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并发编程之一:并发与并行的区别、go语言并发优势

并发与并行的区别

并发

并发(concurrency):指在同一时刻只能有一条指令执行,但多个进程指令被快速的轮换执行,使得在宏观上具有多个进程同时执行的效果,但在微观上并不是同时执行的,只是把时间分成若干段,使多个进程快速交替的执行。

并行

并行(parallel)::在同一时刻有多条指令在多个处理器上同时执行。

例子:

  • 并发是两个队列交替使用一台咖啡机
  • 并行是两个队列同时使用两台咖啡机

go语言并发优势

进程与线程

  • 进程:是程序在操作系统中的一次执行过程,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
  •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执行实体,是 CPU 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它是比进程更小的能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

一个进程可以创建和撤销多个线程,同一个进程中的多个线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

线程与协程

  • 协程:独立的栈空间,共享堆空间,调度由用户自己控制,本质上有点类似于用户级线程,这些用户级线程的调度也是自己实现的。
  • 线程:一个线程上可以跑多个协程,协程是轻量级的线程。

优雅的并发编程范式,完善的并发支持,出色的并发性能是Go语言区别于其他语言的一大特色。使用Go语言开发服务器程序时,就需要对它的并发机制有深入的了解。

有人把Go比作 21世纪的C语言,第一是因为Go语言设计简单,第二,21世纪最重要的就是并发程序设计,而Go从语言层面就支持了并法。同时,并发程序的内存管理有时候是非常复杂的,而Go语言提供了自动垃圾回收机制。
Go语言为并发编程而内置的上层API基于CSP(communicating sequential processes,顺序通信进程)模型。这就意味着显式锁都是可以避免的,因为Go语言通过安全的通道发送和接受数据以实现同步,这大大地简化了并发程序的编写。
一般情况下,一个普通的桌面计算机跑十几二十个线程就有点负载过大了,但是同样这台机器却可以轻松地让成音上千甚至过万个goroutine进行资源竞争。

线程与协程的通俗说明

本小节来自:点击跳转https://zhuanlan.zhihu.com/p/169426477
表面上看协程和线程似乎是同一个东西,能达到的效果也相同,但是在底层的实现上却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在服务器端的绝大部分应用中,协程要比线程节省资源的多。

通俗易懂的讲,线程是操作系统的资源,当java程序创建一个线程,虚拟机会向操作系统请求创建一个线程,虚拟机本身没有能力创建线程。而线程又是昂贵的系统资源,创建、切换、停止等线程属性都是重量级的系统操作,非常消耗资源,所以在java程序中每创建一个线程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的思考,否则很容易把系统资源消耗殆尽。

而协程,看起来和线程差不多,但创建一个协程却不用调用操作系统的功能,编程语言自身就能完成这项操作,所以协程也被称作用户态线程。我们知道无论是java还是go程序,都拥有一个主线程,这个线程不用显示编码创建,程序启动时默认就会创建。协程是可以跑在这种线程上的,你可以创建多个协程,这些协程跑在主线程上,它们和线程的关系是一对多。如果你要创建一个线程,那么你必须进行操作系统调用,创建的线程和主线程是同一种东西。显然,协程比线程要轻量的多。

既然协程这么优秀,为什么不彻底替代线程呢?事实上协程和线程完全不是两个相同层面的东西,完全谈不上替代一说,协程可以说是一个独立于线程的功能,它是在线程的基础上,针对某些应用场景进一步发展出来的功能。我们知道,线程在多核的环境下是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并行执行的,注意,是并行,不是并发,而协程是为并发而生的。

打个简单的比方吧,射雕英雄传看过吧,周伯通教郭靖一手画圆,一手画方,两只手同时操作,左右互搏,这个就是并行。普通人肯定做不到,不信你试试。你不能并行,却可以并发,你先左手画一笔,然后右手画一笔,同一时候只有一只手在操作,来回交替,直到完成两个图案是,这就是并发,协程主要的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想象一下业务场景,你需要执行两个互不依赖的sql查询,为了减少等待时间,常规的操作肯定主线程执行sqlB的同时另起一个线程执行sqlA,使两个sql并行执行。然而你会发现,执行两个sql的线程大多数时间只是在等待数据库服务器的响应,线程只是处于阻塞等待状态,而不是疯狂运转,而线程的创建、切换又很消耗系统资源,显然这很浪费。这个时候就该协程大展身手了,你可以在主线程中创建一个协程用于执行sqlB,然后再在主线程中执行sqlA,协程和线程一样,不会阻塞主线程,所以sqlB得到结果后,你可以通过语言的api去看看在协程中的sql执行完毕了没有,如果没有则等待,如果执行完毕了就拿结果,和线程操作几乎一摸一样。至于sqlA和sqlB是否真正在并行执行根本无所谓。为什么呢? 我们假设执行一个sql需要三步,提交sql、等待、获得结果 ,其中第一步和第三步极省时,只要1毫秒一步,而第二步却要1000毫秒,那么使用并行的多线程执行两个sql,你只要花掉1002毫秒,而使用并发的协程你要花掉1004毫秒,但是线程比协程多消耗一个线程的资源,请问你会为了这2毫秒而选择多线程吗,显然不可能,创建线程的开销都要大于节省下来的时间,这就是协程存在的理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服务器端开发中,大多数时候都是要花大量等待时间的场景,也就是所谓的IO密集,协程极为适合这种场景,而go又主打协程,直接从语法层面支持,切中了以往开发高性能程序太过于复杂的痛点,因此广受程序员们的欢迎。java其实也可以模拟出协程的效果,比如用nio和多线程,也能假装goroutines的效果,但实际操作起来太过于麻烦,还要掌握一大堆枯涩的概念,完全没有goroutines的优雅。所以在并发性能上,go完胜java。换言之,go比java更适应高并发场景,能更优雅方便的写出高并发程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小节来自:点击跳转https://zhuanlan.zhihu.com/p/1694

goroutine和协程的区别

goroutine是协程的go语言实现,相当于把别的语言的类库的功能内置到语言里。从调度上看,goroutine的调度开销远远小于线程调度开销。
不同的是:Golang在runtime,系统调用等多方面对goroutine调度进行了封装和处理,即goroutine不完全是用户控制,一定程度上由go运行时(runtime)管理,好处:当某goroutine阻塞时,会让出CPU给其他goroutine。

个人学习笔记,不喜勿喷

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卡里·纪伯伦撒旦;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