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锁的 ( lock-free ) 线程安全算法

友情提示:对 Lock-free 算法没概念的朋友,请先看下面的参考。

算法描述

Lock-free 算法的基础是 CAS (Compareand-Swap) 原子操作。当某个地址的原始值等于某个比较值时,把值改成新值,无论有否修改,返回这个地址的原始值。目前的cpu 支持最多64位的CAS。并且指针 p 必须对齐。

 注:原子操作指一个cpu时钟周期内就可以完成的操作,不会被其他线程干扰。

一般的 CAS 使用方式是:

假设有指针 p, 它指向一个 32 位或者64位数,

  1. 复制p 的内容(*p)到比较量 cmp (原子操作)

  2. 基于这个比较量计算一个新值 xchg (原子操作)

  3. 调用 CAS 比较当前 *p cmp, 如果相等把 *p 替换成 xchg (原子操作)

  4. 如果成功退出,否则回到第一步重新进行

3步的 CAS 操作保证了写入的同时 p 没有被其他线程更改。如果*p已经被其他线程更改,那么第2步计算新值所使用的值(cmp)已经过期了,因此这个整个过程失败,重新来过。多线程环境下,由于 3 是一个原子操作,那么起码有一个线程(最快执行到3)的CAS 操作可以成功,这样整体上看,就保证了所有的线程上在“前进”,而不需要使用效率低下的锁来协调线程,更不会导致死锁之类的麻烦。

ABA 问题

A 线程执行2的时候,被B 线程更改了 *px, C 线程又把它改回了原始值,这时回到A 线程,A线程无法监测到原始值已经被更改过了,CAS 操作会成功(实际上应该失败)。ABA 大部分情况下会造成一些问题,因为 p 的内容一般不可能是独立的,其他内容已经更改,而A线程认为它没有更改就会带来不可预知的结果。

ABA 问题的解决一般是扩展 *p 的位数(比如从32扩展到64),使用多余的位来保存一个版本号,每次更改都修改版本号,从而保证这个线程能正确的监测到值的更改。

扩展

一个 32 位数无法携带太多信息,但是32位的C++ 环境中,这样的一个数已经可以代表很多东西了,比如——指针

我们刚才保证了我们的线程可以安全读写一个 32 位的数,如果这个数是一个指针,指向了我们真实使用的对象。那么我们就可以创建了一个无锁而线程安全的对象。基本思想就是每次修改对象前,复制整个对象,然后更改完成以后用上面的算法使用新对象来替换旧对象(更改p的指向),当然,这个对象不能太大,否则lock-free的速度优势,就被复制操作消耗殆尽。

这里有个很大的问题,在于老的对象何时销毁。P 指向新的对象了,以后的操作都将会访问新的对象,但是老的对象还可能正被其他线程访问中。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垃圾收集器,所以需要设计一个引用计数之类的策略来保护这个对象。

待续……

 参考:

锁无关的(Lock-Free)数据结构

多核编程中的任务随机竞争模式的概率分析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