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 HttpMessageConverter的作用

相信使用过Spring的开发人员都用过@RequestBody、@ResponseBody注解,可以直接将输入解析成Json、将输出解析成Json,但HTTP 请求和响应是基于文本的,意味着浏览器和服务器通过交换原始文本进行通信,而这里其实就是HttpMessageConverter发挥着作用。

HttpMessageConverter

Http请求响应报文其实都是字符串,当请求报文到java程序会被封装为一个ServletInputStream流,开发人员再读取报文,响应报文则通过ServletOutputStream流,来输出响应报文。

在Spring的处理过程中,一次请求报文和一次响应报文,分别被抽象为一个请求消息HttpInputMessage和一个响应消息HttpOutputMessage。处理请求时,由合适的消息转换器将请求报文绑定为方法中的形参对象,在这里同一个对象就有可能出现多种不同的消息形式,如json、xml。同样响应请求也是同样道理。

在Spring中,针对不同的消息形式,有不同的HttpMessageConverter实现类来处理各种消息形式,至于各种消息解析实现的不同,则在不同的HttpMessageConverter实现类中。

eg:对json的处理

这就是使用jackson解析的结果,现在来改成使用fastjson解析对象,这里就是替换默认的HttpMessageConverter,就是将其改成使用FastJsonHttpMessageConverter来处理Java对象与HttpInputMessage/HttpOutputMessage间的转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