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刀与快剑--李寻欢和阿飞的初遇


  《多情剑客无情剑》 是古龙大师的一部经典之作,属于小李飞刀系列第一部,其后分别是《边城浪子》《九月鹰飞》《天涯·明月·刀》《飞刀·又见飞刀》《风铃中的刀声》等。小说中李寻欢与阿飞共患难的真挚的友情是全书的一大亮点,让世人感触良多。

         李寻欢不仅有龙啸云这样的卑鄙小人朋友--义兄龙啸云(为了他自己甚至放弃了自已一生挚爱的表妹林诗音,后来反遭龙啸云阴谋陷害 ),也有一个值得自己记念一生的好友阿飞。

         李家早年因林父之故,将表妹诗音寄养在李家。所以李寻欢与林诗音自幼相识,青梅竹马,感情甚深,直到偶遇龙啸云,李、林二人的命运才彻底地改变.......

         李寻欢从关外踏车回往关内----他拖着一副深患疾病的身躯,时不时不停地咳嗽,可是他的目光却是那么的深邃和悠远。没有人知道他此行的目的,只有他自己知道,当然还有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一个家仆--四十多岁的中年大汉铁传甲。可是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此行到底对不对。十年了,他本不该再去打扰她的,可是他又时常忍不住要去想她.....

         十年光阴,转瞬即逝。然而李寻欢对她的思念却如这漫不着边际的泥泞大道,这般遥远悠长。路再长总是有尽头的,可是李寻欢对她的思念呢?他只有不断的雕刻着她的画像,来发泄自己压抑的痛苦,可是刀每刻一分,自己对她的思念就增一分,这痛苦又岂能解脱?

         李寻欢与阿飞的偶遇正是在李寻欢回往关内的途中。此时的阿飞是那么的倔强,好强,一招快剑足以震慑天下英雄。坚毅、冷漠的脸,绝不肯接受的别人的半点好处,阿飞就是这样的倔强一个少年,这样的少年实在少见,也实在是令人难忘。 

      

       马车赶到前面时,李寻欢才瞧见他的脸。
  他的眉很浓,眼睛很大,薄薄的嘴唇紧紧抿成了一条缝,挺直的鼻子使他的脸看来更瘦削。
  这张脸使人很容易就会联想到花岗石,倔强、坚定、冷漠,对任何事都漠不关心,甚至对他自己。
  但这却也是李寻欢平生所见到的最英俊的一张脸,虽然还太年轻了些,还不够成熟,但却已有种足够吸引人的魅力。
  李寻欢目光中似乎有了笑意,他推开车门,道:“上车来,我载你一段路。”
  他的话一向说得很简单,很有力,在这一望无际的冰天雪地中,他这提议实在是任何人都无法拒绝的。
  谁知这少年连看都没有看他一眼,脚步更没有停下来,像是根本没有听到有人在说话。
  李寻欢道:“你是聋子?”
  少年的手忽然握起了腰边的剑柄,他的手已冻得比鱼的肉还白,但动作却仍然很灵活。
  李寻欢笑了,道:“原来你不是聋子,那么就上来喝口酒吧,一口酒对任何人都不会有害处的!”
  少年忽然道:“我喝不起。”
  他居然会说这么样一句话来,李寻欢连眼角的皱纹里都有了笑意,但他并没有笑出来,却柔声道:“我请你喝酒,用不着你花钱买。”
  少年道:“不是我自己买来的东西,我绝不要,不是我自己买来的酒,我也绝不喝……我的话已经说得够清楚了么?”
  李寻欢道:“够清楚了。”
  少年道:“好,你走吧。”
  李寻欢沉默了很久,忽然一笑,道:“好,我走。但等你买得起酒的时候,你肯请我喝一杯么?”
  少年瞪了他一眼,道:“好,我请你。”

    

       “不是自己的东西,我绝不要,不是自己花钱买来的酒,我绝不喝“, 这是阿飞出场的名言。

        李寻欢一见到这少年,便对他产生了好感。


       之后二人在关外客店中再次相遇,诸葛雷、白蛇等江湖群豪也在店中......

