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历程(一)——和陌生人会面

2007/07/05 —— 2007/09/29 ,是大三下学期考试结束到大四上学期正式上课之间——小学期再加插在中间的暑假。小学期开了三门课: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实验设计、软件工程基础实习和专业实习(也即ATA实习)。这时的简历有三个版本,第一份是表格的,2页;第二个,是中英文,各2页;第三个,撤去表格,中英文各2页。这个阶段有兴奋却不见伤心,因为不知道求职意味着什么,而且这阶段想的是找个实习,并没想到工作,而且想法也很简单——我可以不要报酬只要给我锻炼机会就好,我会把事情做好!

第一个面试通知——复恩软件公司,软件开发。它们的招聘信息是我在北科的BBS上看到的,得到通知后我想对方是看上我的北理工背景及我可能是比较早投简历的。但是不管怎样是我投出的第一份简历,也是我得到的第一个面试机会,所以很是珍惜——跷了软件工程基础实习课,老师记考勤扣我2分(100制里的)。没有担心,只是兴奋。公司离学校不是很近,提前近半个小时到达。在商务楼周围转了下,最后上楼,又在楼层里转了会,不想太提前给人突兀的印象。最后提前10分钟敲门,之后就后悔了,应该早进来——先答题!不同职位考卷不同,有Cjava,我答的是C。题是基础题,如指针,数据结构,复杂度;但是我对些细节理论总是记忆不深刻,模棱两可答完题,没觉很糟糕也没觉很出色。交完答卷,负责人叫我稍等会,他们在按顺序组织面试。其实我进来时已经有人在答题,都是男生(似乎是做java),看起来都是比较牛的人,只是答题时他们发出的叹息声似乎并不如我感觉的那样。在等的时候还见着有工作经验的,因为来者都需要填个签到表。我一直很放松,微笑着,但是还是没能和他们搭话。轮到我面试了,是个小会议室,面试官就是接收我答卷的人。他主要就是根据我的简历问问题。很是奇怪他对我的java课程那么感兴趣:使用什么开发工具?怎么定义常量?第一个老实回答,java只是我们小学期的一个课程,学得不是很深,比较肤浅,也就是些基础概念。第二个我说const定义,他说要静态的常量怎么定义,我说static?……(近乎是到答非所问)不过结束得还算愉快,他让我等着二面,经理面。回到原来的房间,才看到个女生,交流了下:她是研究生!也才知道我们很幸运,能留下来二面。最后才知道20多人中进入二面的只有4个,一个也是研究生男生,一个是有社会经验的男生。经理很随和,问关于实习时间和报酬问题。我诚恳作答,只有一门课,可以不要报酬!经理把我送出来时给人的笑让我产生错觉,以为自己应该会被录用。但是还是告诉我回去等消息。最后期限过了没消息。不过我交了位朋友,不幸的是她也没被录用。很没道理的是我请求对方告诉我缺点在什么地方,没回复!

第二个——亚信,美工。我想的是锻炼专业技能,但是其中有个师兄一直在帮我争取。所以我还是尽自己的思想所及的范围去准备。我也知道可能不大,但是我没觉得压抑。由人事部经理直接领到了用人部门的头那,头说先看我的作品,我以为是看我把握主题及页面编辑,做的PPT就是为我这次面试(技术专业出身来应聘美工),也用CS做了些小按钮之类的,本想做个网页出来,但是颜色总配不好,也就没出来。然后就当场考我,秘书给我半个小时,将他们的曾用过的一个PPT做美化。给的本桌面很简单,我只是在读幻灯片内容,做了些文字上的修饰和强调。配色真不知道怎么使WORD,急也没办法,最后在30分钟给秘书打电话,然后告知回去等通知。当然这次还是没能和那位师兄谋面,告诉他我的感觉,回到学校也就立马发邮件。听取他的意见继续争取,当然其实更多的是坦白,我的确不是美工出班。当然也给人事部经理发感谢信。不过2小时,就收到回函,很委婉地告诉我我现在的水平不能胜任他们目前的工作需要。于是我又立马回复信函,三位——头,人事部经理,师兄!不过高兴的是明白了大公司面对国际化也是担心的,自己喜欢英语还是有点优势的;还有就是自己的感觉很准!

