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软件开发---迭代开发

      好久没有更新自己的博客了,感觉自己就是懒,不愿意动手去写东西,做更有意义的事。反省自己是该做些改变的时候了。
      四月十号听说最近学校的SRTP项目要结项了,最近才赶紧的写了一个版本,虽说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可是自我感觉还是蛮不错的。虽然是短短的几天,可是整个开发的过程还是有很多体会的,就此发表出来,希望和大家交流。
      软件开发的整体流程基本是需求分析--数据库分析--系统设计--编码与重构的循环--项目结束了。不过比较传统的瀑布式开发模式已经不适用潮流的发展了,敏捷开发的模式深入人心。在这个几乎谁都认为可工作的软件胜过面面具到的文档的时代,大家都把与用户的交流和迭代开发放在首位。只有与用户充分的交流,才能够得知用户的需求,才能了解用户需要的是什么东西,只有知道了用户需要的是什么东西,开发出来的软件才不会与用户要求的差之千里。
      需求是第一步的工作,虽然说用户不能一次说出所有的需求,或者说用户在看到最后的软件之前其实并不知道他想要什么,即使用户知道这些,需求分析者和用户之间的理解也是有差异的。然而在进行编码之前设计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虽然设计会在开发过程中会发生变化,会随着细节的凸显而演变,可是合理粒度、结构清晰的设计可以减少重构中的问题,使得开发过程出现的设计变更不会影响项目进度,甚至影响项目的成败。而设计是建立在需求的基础之上的,可见需求--设计--开发之间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关系到项目成败。
      怎样才能够合理把握三者之间的关系呢?“软件开发中最不会改变的就是需求永远是变化的”,还有一点就是“主要的功能需求变化最小”。所以首轮迭代开发实现需求中的最主要功能的设计和编码,拿出可工作的软件,然后和用户交流,让用户看到工作的成果,一会让用户对他们想要什么有更清晰的认识,二是对项目成员的工作的肯定,三能帮助需求分析师得到更全面的需求,设计师更好的把握系统。第二轮迭代时实现第一次迭代过程确定的主要需求,以此类推。这样整个的开发过程既有用户的参与,又有开发设计人员的配合,最终的到的软件必然是用户想要的。
      迭代开发减少了用户投入的风险,降低了项目失败的风险,能够增强用户的竞争力,同时减少了开发的复杂度,增强了系统的易用可用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