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HashMap

众所周知,HashMap 是一个用于存储Key-Value键值对的集合,每一个键值对也叫做 Entry。

这些个键值对(Entry)分散存储在一个数组当中,这个数组就是HashMap的主干。

HashMap 数组每一个元素的初始值都是 Null。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于HashMap,我们最常使用的是两个方法:Get 和 Put。

1. Put 方法的原理

调用 Put 方法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呢?

比如调用 hashMap.put(“apple”, 0) ,插入一个Key为“apple”的元素。这时候我们需要利用一个哈希函数来确定Entry的插入位置(index):

index = Hash(“apple”)

假定最后计算出的index是2,那么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但是,因为 HashMap 的长度是有限的,当插入的 Entry 越来越多时,再完美的 Hash 函数也难免会出现 index 冲突的情况。

比如下面这样: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时候该怎么办呢?我们可以利用链表来解决。

HashMap 数组的每一个元素不止是一个 Entry 对象,也是一个链表的头节点。

每一个 Entry 对象通过 Next 指针指向它的下一个 Entry 节点。当新来的Entry映射到冲突的数组位置时,只需要插入到对应的链表即可:
这里写图片描述

需要注意的是,新来的Entry节点插入链表时,使用的是“头插法”。至于为什么不插入链表尾部,后面会有解释。

2. Get方法的原理

使用 Get 方法根据 Key 来查找 Value 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呢?

首先会把输入的 Key 做一次 Hash 映射,得到对应的 index:

index = Hash(“apple”)

由于刚才所说的 Hash 冲突,同一个位置有可能匹配到多个Entry,这时候就需要顺着对应链表的头节点,一个一个向下来查找。假设我们要查找的Key是 “apple”: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第一步,我们查看的是头节点 Entry6,Entry6 的 Key是banana,显然不是我们要找的结果。

第二步,我们查看的是 Next 节点 Entry1,Entry1 的 Key 是 a

  • 14
    点赞
  • 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