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同步的几种方式

1.互斥锁

保护了一个临界区,在这个临界区中,一次最多只能进入一个线程。如果有多个进程在同一个临界区内活动,就有可能产生竞态条件(race condition)导致错误,其中包含递归锁和非递归锁,(递归锁:同一个线程可以多次获得该锁,别的线程必须等该线程释放所有次数的锁才可以获得)。

2.读写锁

从广义的逻辑上讲,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共享版的互斥锁。可以多个线程同时进行读,但是写操作必须单独进行,不可多写和边读边写。如果对一个临界区大部分是读操作而只有少量的写操作,读写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线程互斥产生的代价。

3.条件变量

允许线程以一种无竞争的方式等待某个条件的发生。当该条件没有发生时,线程会一直处于休眠状态。当被其它线程通知条件已经发生时,线程才会被唤醒从而继续向下执行。条件变量是比较底层的同步原语,直接使用的情况不多,往往用于实现高层之间的线程同步。使用条件变量的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线程池(Thread Pool)了。

4.信号量

通过精心设计信号量的PV操作,可以实现很复杂的进程同步情况(例如经典的哲学家就餐问题和理发店问题)。而现实的程序设计中,却极少有人使用信号量。能用信号量解决的问题似乎总能用其它更清晰更简洁的设计手段去代替信号量。

信号量与P、V操作的物理含义

P操作和V操作是对信号量S进行的,有关信号量S和P、V操作的物理含义可以进一 步说明如下。

信号量S表示某类可用的临界资源。对于不同的临界资源,则用不同的信号量表示。

当S>0时,S值的大小表示某类可用资源的数量,即表示有该类资源可以分配。

当S<0时,表示没有可分配的资源数量,其S的绝对值表示排在S信号量的等待队列 中进程的数目。

每执行一次P操作,意味着请求的进程分配到一个资源;每执行一次V操作,意味着 进程释放了一个资源。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