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是什么

什么是NFS呢?

它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缩写,即网络文件系统。

NFS是由SUN公司开发,并于1984年推出的一个RPC服务系统,它使我们能够达到文件的共享,在不同的系统间使用,所以它的通信协议设计与主机及操作系统无关。当用户想使用远程文件时只要用“mount”命令就可把远程文件系统挂接在自己的文件系统之下,使远程的文件与使用本地计算机上的文件一样。
例如在计算机A上,要把计算机B上的/usr/man挂接到A的/usr/man只需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mount B:/usr/man /usr/man
用户不但可以mount(挂接)目录,而且可以挂接一个文件。在挂接之后用户只能对文件做读取(或者写入)的操作,而不能在远程计算机上把此文件或目录移动或删除,但是如果挂接 /usr/man后,则不能再挂接 /usr/man底下的目录,否则会发生错误。
NFS就是一种促使servers(服务器)上的文件能被其他的计算机挂接而达到资源共享的网络文件系统,使用这些文件的计算机就可称为Client(客户机),一个客户机可以从服务器上挂接一个文件或者一个层次的目录。然而,事实上任何一台计算机都可以是NFS服务器或NFS客户机,甚至同时为NFS 服务器和NFS客户机。
NFS服务器所共享出来的文件或目录都记录在/etc/exports文件中,当启动NFS服务器时,脚本/etc/rc.d/rc会自动启动exportfs程序,搜索/etc/exports这一个文件是否存在,并且赋予正确的权限给所有共享出去的文件或目录。
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服务器所共享出去的文件或目录,NFS客户机才能够挂接。同样,当启动客户机时,系统会自动去挂接所有服务器共享的目录或文件,而挂接到的所有路径都会记录在/etc/fstab下。
当客户机挂接一个目录或文件时,并不是说复制服务器上的这一个目录或文件到本地的计算机上,而是在使用时从服务器上读取文件到本地的内存中,因此,可以用cd进入这一个挂接到的目录,就如同进入本地的目录一样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