute包含了所有与binder服务相关的type,如下所列。
mediaserver
surfaceflinger
system


  • 通过allow语句制定主体客体强制访问规则(白名单规则,不再规则中的都默认为非法操作)
  • 通过type_transition语句制定tpye类型转换规则
  • 通过dontaudit语句声明对一些被安全策略拒绝的访问不再进行审核。
审核是对于发生了访问违规或出现了被系统安全规则拒绝的行为进行日志记录的过程,审核可以帮助系统管理员发现bug和可能的入侵尝试。
默认情况下,SEAndroid会记录被拒绝的访问检查,但策略语言dontaudit允许我们取消这些默认的预料之中的拒绝审核消息。


SEAndroid为系统定义了33个te策略文件,这33个策略文件是:
adbd.te、file.te、su.te、app.te、gpsd.te、netd.te、system.te、bluetoothd.te、init.te、net.te、ueventd.te、bluetooth.te、installd.te、nfc.te、unconfined.te、cts.te、kernel.te、qemud.te、vold.te、dbusd.te、keystore.te、radio.te、wpa_supplicant.te、debuggerd.te、mediaserver.te、rild.te、zygote.te、device.te、servicemanager.te、domain.te、shell.te、drmserver.te、surfaceflinger.te。

对上述33个文件根据其策略规则针对的对象可分为三类:

  • 针对attribute的策略制定:

attribute是多个具有共性的type的集合,以下六个文件主要是直接针对attribute制定的策略,这种针对attribute制定的策略也就是同时对多个type制定策略一样。
unconfined.te

主要是为unconfineddomain属性制定策略,这些策略基本就是对各种访问客体拥有所有的权限。

domain.te

主要是为domain属性制定策略,为所有归在其中的访问主体制定一些公共的策略。

CTS.te

主要是为appdomain制定策略,这些策略一般是在对app进行CTS测试时用到。

bluetooth.te

主要是为bluetoothdomain制定策略。

net.te

主要是为netdomain制定策略,这些策略主要是关于对sockets、ports的访问以及与netd的通信。

file.te

这个文件主要定义了各文件系统的type,各文件的type,socket的type,以及制定了在不同文件系统中创建文件的规则。



  • 针对daemon domain的策略制定:

adbd.te、gpsd.te、netd.te、bluetoothd.te、zygote.te、ueventd.te、installd.te、vold.te、dbusd.te、keystore.te、debuggerd.te、mediaserver.te、rild.te、drmserver.te、surfaceflinger.te、qemud.te、servicemanager.te、su.te、shell.te、wpa_supplicant.te
这些文件都是为系统中的daemon进程进行策略的制定,它们都有着相应的daemon domain。

  • 针对系统其他模块的策略制定:

最后的7个文件分别对系统的其他模块进行策略制定。
app.te

在这一文件里将安装在系统上的第三方app分类为受信任的app和不受信任的app,分别用不同的type表示,
再分别为这两种app在访问网络,bluetooth,sdcard,数据,缓存,binder等等名感位置时设置相应权限。

system.te

这一文件主要针对的是系统app和system server进程。对系统app访问binder、system data files、dalvikcatch、keystone等进行权限控制,
对system server访问网络、bluetooth、netlink、app、binder、device、data files、socket、cache files等进行权限控制。

init.te

在这一文件中声明了init拥有无限权限。

nfc.te

在这一文件中制定了nfc domain对nfc设备和相关数据文件的访问权限。

kernel.te

在这一文件中声明了kernel拥有无限权限。

radio.te

在这一文件中制定了radio domain对init、rild和相关数据文件的访问权限。

device.te

在这一文件中定义了所有跟设备相关的type,并将这些type都归到了dev_type属性中。


接下来对SEAndroid中制定的各种繁多的策略做一个简单分类:

转换(transition)

