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beginthreadex,CreateThread,AfxBeginThread的区别

在 Win32 API 中,创建线程的基本函数是 CreateThread,而 _beginthread(ex) 是C++ 运行库的函数。为什么要有两个呢?因为C++ 运行库里面有一些函数使用了全局量,如果使用 CreateThread 的情况下使用这些C++ 运行库的函数,就会出现不安全的问题。而 _beginthreadex 为这些全局变量做了处理,使得每个线程都有一份独立的“全局”量。所以,如果你的编程只调用 Win32 API/SDK ,就放心用 CreateThread;如果要用到C++ 运行时间库,那么就要使用 _beginthreadex ,并且需要在编译环境中选择 UseMultiThread Lib/DLL。

       C++ 运行期库有两个创建线程的函数,另一个是 _beginthread, 它们两者的区别请自己去看MSDN:

通常他们的解释都是这容易造成内存泄漏。这个解释本身是没有错的,但是解释得不够完全和详细。以至于造成很多新手盲目的信任了那句话,在那里都是用_beginthreadex函数,或者是装作没有看到使用CreateThread函数。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对这个问题很是困惑,不知道到底用那个才是对的。因为我不止一次在很多权威性的代码中看到对CreateThread函数的直接调用。难道是权威错了?? 抱着怀疑的态度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和书籍,终于搞明白了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在此做个说明,算是对那句话的一个完善。

关于_beginthreadex和CreateThread的区别我就不做说明了,这个很容易找到的。我们只要知道一个问题:_beginthreadex是一个C运行时库的函数,CreateThread是一个系统API函数,_beginthreadex内部调用了CreateThread。只所以所有的书都强调内存泄漏的问题是因为_beginthreadex函数在创建线程的时候分配了一个堆结构并和线程本身关联起来,我们把这个结构叫做tiddata结构,是通过线程本地存储器TLS于线程本身关联起来。我们传入的线程入口函数就保存在这个结构中。tiddata的作用除了保存线程函数入口地址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C运行时库中有些函数需要通过这个结构来保存和获取一些数据,比如说errno之类的线程全局变量。这点才是最重要的。

当一个线程调用一个要求tiddata结构的运行时库函数的时候,将发生下面的情况:

运行时库函数试图TlsGetv alue获取线程数据块的地址,如果没有获取到,函数就会现场分配一个 tiddata结构,并且和线程相关联,于是问题出现了,如果不通过_endthreadex函数来终结线程的话,这个结构将不会被撤销,内存泄漏就会出现了。但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不推荐使用_endthreadex函数来结束线程,因为里面包含了ExitThread调用。

找到了内存泄漏的具体原因,我们可以这样说:只要在创建的线程里面不使用一些要求tiddata结构的运行时库函数,我们的内存时安全的。所以,前面说的那句话应该这样说才完善:

“绝对不要调用系统自带的CreateThread函数创建新的线程,而应该使用_beginthreadex,除非你在线程中绝不使用需要tiddata结构的运行时库函数”

这个需要tiddata结构的函数有点麻烦了,在侯捷的《win32多线程程序设计》一书中这样说到:

”如果在除主线程之外的任何线程中进行一下操作,你就应该使用多线程版本的C runtime library,并使用_beginthreadex和_endthreadex:

1 使用malloc()和free(),或是new和delete

2 使用stdio.h或io.h里面声明的任何函数

3 使用浮点变量或浮点运算函数

4 调用任何一个使用了静态缓冲区的runtime函数,比如:asctime(),strtok()或rand()



CreateThread是Windows的API函数(SDK函数的标准形式,直截了当的创建方式,任何场合都可以使用),提供操作系统级别的创建线程的操作,且仅限于工作者线程。不调用MFC和RTL的函数时,可以用CreateThread,其它情况不要轻易。在使用的过程中要考虑到进程的同步与互斥的关系(防止死锁)。线程函数定义为:DWORD WINAPI _yourThreadFun(LPVOID pParameter)。但它没有考虑:
(1)C Runtime中需要对多线程进行纪录和初始化,以保证C函数库工作正常(典型的例子是strtok函数)。
(2)MFC也需要知道新线程的创建,也需要做一些初始化工作(当然,如果没用MFC就没事了)。  

