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编程,AI编程6个月,关于Copliot辅助编码工具,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AI代码辅助工具

尝试各种辅助编程的AI工具

笔者是一个后端Coder~,开发工具使用Idea和VsCode。在过去我一直尝试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智能代码辅助工具,来告别繁琐的重复性编码,好提高开发效率。直到AIGC和AI Agent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AI编码辅助工具百花齐放。宣告天下-生成式编码新赛道的来临。于是开始使用Github Coplilot、Bito、 Duet AI、CodeWhisperer、 通义灵码/蚂蚁百灵、 Comate、CodeGeeX2 等不下10种的工具。

AI生成工具总结:

产品版本功能费用链接总结
(微软) GitHub Copilot个人/企业1.代码补全 2.根据注释生成代码 3.创建 SQL 查询 3.代码优化 4.问答 5.单元测试个人版每月$10 企业版每月$19官网业界排名第一 最新版代码补全能力遥遥领先,使用Open AI的大模型用Github库来训练。新版chat是GPT-3.5。只要网络允许绝对首选。 根据github统计,96%的人研发认为可以快速完成重复工作,80%的研发认为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google)Duet AI企业版1.生成代码 2.生成单测 3.回答有关 Google Cloud 产品的问题。 4.代码优化 5.对错误消息进行问题排查每月 $19官网UE和响应速度很好,内置的chat是 gemini pro。免费用30次。 集成了Google Cloud和k8还有热部署。 bug的提示修复很厉害。 支持AI SQL(BigQuery 收费)。有自己的日志中心和CI/CD。 最厉害的是推出的AI告警,和AI日志分析。帮助定位和发现生产环境出现的问题。传说内部的Goose已经学会google技术架构。
Bito免费/收费1.生成代码 2.生成单测 3.问答 4.代码优化 5.代码解释 6.代码检查收费$15官网号称提高10倍开发效率。体感生成速度确实快。 Bito 利用来自 Open AI、Anthropic 等公司的大模型。(可以理解他用了GPT和Claude大模型) 亮点是CodeView功能。利用AI agent实现的。 免费版是GPT-3.5 Turbo或谷歌Chat-bison,chat和代码补全有限制。付费是GPT-4 每月400个请求。
(AWS)CodeWhisperer个人/企业1.生成代码 2.生成单测 3.代码安全检查 4.问答个人免费,企业版每月$19官网UE工具栏在左侧,内置了chat,不支持中文。 号称提高开发速度28%代码补全精准度很好,没有废代码。 可以根据中文注释生成,联系上下文写出定义方法。 最nb的功能代码安全检查,免费版每月50次,企业版每月500次
(阿里)CodeFuse(蚂蚁百灵) 和通义灵码个人1.生成代码 2.生成单测 3.问答 4.代码优化 5.代码解释 6.代码检查免费通义灵码 / 蚂蚁百灵阿里通义大模型套件。通义灵码来自阿里云,Codefuse来自蚂蚁集团。 通义灵码基于通义大模型提供行级/函数级实时续写、自然语言生成代码。 Codefuse基于开源的DeepSeek的 33b模型二开的产品。目前内测中。 通义灵码的配置比较丰富,可以根据使用习惯来定制,补全长度、方式辅助功能等。 现阶段使用上通义灵码优于Codefuse
(百度)Comate个人1.生成代码 2.代码解释 3.问答 4.代码优化 5.生成单测每月60官网代码生成:代码模块存在缺失和不完善,如数据预处理未按要求处理。损失函数可视化部分缺失;代码分段输出、注释清晰 首次执行结果: 按提示修改数据集文件地址后,执行第一步数据预处理报错,顺利执行10% 场景能力:在单次对话中,上下文关联差,多轮对话过程,未能很好结合上下文,后续提问回答,更像是单次提问的百科搜索回答。 其他:提问字数超出限制之后,胡乱输出了我本地ide中的代码文件
(清华智谱)CodeGeeX2开源1.生成代码 2.代码解释 3.问答 4.代码优化免费官网1、交互较差,补全代码的时候经常补到一半(到行甚至单词的一部分就停了) 2、理解能力较差,代码不正确 3、代码转换(不同语言)能力还可以 4、生成代码接受率低,需要删减