  • domain transition

某个程序被执行时,其相应的进程会处在相应的domain中,但当程序根据需要又执行了另一个程序时,进程就需要根据type transition规则进行domain transition以获得必要的权限从而使新进程能顺利访问到相关文件。另一个transition的原因是原有的domain权限过大,为了不让新启动的进程也继承过大的权限,因此需要domain transition。 在SEAndroid中几乎全部daemon进程都需要从init进程中启动,这就需要从init domian转换到daemon domain这一操作。
需要从init domain转换到daemon domain的进程有bluetoothd、dbusd、debuggerd、drmserver、gpsd、installd、keystore、mediaserver、netd、qemud、rild、servicemanager、surfaceflinger、vold、wpa_supplicant、zygote。
除了从init domain转换到其他daemon domain外,还有从adbd domain转换到shell domain,从shell domain转换到su domain,以及从zygote domain转换到system和appdomain,这主要是因为Android中的大部分进程都是由zygote创建。

  • type transition

type_transition 规则被用在Domain Transition中 或者确定新创建对象的标签,以重载其默认的、从父目录(containing directory)所继承的标签。通常情况下新创建文件的标签和其父目录的标签一致,但是可以使用type_transition规则为其指定特定的标签。
例如在SEAndroid中gpsd domain在以gps_data_file为type的目录下创建socket文件时,这些文件的type将会依照在策略中设定的type_transition规则而转换为gps_sokcket。
system domain在以wifi_data_file为type的目录下创建socket文件时,文件的type将会依照type_transition规则转变为system_wpa_socket。


文件和目录

在许多主体访问客体的情况中都需要对相关文件进行操作,SEAndroid对于牵涉到blk_file,chr_file,fd,fifo_file,lnk_file,sock_file和一般的file都进行了相关的策略制定。
还制定了一些domain指定type的目录、一般文件和链接文件只有读的权限的策略,例如dbusd domain对system type和bluetoothd type的目录和文件只有读的权限,domain attribute对proc、sysfs、inotify、cgroup这些虚拟文件系统中的文件和目录也只有读的权限,另外还有mediaserver domain对sdcard type的目录和文件只有读的权限,shell domain对apk_data_file的目录和文件只有读的权限、system domain对mediaserver和appdomain的目录和文件只有读的权限。
也制定了主体domain对不同文件系统的相关操作权限,以及当某个domain需要创建tmpfs、shmem、ashmem文件时,根据主体domain定义一个独特的type并对新创建的文件进行标记的策略。在SEAndroid里这条策略被用在了init、system、ueventd中。

无限权限

在SEAndroid中共定义了三个拥有巨大权限的attribute分别是mlstrustedsubject、mlstrustedobject、unconfineddomain,被分类到mlstrustedsubject的type在充当主体domain是可以越过MLS检查,被分类到mlstrustedobject的type在充当客体时可以越过MLS检查,被分到unconfineddomain的type则拥有所有权限可对客体进行任意操作。
在SEAndroid中被分在mlstrustedsubject attribute中的type有adbd、debuggerd、drmserver、init、installd、kernel、mediaserver、netd、surfaceflinger、su、system、vold、zygote。
被分在mlstrustedobject attribute中的type有alarm_device、ashmem_device、binder_device、log_device、mtp_device、nv_device、powervr_device、ptmx_device、null_device、cgroup、sysfs、sysfs_writable、sysfs_writable、sysfs_writable、debugfs、apk_data_file、cache_file、dnsproxyd_socket。
被分在unconfineddomain的type有init、kernel、su。

设备

关于设备这里重点提一下bluetooth,在SEAndroid中只对三个type提供bluetooth访问权限分别是trusted_app、radio、system。

App

在SEAndroid中指定了trusted_app、browser_app、untrusted_app、nfc、radio、shell、system_app这些type对系统中的所有app拥有适当的访问权限,并能对ashmem objects使用独特的type进行标记。

网络

SEAndroid对trusted_app、browser_app、gpsd、mediaserver、mediaserver、rild、system这些type授予了访问网络的权限。
在SEAndroid中系统对各类socket都制定了相应的策略,这些socket包括appletalk_socket(转为apple公司产品通信而设)、dccp_socket、netlink_audit_socket、netlink_dnrt_socket、netlink_firewall_socket、netlink_ip6fw_socket、netlink_kobject_uevent_socket、netlink_nflog_socket、、etlink_route_socket、netlink_selinux_socket、netlink_socket、netlink_tcpdiag_socket、netlink_xfrm_socket、packet_socket、rawip_socket、tcp_socket、tun_socket、udp_socket、unix_dgram_socket、unix_stream_socket。
SEAndroid还指定了如下策略允许一个本地socket从指定的客户端domain通过指定的socket连接到指定的服务端domain,第一列是客户端domain,第二列是指定的socket,第三列是服务端domain。