       阿飞快剑出手一剑就毙命了白蛇--这是全书中阿飞的第一次出手,也是阿飞出手最为漂亮、干脆、利落的一次。接着李寻欢飞刀毙了从背后暗算阿飞的诸葛雷。

两人间的感情得到了升华,已形成了很好的默契。

       阿飞笑了,笑得那么温柔、亲切、可爱。李寻欢没有想到这少年身上竟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是李寻欢第一次见到这少年笑。

    

       李寻欢从未见过任何人的笑容能使人如此动心的。
  少年也在凝注着,他忽又问道:“你是不是个很有名的人?”
  李寻欢也笑了,道:“有名并不是件好事。”
  少年道:“但我却希望变得很有名,我希望能成为天下最有名的人。”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忽又变得孩子般认真。
  李寻欢笑道:“每个人都希望成名,你至少比别人都诚实得多。”
  少年道:“我和别人不同,我非成名不可,不成名我只有死!”
  李寻欢开始有些吃惊了,忍不住说道:“为什么?”
  少年没有回答他这句话,目中却流露出一种悲伤愤怒之色,李寻欢这才发觉他有时虽然天真坦白得像个孩子,但有时却又似藏着许多秘密,他的身世,如谜却又显然充满了悲痛与不幸。
  李寻欢柔声道:“你若想成名,至少应该先说出自己的名字。”
  少年这次沉默得更久,然后才缓缓道:“认得我的人,都叫我阿飞。”
  阿飞?!
  李寻欢笑道:“你难道姓‘阿’么?世上并没有这个姓呀。”
  少年道:“我没有姓!”
  他目光中竟似忽然有火焰燃烧起来,李寻欢知道这种火焰连眼泪都无法熄灭,他实在不忍再问下去。
  谁知那少年忽又接道: “等到我成名的时候,也许我会说出姓名,但现在……”
  李寻欢柔声道:“现在我就叫你阿飞。”
  少年道:“很好,现在你就叫我阿飞──其实你无论叫我什么名字都无所谓。”
  李寻欢道:“阿飞,我敬你一杯。”
  刚喝完了半碗酒,又不停地咳嗽起来,苍白的脸上又泛起那种病态的嫣红色,但他还是将剩下的半碗酒一口倒进喉里。

       

       阿飞的身世,在全书中就一直是个谜,因为全书中并没有直接的表明。但是从全书多次透露的细节开不难猜出,阿飞其实是大侠沈浪的后人,沈浪与白飞飞的儿子。

其一:

 阿飞为救李寻欢,与林仙儿相约日落前到沈家祠堂。林仙儿问:我这么样才能找到你,阿飞:你还记得城西十里外的沈家祠堂,日落之前我一定还在那里。林仙儿:你别忘了,我就是本地人。

其二:《多情》结尾,阿飞说要出海,寻访沈浪、王怜花踪迹,回来再喝李寻欢和孙小红的喜酒。实际上他是想去寻找自己的父亲,了解自己的父亲,也弄清自己的身世。

其三:

《武林外史》结尾:白飞飞在嫁给自己的父亲快活王的之前,用计将沈浪、朱七七、熊猫儿、王怜花等人困在楼兰古城。在楼兰古城的地下宫室中与沈浪有七日之狂欢,遂怀下一子。新婚宴上,云梦仙子--王夫人突然出现,与快活王厮杀、纠缠在了一起,最后曲终人散,双双殒命,身葬楼兰。而白飞飞则暗地里被王夫人调包,避免了与生父乱伦的惨剧。之后又在逃离楼兰途中, 盗走了大沙漠中沈浪、朱七七等人的粮水,羞辱了沈、朱等人后,留字 ”点水之恩,涌泉以报,留你不死,任你双飞,生既不幸,绝情断恨,孤身远引,至死不见“ 三十二个大字,成全了沈浪和朱七七,之后又让金无望带粮水、地图前来营救。

 


但从这段对话中可以看出,阿飞必定有着不为人知的身世。以至于自己虽然已有了天下无双的快剑却还是不肯吐露,即使是面对自己最信任的朋友李寻欢。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想被人知道的一些事,问了只会平增对方的痛苦。阿飞如此,李寻欢也是,所以二人都没有问对方的出身。

      可是此时的阿飞与李寻欢不同,李寻欢早已是名满天下的小李飞刀,而阿飞还籍籍无名。可是阿飞是必须要出名的,不出名就只有死,这究竟是个什么样少年啊?

      不出名,就只有死。 这是阿飞的又一句名言,让我们记住这个奇特的少年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