最初我认为不会有太多地方用得上它们。因为大厂都有一套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架构。外部的工具不可能学会,也不会让他们去训练自家的技术。所以我的定位是解决重复性编码的工作。经过六个月的使用后,发现我使用AI的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变化和改进。

首先在选择工具时我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必须是基于GPT。因为在代码生成基准测试中,GPT绝对是摇摇领先。

当下和Open AI合作的名气最大的是GitHub Copliot。GitHub Copliot一直是业界的标杆!在代码补全领域一直是行业第一。新版本也增加了chat功能,作为插件在UE上也下足了工服,生成单侧,代码优化,代码解释等主流功能一应俱全。一月10$的价格也是可以接受。

同时对持学生证或者在github活跃项目的维护者提供永久免费。主打一个沉浸式编码!最近也发布了企业版。唯独一点就是要科学上网才能有好的体验。否则生成真的会很慢。

每每看到Thinking…就会抓狂!那有没有同样是和Open AI合作,且没有网络限制的平替产品呢? 答案是Bito。一个号称提高10倍生产力!每天节约1小时的产品…

Bito 在用户本地部署矢量数据库。该数据库会嵌入了1万个索引作。该矢量库使用embedding( 超过1万个维度的向量)。将代码库中检索文本、函数名称、对象等,转换为多维向量空间存储。

最后,Bito利用来自 Open AI、Anthropic 的大模型,也就是说他可以用GPT或Claude模型。免费版的chat使用的GPT-3.5 Turbo、或者 Google 的 chat-bison、Claude Instant。

如何安装就不多说了,支持Jetbrains和VsCode平台。直接看他的功能吧!

Bito

1.代码补全: 被动触发,默认快捷键是****

macOS:Option + Shift + K

Windows:Alt + Shift + K

2.解释代码: 对于陌生语言很有用

macOS:Option + Shift + E

Windows:Alt + Shift + E

3.生成注释: 生成的方法注释,用的少

macOS:Option + Shift + V

Windows:Alt + Shift + V

4.优化代码:一般没什么用。

macOS:Option + Shift + Q

Windows:Alt + Shift + Q

5.安全检查: 这里主要是找代码漏洞

快捷键 macOS:Option + Shift + Z

Windows:Alt + Shift + Z

6.style检查: 这里的style是指代码规范

快捷键 macOS:Option + Shift + U

Windows:Alt + Shift + U

7.是生成单测。只能单个文件生成。

我用的最多的是chat,太丝滑了!其次才是代码补全,看下代码补全的使用场景

重复性代码补全:

正则表达式

编写SQL:

在mapper可以自动补全sql的查询条还能,还一种用法在chat里面输入表结构。让Bito生成复杂sql。

生成实体: 这里不是生成getter/setter 方法,而是实体赋值或者转换。

生成代码场景

Bito有个很好用的功能,可以自定义Prompt模版。我们可以把设计好的提示词添加到模版里用来生成想要的结果。比如定义sql生成实体的Prompt,定义生成Web、RPC接口的Prompt等。

心流

打造心流领域

我们用AI代码辅助工具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而不是靠他来生成业务代码。生成业务代码属于“实时的软件生成”领域的(Prompt编程+低代码)。即使谷歌的Goose已经学会了自家的全部技术栈,也不能完全做到需求即交付。因为AI需要渗透到整个软件生命周期里,完全标准化后才能达到的预期效果。我理解的提效就是进入“心流”状态。而AI辅助工具能帮我做到。

打造个人的****Copliot

推荐组合:CodeFuse+Bito+豆包

结对编程组合:GitHub Copliot就很够了!适合转型新语言的开发者。

打造沉浸式环境:JoyCoder(自家工具)+Bito。完全辅助,可以彻底告别网络搜索。期待自己家的JoyCoder的成长!

总结

完全可以提高20%的工作效率!如果对Prompt理解透彻、代码模块化思维能力够强,愿意花时间调整工作流程的话,还会提高的更多!

如果这篇文章带给大家一些收获,不妨点赞、收藏。下次会介绍更好玩的产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扫一扫,与作者技术交流一下吧

  • 1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