adbd, vold, vold                     
adbd, property, init
untrusted_app, dnsproxyd, netd
bluetoothd, dbus, dbusd           
netdomain, dnsproxyd, netd
radio, property, init               
radio, rild, rild
rild, property, init
rild, qemud, qemud                     
surfaceflinger, property, init
system_app, keystore, keystore
system, property, init
system, qemud, qemud                  
system, installd, installd
system, netd, netd               
system, vold, vold                 
system, zygote, zygote
system, keystore, keystore
system, dbus, dbusd               
system, gps, gpsd
system, bluetooth, bluetoothd
vold, property, init


另外SEAndroid只允许system和wpa这两个domain可以让一个本地socket以system和wpa任何一方为客户端另一方为服务端并通过某个socket进行数据包的发送。 运行一个本地socket从客户端domain通过发送数据包到服务端domain。

IPC

SEAndroid只允许adbd、appdomain、drmserver、mediaserver、surfaceflinger、system这些type或attribute通过servicemanager使用binder IPC。
SEAndroid只允许指定的客户端domain对指定的服务端domain使用binder IPC,如以下所列,第一列是指定的客户端domain,第二列是指定的服务端domain。

adbd, surfaceflinger
trusted_app, appdomain
appdomain, binderservicedomain
appdomain, trusted_app
drmserver, system
mediaserver, binderservicedomain
mediaserver, appdomain
surfaceflinger, system
system_app, appdomain
system, binderservicedomain
system, appdomain


SEAndroid只允许指定的客户端domain传送由服务端创建的binder references,如以下所列,第一列是指定的客户端domain,第二列是指定的服务端domain。

trusted_app, appdomain
appdomain, binderservicedomain
appdomain, trusted_app 
system_app, appdomain
system, binderservicedomain
system, appdomain


MLS(Multi-Level Security)

什么是MLS,为何要引入MLS

MLS称为多级别安全是另一种强制访问控制方法,特别适合于政府机密数据的访问控制,早期对计算机安全的研究大多数都是以在操作系统内实现MLS访问控制为驱动的。所有MLS的使用都是建立在TE安全的基础之上。在SELinux中MLS是一个可选访问控制方式,而在SEAndroid中则是被作为安全访问方式的其中之一。


MLS中的相关参量

在SEAndroid中mls的相关参量就是安全上下文的第四列称为security level,在安全上下文第四列中可以有一个或者两个security level,第一个表示低安全级别,第二个表示高安全级别。

每个security level由两个字段组成:

  • sensitivity

sensitivity有着严格的分级,它反应了一个有序的数据灵敏度模型,如政府分类控制中的绝密,机密和无密级。

  • category

category是无序的,它反应的是数据划分的需要。


基本思路是对于要访问的数据你同时需要足够的sensivity和正确的category。


在SEAndroid中sensitivity只有一个级别即s0,category共有1024个,因此最低安全级别就是s0,最高安全级别就是s0:c0.c1023。

security level之间的三种运算关系:

  • dom

需要主体sensitiviety大于客体,同时客体的category是主体的一个子集。

  • domby

与dom完全相反

  • eq

主体客体的sensitivity和category分别相同。


高的security level对低的security level拥有dom,低的security level对高的security level关系为domby(与dom相反),同级的security关系是eq,这三种关系运算符是SEAndroid中特有的。


MLS对进程的约束

  • 限制进程的domain转换

对于从一个domain转换到另一个domain的操作要求两个domain的高级别security level和低级别security level同时相等才能许可转换,除非是待转换的domain属于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

  • 限制进程读操作

只有当主体domain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domain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具有dom关系时,或者主体domian是属于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主体才能对客体具有读操作的许可。

这一读操作具体是指:

  1. 能获取进程优先权
  2. 能获取另一进程的session id
  3. 能获取到进程的group id
  4. 能获取到系统的capabilities
  5. 能获取文件的属性信息
  6. 能追踪父程序或子程序的执行
  7. 允许通过clone或fork进程实现状态信息共享

