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性能莫名抖动

第一个,可能buffer pool的缓存页都满了,此时你执行一个SQL查询很多数据,一下子要把很多缓存页flush到磁盘上去,刷磁盘太慢了,就会导致你的查询语句执行的很慢。

因为你必须等很多缓存页都flush到磁盘了,你才能执行查询从磁盘把你需要的数据页加载到buffer pool的缓存页里来。

第二个,可能你执行更新语句的时候,redo log在磁盘上的所有文件都写满了,此时需要回到第一个redo log文件覆盖写,覆盖写的时候可能就涉及到第一个redo log文件里有很多redo log日志对应的更新操作改动了缓存页,那些缓存页还没flush到磁盘,此时就必须把那些缓存页flush到磁盘,才能执行后续的更新语句,那你这么一等待,必然会导致更新执行的很慢了。

所以上述两个场景导致的大量缓存页flush到磁盘,就会导致莫名其妙的SQL语句性能抖动了

那今天我们来说说怎么尽可能优化MySQL的一些参数,减少这种缓存页flush到磁盘带来的性能抖动问题。

其实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要尽量避免缓存页flush到磁盘可能带来的性能抖动问题,那么核心的就两点

第一个是尽量减少缓存页flush到磁盘的频率,第二个是尽量提升缓存页flush到磁盘的速度。

那你想要减少缓存页flush到磁盘的频率,这个是很困难的,因为平时你的缓存页就是正常的在被使用,迟早会被填满,一旦填满,必然你执行下一个SQL会导致一批缓存页flush到磁盘,这个很难控制,除非你给你的数据库采用大内存机器,给buffer pool分配的内存空间大一些,那么他缓存页填满的速率低一些,flush磁盘的频率也会比较低。

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是给讲解第二个问题的优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性能优化是提升数据库查询和操作效率的关键步骤。以下是一些常见的MySQL性能优化技巧: 1. 使用合适的索引:在经常用于查询的列上创建索引,可以大大提高查询性能。避免创建过多的索引,因为过多的索引可能会导致性能下降。 2. 优化查询语句:编写高效的查询语句是提升性能的关键。避免全表扫描,尽量使用索引来加速查询。使用EXPLAIN命令来分析查询计划,检查是否存在慢查询。 3. 适当分区:对于大型表,可以根据数据的特点将其分成多个分区,以提高查询和维护性能。 4. 调整缓冲区大小:适当调整MySQL的缓冲区大小,如innodb_buffer_pool_size和key_buffer_size,以提高读写性能。 5. 合理配置服务器参数:调整MySQL服务器的参数,如max_connections、innodb_buffer_pool_instances等,以适应实际需求并提高性能。 6. 避免过度规范化:过度规范化可能导致频繁的表连接操作,降低性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冗余设计,以减少表连接操作。 7. 使用批量插入和更新:使用批量插入和更新语句,如INSERT INTO ... VALUES(...), (...), ...,可以减少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次数,提高性能。 8. 定期维护和优化表:定期进行表优化、碎片整理、统计信息更新等数据库维护操作,以提高性能。 这些是一些常见的MySQL性能优化技巧,根据具体场景和需求,还可以进行其他优化措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