       AfxBeginThread:MFC中线程创建的MFC函数,首先创建了相应的CWinThread对象,然后调用CWinThread::CreateThread,   在CWinThread::CreateThread中,完成了对线程对象的初始化工作,然后,调用_beginthreadex(AfxBeginThread相比较更为安全)创建线程。它简化了操作或让线程能够响应消息,即可用于界面线程,也可以用于工作者线程,但要注意不要在一个MFC程序中使用_beginthreadex()或CreateThread()。线程函数定义为:UINT _yourThreadFun(LPVOID pParam)

       _beginthreadex:MS对C Runtime库的扩展SDK函数,首先针对C Runtime库做了一些初始化的工作,以保证C Runtime库工作正常。然后,调用CreateThread真正创建线程。  仅使用Runtime Library时,可以用_BegingThread。

      小节:实际上,这三个函数之间存在一定的调用关系,第一个纯粹一些,后两个完成自己相应的工作之后,调用前者实现线程的创建。其中CreateThread是由操作系统提供的接口,而AfxBeginThread和_BeginThread则是编译器对它的封装。

      小节:用_beginthreadex()、_endthreadex函数应该是最佳选择,且都是C Run-time Library中的函数,函数的参数和数据类型都是C Run-time Library中的类型,这样在启动线程时就不需要进行Windows数据类型和C Run-time Library中的数据类型之间的转化,从而,减低了线程启动时的资源消耗和时间的消耗。但使用_beginthread,无法创建带有安全属性的新线程,无法创建暂停的线程,也无法获得 线程ID,_endthread的情况类似,它不带参数,这意味这线程的退出代码必须硬编码为0。

      小节:MFC也是C++类库(只不过是Microsoft的C++类库,不是标准的C++类库),在MFC中也封装了new和delete两中运算符,所以用到new和delete的地方不一定非要使用_beginthreadex() 函数,用其他两个函数都可以。

      _beginthreadex和_beginthread在回调入口函数之前进行一些线程相关的CRT的初始化操作。CRT的函数库在线程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所以原有的CRT不能真正支持线程,这也导致了许多CRT的函数在多线程的情况下必须有特殊的支持,不能简单的使用CreateThread就OK


unsigned long _beginthreadex( void *security, unsigned stack_size, unsigned ( __stdcall *start_address )( void * ), void *arglist, unsigned initflag, unsigned *thrdaddr );

 //第1个参数:安全属性,NULL为默认安全属性
 //第2个参数:指定线程堆栈的大小。如果为0,则线程堆栈大小和创建它的线程的相同。一般用0
 //第3个参数:指定线程函数的地址,也就是线程调用执行的函数地址(用函数名称即可,函数名称就表示地址)
 //第4个参数:传递给线程的参数的指针,可以通过传入对象的指针,在线程函数中再转化为对应类的指针
 //第5个参数:线程初始状态,0:立即运行;CREATE_SUSPEND:suspended(悬挂)
 //第6个参数:用于记录线程ID的地址


CreateThread(LPSECURITY_ATTRIBUTES lpThreadAttributes,DWORD dwStackSize,LPTHREAD_START_ROUTINE lpStartAddress,LPVOID lpParameter,LPDWORD lpThreadId)
  第一个参数是指向SECURITY_ATTRIBUTES型态的结构的指针。在Windows 98中忽略该参数。在Windows NT中,它被设为NULL。
  第二个参数是用于新线程的初始堆栈大小,默认值为0。在任何情况下,Windows根据需要动态延长堆栈的大小。
  第三个参数是指向线程函数的指标。函数名称没有限制,但是必须以下列形式声明:
  DWORD WINAPI ThreadProc (PVOID pParam) ;
  第四个参数为传递给ThreadProc的参数。这样主线程和从属线程就可以共享数据。
  第五个参数通常为0,但当建立的线程不马上执行时为旗标CREATE_SUSPENDED。线程将暂停直到呼叫ResumeThread来恢复线程的执行为止。
  第六个参数是一个指标,指向接受执行绪ID值的变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