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 106 点人脸关键点定位大赛开启 谁能打造最佳轻量级算法?

小到手机上的 Face ID、美颜相机,大到银行、酒店的智能服务,人脸相关应用早已走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数智化服务需求的攀升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人脸应用市场正在不断扩大,相关算法领域也已取得世界领先水平。而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智慧家庭的发展,人脸识别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应用市场。

人脸关键点检测(Facial landmark detection)是人脸识别、3D 人脸重建、人脸表情迁移、人脸美化等许多人脸相关应用的基础算法,其主要任务在于定位人脸轮廓及五官。它可以在 2D 人脸图片上定位出一批具有特殊语意信息的点,例如鼻尖、眉毛、嘴角等。最近几年被大家所熟悉的直播、美颜、特效相机等互联网应用产品的爆火也得益于人脸关键点技术水平的提升。

关键点能够反映出人脸各个部位的特征,如何获取高精度人脸关键点,一直以来都是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领域的热门研究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精度要求的增加,人脸关键点的数量从最初 5 个点增加到到业内广泛采用的106 点。但受到姿态和遮挡等因素的影响,人脸关键点检测仍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任务。

京东智联云人工智能 NeuHub 平台提供全栈式 AI 能力,基于业界领先的 AI 技术,可以准确对图片或视频中的人脸进行检测与属性识别,提供包括人脸对比、人脸搜索、人脸检测与属性分析、人脸活体检测、人脸口罩识别等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娱乐、零售、广告营销等各行各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提升人脸关键点定位技术发展水平,京东智联云在去年 4 月联合 ICME2019 举行了第一届 106 点人脸关键点定位大赛(Grand Challenge of 106-p Facial Landmark Localization),这次比赛主要考验了算法在大姿态、极端表情、遮挡等复杂场景下的鲁棒性和准确性,共有 200 多支队伍报名参加。

在这届比赛中,冠军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 AutoML 技术进行网络结构搜索,并在模型训练中引入了分割稠密监督和加权热图监督,同时提出一致性估计算法修正预测结果,最终显著提高了算法的鲁棒性和准确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今年,京东智联云(JD Cloud&AI)联合 ICPR2020 举办第二届 106 点人脸关键点定位大赛,旨在挖掘高效的、鲁棒的轻量级人脸关键点定位算法。自 7 月启动以来,大赛受到高校、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热烈响应。目前,大赛正在征集中,有兴趣的个人与团队快来一展身手吧!

大赛网址:

https://fllc-icpr2020.github.io/ho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竞赛数据集示例▲

相比去年的第一届竞赛而言,本次竞赛在数据规模和难度上均有所增加(如图1所示),同时对模型的大小和计算复杂度设置了更加严格的限定,其中模型大小需不超过 20MB,计算量不超过 1GFLOPs。我们诚挚的邀请学术界和工业界各位菁英参加,共同推进轻量级人脸关键点定位领域的发展。

大赛报名:

无论您是高校师生、企业、个人开发者团队均可参赛,点击报名,将团队及成员介绍填写完整即可。

大赛包含完整的训练集和测试集,我们将提供标准训练数据集,供参赛选手训练算法模型;提供标准测试数据集,供参赛选手提交评测结果参与排名。

大赛日程:

2020/07/13:开放注册和发布训练集

2020/07/27:发布验证集

2020/10/09:发布测试集

2020/10/10:测试结果提交deadline

2020/10/17:公布竞赛排名

2020/10/24:论文提交deadline

本次大赛将为排名前三名的队伍颁发荣誉证书以及相应奖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京东智联云开发者社区将联合主流技术社区、科技媒体对大赛 TOP5 团队进行宣传报道,帮助团队及个人开发者提升业界知名度,与更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