第三个——新浪飞扬,软件开发(游戏)。投这个还是那次和民大同学在一餐馆吃饭,听她的一位毕业校友说在新浪就职。才想到投新浪,然后面试通知就来了。不过接电话时刚睡醒,头脑不清醒,公司名字都不是很清楚。想让同学帮忙打听。结果还真信了一位朋友,他告诉我的公司名字我一点印象都没有,但还是了解了下那公司的产品。自己觉得不适合,但是本着攒经验,还是认真地准备。提前20多分钟到,照例在楼层里转,到还有10分钟时,才到通知地点:傻了,有两扇门,两个不同公司,都不是朋友拍胸脯保证的公司。恰巧这时有个公司人员过来,我就问了下,才知道人家并没有安排面试。于是打电话,电话那头不耐烦。最后终于找到了是新浪飞扬。以为是面试,结果是笔试,一个半小时!先是工资期望,实习时间等信息填写,然后就是考题:CC++.改错,读程序和写程序。虽然是概念,但是感觉很吃力,模棱两可让我不好决定。敲定作答后又回到第一页:期望的报酬是多少!第一次面试向同学请教,他们说我应该回答个数字不然他们以为我没自信。和朋友交谈中大概是本科生实习工资是100/天,于是也就填上这个数字和单位。交卷时负责人告诉我们三天内给答复,通知是否二面。但是出来我就觉得没戏,回学校的路上还真是受打击,猛觉得自己理论基础这么差劲。但是当天下午3点多就接到第二天复试通知,很是兴奋,但是还是不明白自己怎么就得到复试资格了,据感觉答得很糟糕的!晚上对游戏方面准备不少,就差把那些游戏一一体验,因为校园网下载速度超慢,等不了!第二天提前15分钟到面试地点,地点就是笔试的会议室,我们面对面。没想他的第一个问题是:请自我介绍下。我愣了下:还会问这个啊,简历不是写了吗?我就是简单的组织了自己的个人信息,然后他也觉得没意思。把话题转了,到我的项目经验里,然后我们讨论下学习方法,对游戏开发的兴趣(这里我都是根据自己的心底走的,没玩过什么游戏,不过把我弟弟拉出来,因为我很喜欢和他一起并肩作战)以及忠诚等话题。其中我们有涉及过报酬问题,他按我给的参数推算我的期望工资是2500左右吧(其实他说的是2200,然后给向上抛了点),我当时有点反应,因为那是实习工资,并非全职考虑。而他希望我做的全职。但是我还是答应了。最后他把我送出来,告诉我如果他们部门经理觉得合适,会通知我继续关于报酬及职位和加入公司的程序的面试。他都说到加入公司程序,我以为自己应该能拿到,可是结果没有!过了期限后,的确伤感了番。但是经朋友的指点——我并不是很适合游戏开发。不过还是纳闷难道我的理论基础真的那么厉害么?不过还是借了基础的书看,也练习一些小程序!

第四个——创客中国,MFC开发工程师。那天是个雨天,公司在林大南路。提前20分钟进公司,不过这让负责人有点吃惊,不过他也说:提前到也是应该的。也就是等了会,也知道现在是在美工面试,一听美工我就想起亚信……约摸10分钟过后,如责任人告诉我先答卷,时间是90分钟。试卷分四部分:MFC,补充代码,改错,编程。MFC里的都知道大概,但是组织不出确定的答案,其实当时自己带了本这方面的书。5道问答题,我只是根据自己的字面理解去作答,而且有一道是空着的。补充代码和改错都是指针和动态分配内存的。而且题的相似度很大,答完第一道,读到第二道,真怀疑是重复题,然后就一行一行地比较,才发现30来行的两段代码,就是一个语句不同。到后来的编程题,竟是字符串里的库函数,可是我竟然没用过这个函数strstr(),所以不知道函数功能。记得同学说过,有不懂的一定要问,别瞎猜。于是问负责人,他也不知道,不过他答应帮我问下内行的人。当时我知道应该有好的算法,但是我也就是用逐一扫描去搜索,最笨也最简单。然后很无奈地交卷,然后收拾东西准备走。这时负责阅卷的叫住我,让我等会,他看下我的答卷。有点自嘲,回到笔试的座位,不过掏出书来看了。我也瞟了他的举动,很快的扫视了我的试卷。然后把我引到旁边的办公桌边,说:看了你的试卷,感觉你的基础很好!我们开始一面吧!(这时我还是怀疑的,我的基础真有那么好吗?是我用了断言,考虑周到……?)先是关于试卷的提问:你MFC这一块,是……我老实回答,MFC只知道如何用,对于里面的机制不是很了解。在学校里也没系统的学习,都是要用了然后现学。然后跳转到了最后的编程题,我在旁边给出了流程图。他或许还算满意吧,然后他说:那我再考你算法吧。知道KMP算法吗?这道题你用的是简单的遍历搜索。(当时真懵了,一点没概念,忘了怎么度过这个问题的),最后他又出了道类似的题,问我该如何实现。我:就应该用你您刚才说的KMP算法吧!根据您刚才的描述应该是这个问题的高效解决方法!他露出了个笑容:是自嘲还是无语,我不知道了!把我送出来,告诉我:如果他们认为合适会通知我的!我心里很清楚结果,但是从中也发现有些理论还是很重要的,回去后借了MFC内幕(不幸的是,没看完就还了)。林大是有同学的,回来时脚步放慢了些,有点侥幸想路遇老同学,但是没能,而且还差点湿了鞋子——下水道和我们学校的一样,只是摆设而非排水!

这段时间的求职只是奔着实习,而没想到找工作!决心不是很强,没紧张过,也没有过忧虑。当我们的软工基础实习报告完后,宿舍的一姐妹同我一起坐在屏幕前,编辑简历。删去了很多啰唆词汇,也剪去了不必要的格式,还对页面进行设置,前后比较,最后终于敲定在了一张A4纸。不过这只是中文简历,她说她英文帮不了我,因为……我当时已经很感激了,有了中文英文就不算问题。(但是英文简历是中文简历弄好之后几天才出炉的,这样就拖到了29号,这期间没投简历,因为没有英文简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