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 源码学习 之 Catalina

 

 

类名

Catalina

继承关系                          

关联类

StringManager

Server

Digester

实现功能

读取配置文件,加载Tomcat关键类

Server状态管理

 

 

分析

 

要分析Catalina类,不能不对Digester有所了解,Digester是一个用于处理XML输入数据的处理器,它可以根据一系列的匹配规则来执行相应的操作。在Catalina类中,我们用Digester来读入conf/server.xml文件。

 

在Catalina类的源码中包含大段的设置Digester的代码,这里大致的描述一下其基本设置:

 

1. 为配置文件中的Server标签创建“org.apache.catalina.core.StandardServer” 实例,并用其作为参数调用Catalina中的setServer方法。

2. 为Server标签中的GlobalNamingResources标签创建"org.apache.catalina.deploy.NamingResources"实例,并用其作为参数调用StandardServer类中的setGlobalNamingResources方法。

3. 为Server标签中的Listener创建对应其className属性(必须是LifecycleLinster的子类)的实例,并用其调用StandardServer类中的addLifecycleListener方法。

4. 为Server标签中的Service创建StandardService实例,并用其调用StandardServer类中的addService方法。

5. 为Service标签中的Listener创建对应其className属性(必须是LifecycleLinster的子类)的实例,并用其调用StandardService类中的addLifecycleListener方法。

6. 为Service标签中的Executor创建StandardThreadExecutor实例,并用其调用StandardService类中的addExecutor方法。

7. 为Service标签中的Connector创建Connector实例,并用其调用StandardService类中的addConnector方法。同时将之与第六步创建的Executor关联。

8. 创建Connector的Listener。步骤同3,5.

9. 对于刚刚设置的所有规则进行全文匹配。

10. 如果有设置了Engine,将其ParentClassLoader设置为当前的ParentClassLoader,即SharedLoader(回忆Bootstrap中对于ClassLoader的描述).

 

基于这段代码,我们也能大致看明白Tomcat的基本架构,即

Server

-Service

-Executor
-Connector
-Engine
-Context

更详细的架构描述,可以去看之前转载的一位前辈画的Tomcat架构图。

Catalina中有一个StringManager类,这个类是用来处理输入信息国际化的。StringManager的构造函数需要传入String类型的包名,在Tomcat中,任何一个包中都包含了不同国家的Local_String.properties文件,用于国际化和本地化,而StringManager则会自动根据Locale来选择相应的properties文件。

作为Tomcat的最重要的引擎类,Catalina还负责对Server进行启动停止等操作。
1. 启动,通过调用Server本身的start方法来启动服务。这个方法会接下来启动Server中的所有Service。我们在StandardServer的学习时会提到。
2. 停止,Server的停止比较特殊,在调用了Server本身的Stop方法之后,Catalina还会通过Socket来发送一条“SHUTDOWN” 的Request到server的监听地址,通过这种方式来确保Server停止。

Catalina类里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关于Shutdown Hook的使用,这个在另一篇小贴士里面也有提及,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