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p ||关联式容器(unordered系列)

一:unordered系列关联式容器

  • 在C++98中,STL提供了底层为红黑树结构的一系列关联式容器,在查询时效率可达到log2N ,即最差情况下需要比较红黑树的高度次,当树中的节点非常多时,查询效率也不理想。
  • 最好的查询是,进行很少的比较次数就能够将元素找到,因此在C++11中,STL又提供了4个unordered系列的关联式容器,这四个容器与红黑树结构的关联式容器使用方式基本类似,只是其底层结构不同。
1.unordered_map介绍
  • 1.unordered_map是存储<key, value>键值对的关联式容器,其允许通过keys快速的索引到与其对应的value。
  • 2. 在unordered_map中,键值通常用于惟一地标识元素,而映射值是一个对象,其内容与此键关联。键和映射值的类型可能不同。
  • 3. 在内部,unordered_map没有对<kye, value>按照任何特定的顺序排序, 为了能在常数范围内找到key所对应的value,unordered_map将相同哈希值的键值对放在相同的桶中。
  • 4.unordered_map容器通过key访问单个元素要比map快,但它通常在遍历元素子集的范围迭代方面效率较低。
  • 5.unordered_map实现了直接访问操作符(operator[]),它允许使用key作为参数直接访问value。
  • 6.它的迭代器至少是前向迭代器。
2.unordered_map的接口说明
2.1:unoedered_map的构造
函数声明功能介绍
unordered_map构造不同格式的unordered_map对象
2.2:unordered_map的容量
函数声明功能介绍
bool empty() const检测unordered_map是否为空
size_t size()const获取unordered_map的有效元素个数
2.3:unordered_map的迭代器
函数声明功能介绍
begin()返回unordered_map第一个元素的迭代器
end()返回unordered_map最后一个元素下一个位置的迭代器
cbegin()返回unordered_map第一个元素的const迭代器
cend()返回unordered_map最后一个元素下一个位置的const迭代器
2.4:unordered_map的元素访问
函数声明功能介绍
operator[]
  • 注意:

该函数中实际调用哈希桶 的插入操作,用参数key与V()构造一个默认值往底层哈希桶中插入,如果key不在哈希桶中,插入成功返回V(),插入失败说明key已经在哈希桶中,将key对应的value返回

2.5:unordered_map的查询
函数声明功能介绍
iterator find(const K&key)返回key在哈希通中的位置
size_t count(const K&key)返回哈希桶中关键码为key的键值对的个数
  • 注意:unordered_map中key是不能重复的,因此count函数的返回值最大为1
2.6:unordered_map的修改操作
函数声明功能介绍
insert()向容器中插入键值对
erase()删除容器中的键值对
void clear()清空容器中有效元素个数
void swap(unordered map&)交换两个容器中的元素
2.7:unordered_map的桶操作
函数声明功能介绍
size_t bucket count()const返回哈希桶中桶的个数
size_t bucket size(size_t n) const返回n号桶中有效元素的总个数
size_t bucket(const K& key)返回元素key所在桶号
3.unordered_set
  • 无序集合是不按特定顺序存储唯一元素的容器,并允许根据其值快速检索单个元素.
  • 在unordered_set中,元素的值同时是其键,可唯一地标识它.键是不可变的,因此,不能在容器中一次修改unordered_set中的元素尽管可以将它们插入和删除.
  • 在unordered_set中的元素未按任何特定顺序排序,而是根据其哈希值组织为存储桶,以允许直接通过其值快速访问各个元素(平均时间常数平均保持不变).
  • 尽管unordered_set容器通过它们的键访问单个元素的速度要比set容器快,但是通过它们的元素子集进行范围迭代通常效率较低.
  • 容器中的迭代器至少是前向迭代器
3.1:容器属性
  • 关联容器中的元素由其键引用,而不是由其在容器中的绝对位置引用。
  • 无序容器使用哈希表来组织其元素,这些哈希表允许通过其键快速访问元素。
  • 元素的值也是用于标识它的键。
  • 容器中没有两个元素可以具有等效键。
  • 容器使用分配器对象动态处理其存储需求。
unordered_set文档请点击下面的链接,查看详细情况

unordered_se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