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crontab定时任务

 实现linux定时任务有: cron、anacron、at等,这里主要介绍cron服务。

名词解释:

   cron是服务名称,crond是后台进程,crontab则是定制好的计划任务表。

   crontab命令用于设置周期性被执行的指令。该命令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取指令,并将其存放于“crontab”文件中,以供之后读取和执行。

   cron 系统调度进程。 可以使用它在每天的非高峰负荷时间段运行作业,或在一周或一月中的不同时段运行。cron是系统主要的调度进程,可以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运行作业。crontab命令允许用户提交、编辑或删除相应的作业。每一个用户都可以有一个crontab文件来保存调度信息。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cron.deny 和 cron.allow 这两个文件来禁止或允许用户拥有自己的crontab文件。

软件包安装:

要使用cron服务,先要安装vixie-cron软件包和crontabs软件包,两个软件包作用如下:

vixie-cron软件包是cron的主程序。
crontabs软件包是用来安装、卸装、或列举用来驱动 cron 守护进程的表格的程序。

查看是否安装了cron软件包: rpm -qa|grep vixie-cron

查看是否安装了crontabs软件包:rpm -qa|grep crontabs

如果没有安装,则执行如下命令安装软件包(软件包必须存在)
rpm -ivh vixie-cron-4.1-54.FC5*
rpm -ivh crontabs*

如果本地没有安装包,在能够连网的情况下可以在线安装

yum install vixie-cron
yum install crontabs

查看crond服务是否运行:

pgrep crond

/sbin/service crond status

ps -elf|grep crond|grep -v "grep"

crond服务操作命令:

/sbin/service crond start //启动服务  
/sbin/service crond stop //关闭服务  
/sbin/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启服务  
/sbin/service crond reload //重新载入配置

配置定时任务:

cron有两个配置文件,一个是一个全局配置文件(/etc/crontab),是针对系统任务的;一组是crontab命令生成的配置文件(/var/spool/cron下的文件),是针对某个用户的.定时任务配置到任意一个中都可以。

1:查看全局配置文件配置情况: cat /etc/crontab

---------------------------------------------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HOME=/

# run-parts
01 * * * * root run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