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存雪崩、缓存穿透、缓存击穿

1.缓存穿透

是指用户请求的数据在缓存中不存在即没有命中,同时在数据库中也不存在,导致用户每次请求该数据都要去数据库中查询一遍,然后返回空。
如果有恶意攻击者不断请求系统中不存在的数据,会导致短时间大量请求落在数据库上,造成数据库压力过大,甚至击垮数据库系统。

2.缓存穿透常用的解决方案

(1)布隆过滤器(推荐)
布隆过滤器(Bloom Filter,简称BF)由Burton Howard Bloom在1970年提出,是一种空间效率高的概率型数据结构。
布隆过滤器认为不在的,一定不会在集合中;布隆过滤器认为在的,可能在也可能不在集合中
布隆过滤器适用场景

  1. 爬虫系统url去重
  2. 垃圾邮件过滤
  3. 黑名单

(2)返回空对象
当缓存未命中,查询持久层也为空,可以将返回的空对象写到缓存中,这样下次请求该key时直接从缓存中查询返回空对象,请求不会落到持久层数据库。为了避免存储过多空对象,通常会给空对象设置一个过期时间。
这种方法会存在两个问题:
如果有大量的key穿透,缓存空对象会占用宝贵的内存空间。
空对象的key设置了过期时间,在这段时间可能会存在缓存和持久层数据不一致的场景。

2.缓存击穿?

缓存击穿,是指一个key非常热点,在不停的扛着大并发,大并发集中对这一个点进行访问,当这个key在失效的瞬间,持续的大并发就穿破缓存,直接请求数据库,就像在一个屏障上凿开了一个洞。

缓存击穿危害
数据库瞬时压力骤增,造成大量请求阻塞。

缓存击穿解决方案

方案一:使用互斥锁(mutex key)
这种思路比较简单,就是让一个线程回写缓存,其他线程等待回写缓存线程执行完,重新读缓存即可。
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线程读数据库然后回写缓存,其他线程都处于阻塞状态。如果是高并发场景,大量线程阻塞势必会降低吞吐量。这种情况如何解决?大家可以在留言区讨论。
如果是分布式应用就需要使用分布式锁。

方案二:永不过期实际包含两层意思:
物理不过期,针对热点key不设置过期时间
逻辑过期,把过期时间存在key对应的value里,如果发现要过期了,通过一个后台的异步线程进行缓存的构建

(3)缓存雪崩

什么是缓存雪崩?
缓存雪崩是指缓存中数据大批量到过期时间,而查询数据量巨大,请求直接落到数据库上,引起数据库压力过大甚至宕机。和缓存击穿不同的是,缓存击穿指并发查同一条数据,缓存雪崩是不同数据都过期了,很多数据都查不到从而查数据库。

缓存雪崩解决方案

常用的解决方案有:
1.均匀过期
2.加互斥锁
3.缓存永不过期
4.双层缓存策略
(1)均匀过期
设置不同的过期时间,让缓存失效的时间点尽量均匀。通常可以为有效期增加随机值或者统一规划有效期。
(2)加互斥锁
跟缓存击穿解决思路一致,同一时间只让一个线程构建缓存,其他线程阻塞排队。
(3)缓存永不过期
跟缓存击穿解决思路一致,缓存在物理上永远不过期,用一个异步的线程更新缓存。
(4)双层缓存策略
使用主备两层缓存:
主缓存:有效期按照经验值设置,设置为主读取的缓存,主缓存失效后从数据库加载最新值。
备份缓存:有效期长,获取锁失败时读取的缓存,主缓存更新时需要同步更新备份缓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