总结一下就是MLS限制了低级别进程向高级别进程进行读的操作,即不能上读。

  • 限制进程写操作

只有当主体domain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domain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具有domby关系时,或者主体domain是属于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主体才能对客体具有写操作的许可。

写操作具体是指:

  1. 能发送SIGKILL信号
  2. 能发送SIGSTOP信号
  3. 能发送一个非SIGKILL、SIGSTOP、SIGCHLD的信号
  4. 能设置进程优先级
  5. 能设置进程group id
  6. 能设置系统的capabilities
  7. 能改变进程hard limits
  8. 能追踪父程序或子程序的执行
  9. 允许通过clone或fork进程实现状态信息共享

总结一下就是MLS限制了高级别进程对低级别进程写的操作,即不能下写。

MLS对socket的约束

  • 进程对local socket的访问限制

只有当主体进程的domain的高级别security level和低级别security level分别与客体local socket的type的security level相同时即满足eq关系时,或者主体客体任何一个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进程才对local socket拥有了某些访问权限。

这些访问权限是指:

  1. 读操作
  2. 写操作
  3. 新建操作
  4. 能获取对象属性信息
  5. 能设置对象的属性信息
  6. 能对对象重新标记安全上下文
  7. 能进行bind操作
  8. 能发起一个连接请求
  9. 能监听连接事件
  10. 能接受一个连接请求
  11. 能获取到socket options
  12. 能关闭socket连接
  • 对socket的datagram发送的限制

只有当发送方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与接受方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domby关系时,或者主体客体任何一个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发送方才对接受方拥有了发送权限。

  • 对客户端socket和服务端socket建立连接的限制

只有当客户端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与服务端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eq关系时,或者主体客体任何一个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客户端就能获得连接服务端的权限。

MLS对文件和目录的约束

  • 对文件的创建和重新标记的限制

对文件操作时,要求客体的文件安全上下文只有一个security level即没有低级别和高级别security level或者说是这两个级别相同。 当主体domain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文件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相同时,或者主体具有对mls有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对客体文件拥有创建、和重新标记安全上下文的权限。

  • 对目录的读操作的限制

只有当主体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目录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dom关系时,或者主体客体任何一个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能对目录拥有如下权限:

  1. 能读目录
  2. 能获得目录的属性信息
  3. 能获得某个正在被访问文件的所有上层目录访问权(search权限)

总结一下就是对目录的访问不能上读。

  • 对文件的读操作的限制

只有当主体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文件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dom关系时,或者主体客体任何一个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能对文件拥有如下权限:

  1. 能读文件
  2. 能获得文件的属性信息
  3. 能执行该文件

总结一下就是对文件的访问不能上读。

  • 对目录的写操作的限制

只有当主体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目录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domby关系时,或者主体客体任何一个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能对目录拥有如下权限:

  1. 能对目录写操作
  2. 能设置属性信息
  3. 能重命名目录
  4. 能添加一个文件到目录中
  5. 能从目录中删除一个文件
  6. 能改变父目录
  7. 能删除一个空目录

总结一下就是对目录访问不能下写。

  • 对文件的写操作的限制

只有当主体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文件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domby关系时,或者主体客体任何一个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能对文件拥有如下权限:

  1. 能对文件进行写操作
  2. 能设置文件属性信息
  3. 能对文件内容作append操作
  4. 能对文件创建链接
  5. 能删除一个文件的链接
  6. 能对文件重命名

总结一下就是对文件访问不能下写。

MLS对IPC的约束

  • 对IPC创建和销毁的限制

要求客体的IPC对象只有一个security level。

只有当主体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与客体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eq关系时,或者主体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能对客体IPC拥有创建和销毁的权限。

  • 对IPC读操作的限制

只有当主体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IPC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dom关系时,或者主体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能对客体IPC拥有如下权限:

  1. 获取文件属性信息
  2. 能对IPC文件执行读操作
  3. 能关联一个key
  4. 能执行由IPC操作要求的读操作

总结一下就是对IPC访问不能上读。

  • 对IPC写操作的限制

只有当主体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对客体IPC的低级别security level满足domby关系时,或者主体具有对mls无限权限的type时,主体能对客体IPC拥有如下权限:

  1. 能对文件执行write和append操作
  2. 能执行由IPC操作要求的write和append操作

总结一下就是对IPC访问不能下写。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