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架构 | 中台是什么?

中台这一概念,这两年在国内大热。2015年底,阿里集团宣布全面启动集团中台战略,构建符合DT时代的更具创新性、灵活性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通过将产品技术力量和数据运营能力从前台剥离,成为能够独立为前台提供服务的中台,对前台业务形成强力支撑,从而使前台业务更加精简、敏捷,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

中台一般具有三个功能属性:一是作为前台与后台的调节器,把可以复用的数据、经验、做法,集成为高内聚、低耦合的能力平台,加速从原始资源到价值创造的服务产生过程。二是作为前台业务的加速器,将后台的原始资源加工封装成一个公共的产品或服务,当开发新业务时,可以接入中台直接享受服务。三是作为后台系统的稳定器,提取后台频繁变化的业务能力或对前台有支撑作用的能力,再以各类接口与前后台对接,使用户可以享受稳定可靠的服务。[1]

笔者是在与阿里云的一次项目合作中,第一次知道中台这个概念,了解也比较肤浅。近一年来开始参与中台相关的项目,本文试着对中台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一、什么是中台?[2]

目前,中台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最近在学习企业架构的相关资料,企业架构或许可以帮我们从一个更高层次的视角去看中台。主流企业架构框架(如Zachman、TOGAF)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从业务架构、信息系统架构(包含数据架构和应用架构)、技术架构和治理架构这几个方面对企业架构进行描述,并用于指导企业信息系统的建设。其中业务架构是其他(数据、应用和技术)架构工作的前提条件,其他架构最终都是服务业务目标的实现:解决问题(如解决效率问题,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等)和发现新的机会(如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快速创新等)。

1)从业务架构来看中台,是“业务中台”。通过对共性的业务需求的提炼,剥离出业务中台和业务前后,实现业务的解耦,使业务更轻量和敏捷。

2)从信息系统架构来看中台,应是“应用中台”和“数据中台”。应用中台通过提取、整合应用系统可复用的基础服务,转化为可重用、可共享的标准的核心能力,为上层应用提供统一的服务。数据中台实现对数据的采集、存储、计算、加工,形成统一数据资源中心,为应用提供统一的数据服务。我们常说的业务中台,其实是“应用中台”,软件PASS化也是“应用中台”的范畴。

3)从技术架构来看中台,应是“技术中台”。技术中台提供软硬件基础设施重用的能力,通过将技术组件、技术能力进行整合、封装,过滤掉技术实现细节,对外提供简易、一致、易用的技术能力接口,助力前台和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的快速搭建。

4)从治理架构来看,是“组织中台”。信息技术的成功应用需要组织架构和演进和变革,形成适合中台模式的组织架构。如政府的政务服务大厅、阿里的共享业务事业部、电信业务受理中心等。

企业中台典型架构

二、什么是前台和后台?[3]

既然有中台,肯定也是有前后和后台。前台的划分有两种维度,一种是从IT架构划分的前台和后台,一种是从业务维度划分的前台和后台。

  • 从IT架构维度划分

前台:企业外部和内部的最终用户直接使用的系统,都可称之为前台。例如企业的官网、微信小程序、手机App、企业内部的OA系统、CRM系统、财务系统等都属于前台范畴。

后台:就是一般意义上应用系统的后台,其用户一般是企业管理员、系统管理员,提供应用系统的用户、权限、配置、维护、运维、日志、安全等功能。实施中台化战略后,用户、权限、日志等可抽取到中台,为多个不同应用提供统一的能力。

从我们前面的分析来看,业务中台是对应用系统可复用资源的抽取、沉淀和整合,而应用系统一般是由前台和后台组成,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是需要后台支撑,业务中台可以说是对前台和后台可复用公共能力的整合,见下图:

通过抽取、整合前后和后台的公共能力,形成大中台、小前台和小后台的格局。前台依托于中台和后台提供的能力为最终用户提供服务。
  • 从业务维度划分

前台:企业外部的最终用户使用的系统称之为前台。例如企业的官网、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都属于前台范畴。

后台:由企业内部用户使用,一般指支撑企业内部日常运作和管理的应用系统,如财务、生产、仓储、客户、采购、营销、内部协同办公系统。

从这个维度来看,国内大部分企业的前台能力是非常薄弱的,可能只有一个官网和公众号,不具备在线服务、在线营销的能力,要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可能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几年,政府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笔者参与的杭州市的“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就是对“小前台、大中台”模式的一个较好的实践。其建设内容为一个“政务中台”+ 四个“业务前台”。政务中台为前台提供统一的事项、情形、材料、表单等服务,前台只关注业务实现和用户体验,使前台更加“小而美”,实现快速试错,快速迭代。

·四端指个人固定端(PC)、个人移动端(手机)、大厅自助机端和大厅窗口端。
·杭州市的“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基于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围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宗旨,接通了办事大厅端、自助端、个人固定端、移动端“四端”端口,建立了标准化的事项库、办事情形库和“一件事”套餐库,形成了“千人千面”的办事图谱,可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场景化、套餐化服务,促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深化了“就近办”工作,提高了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三、中台实施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中台人员一般不接触市场和用户,不了解需求,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中台可能很难评估多个项目的价值并作出取舍。如何让中台触角向前延伸,比业务更懂业务的本质呢?这需要有一批既懂业务也懂技术的中坚力量。

笔者的做法是中台的产品人员也负责一块前台业务,这样会促进中台人员去接触市场和用户,不断吸取前台的反馈,去迭代和沉淀中台能力。当然,这需要组织治理上的保障。

四、实施中台战略的优势

最后对实施中台战略的优势做一个总结。

  • 服务重用:真正体现 SOA 理念的核心价值,松耦合的服务带来业务的复用。

  • 服务进化:随着新业务的不断接入,共享服务也需从仅提供单薄业务功能,不断的自我进化成更健壮更强大的服务,不断适应各种业务,真正成为企业宝贵的 IT 资产。

  • 数据累积:各个业务的数据都沉淀在同一个中台,可以不断累积数据,最终发挥大数据的价值。

  • 快速响应:更快的通过共享服务的组合响应新的业务需求。

  • 降低成本:对于新业务,无需再投入新的重复的开发力量,减少人员成本。

  • 效能提升:开发人员更专注某一领域,开发更快,更易维护。

参考

  1. ^党建中台研究与实践 https://mp.weixin.qq.com/s/AbkVOQPDbPId32CMgBMO-A

  2. ^阿里中台战略是个伪命题 https://www.iyiou.com/p/104526.html

  3. ^白话中台战略 http://www.sohu.com/a/319181062_99979179

出处:https://zhuanlan.zhihu.com/p/84137455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