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2取整,顺序排列

摘抄自百度知道【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89714830.html】
乘2取整,顺序排列。是十进制小数转换为二进制的方法。

举个例子:
0.25 二进制得0.01
0.25*2=0.5 取0 0.5*2=1取1 所以是0.01

这是为什么呢,看分数比较容易看出原因
十进制0.25 从十进制方式看,也就是 分数2/10 + 分数5/100
先看十进制 乘10(得2.5)的整数位得2 ,也就是十进制的小数第一位(这里你看到的2,其实是十分之二)
除去整数位,再乘10(得5), 就是小数位第二位(这里你看到的5其实是一百分之五)

十进制0.25 从二进制方式看,也就是 分数0/2 + 分数1/4
再看 乘2(得0.5)的整数位得0 , 也就是二进制的小数第一位(这里你看到的0,其实是二分之零)
除去整数位,再乘2(得1), 就是小数位第二位(这里你看到的1其实是四分之一)

再看
0.25,等于 0/2 + 1/4,即得二进制0.01。
0.75,等于 1/2 + 1/4,即得二进制0.11。
这种方法其实正如十进制7,等于4+2+1,即得二进制111一样。

其实乘二取整,意义就在于,每次乘2,在整数位看到的都是 2的n次方分之一的分子的值,即二进制小数点后第n位的值。

0.01展开来:[img]http://dl.iteye.com/upload/picture/pic/108335/8d2cd8b4-199c-37e1-bb40-ea714f197ddb.png[/img]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