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凭什么三十而立——一定要攒点钱

*读了这样一本书《20-30岁,你拿这10年来做什么》,作者——砍柴人。特与大家一起分享,以下所写内容均为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只有地主家,才会有过夜的余粮。 —— 砍柴人

 

        20几岁的男人,一定要攒钱,这是作为一个男人必须要做的事。不攒钱的理由可以列出N个,但都是商家为了赚取年轻人的钱,而给年轻人制造的概念。

 

        精明的人为了把庸人口袋里的钱拿出来放进自己的口袋里,必须得为庸人制造一些消费的概念。为什么一定要给庸人制造消费概念呢?因为庸人多而精明的人少,精明的人也不会轻易被一些概念所动,知道自己应该把钱花在什么地方,而庸人却跟着概念跑,毫无理智地把钱花在这些概念上,然后再拼命地去赚钱。

 

        精明的人就是在花钱和赚钱的过程中,使自己变得更有钱。这就是庸人越来越没钱,精明人越来越有钱的原因之一。

 

        精明的人会给庸人制造什么概念呢?

 

        1.时尚

        时尚,简单说就是当时的风尚。每一个人,特别是20几岁的年轻人,都不希望自己是一个落后于时代发展、跟不上时代潮流的人。时尚主要体现在一段时间内社会上的价值取向,比如房子越大越好,汽车的排气量越大越好,手机功能越多越好,电脑CPU、内存越大越好,穿着越是名牌越好,车牌、电话号码的数字越吉利越好,婚礼排场越隆重越豪华越好,等等。

 

        2.流行

        流行,也是一个让年轻人消费的陷阱。分析以前好多流行过的东西,除了流行感冒以外,似乎都是有钱人制造的概念。因为年轻人都有从众的心理,别人都那样,自己不那样,很容易被同龄人认为是“老土”,被同龄人耻笑,从而盲目地跟进。比如小到染发、烫发、衣服的款式、哈韩、哈日、买一个明星CD;大到年轻人同居、贷款买房买车、信用卡消费,等等。

 

        3.低级享乐

        低级享乐,是人性的最大弱点,却对年轻人有着极大的诱惑。如桑拿按摩、KTV的灯红酒绿、电子游戏,等等。为了让庸人不捂着自己的钱袋,精明的人便制造了很多及时享乐的理由。比如: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苦短,生死无常;跟着感觉走,抓住梦的手……那些精明的人,恨不得每一天都是庸人的末日,让庸人像是去理智一样疯狂地消费自己的血汗钱。

 

        房地产商人为了迅速把自己的房子卖出去,制造了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和中国两个老太太同时上了天堂。美国老太太轻松地说,我用了40年的时间,终于还清了购房的贷款。中国老太太愁眉苦脸地说,我攒了40年的钱,终于买到房子了,可是我一天也没享受着。

 

        就是这样一则故事,让庸人意识到自己生得渺小,活的憋屈。于是乎提前消费、透支消费占据了庸人的整个心理,拿别人的钱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拿别人的钱装点自己的生命,就有了贷款买房、买汽车,甚至是买高档家具和电器……

 

        买房子,80平方米足够住也要买160平方米的;买车子,能买奥拓的买了奥迪,能买宝来的买了宝马。钱不够,贷款凑嘛!

 

        社会上的每一个人,似乎都活在别人的目光里,都活在别人的评论中。很多刚走入社会的年轻人,20几岁,工作不稳定,积蓄很少,却一下子也住上了房子,开上了车子,同时也成了“负翁”、“月光族”。

 

        人生不就是衣食住行四件事吗?没错。上至达官显贵富豪明星,下到平民百姓乞丐盲流,不都是为了这四件事不停地奔波吗?没错。名车、豪宅、美妻不是每一个男人的追求吗?没错!生命很脆弱,死亡不可预期,多享受一天是一天不对吗?更没错!

 

        既然都对,都没错,这样做有什么不好呢?我们为什么要放着别人的钱不花而压抑自己的欲望,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呢?

 

        这个故事的欺骗性在于:欺负老百姓没有投资理财的意识。加入中国老太太攒到10万的时候,开了一家小店,或者投资了股票和基金,说不定一两年内能把10万变成100万,再把100万变成1000万呢。

 

        庸人的悲哀,就悲哀在除了知道出卖脑力、体力赚钱以外,就不知道还有其他的赚钱途径。

 

        精明人与庸人有很多差别,其中一个差别就是,精明人让钱成为了他们的奴隶,而庸人却成了钱的奴隶。

 

        假设一对20几岁的年轻夫妇,刚刚步入社会,每个人每月只有4000元的工资。在没有任何积蓄的情况下,靠着父母、朋友的接济,掏了30万元、贷款70万元买了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其中装修,买家电、家具又花去了10万元。

 

        贷款期为20年,每个月要还5000多的月供。想想这对年轻的夫妇住进这100万元的房子以后,将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呢?

 

        两个人每个月的收入为8000元,去了还房子的月供还剩下3000多元一点。这3000元还要用来交两个人的交通费、电话费、伙食费、保险费、服装费、医药费、人情交际费、物业费、水电费……必要和不必要的开销,可以说,去了这些费用,所剩无几了。

 

        那么两个人在将来的20年里,间接的损失又在哪里呢?

 

        1.只要两个人的工作比较稳定,公司还能正常开支,就不敢去尝试换一个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对他们来说,稳定高于一切。一个人的身价只有在一家公司辞职后,在另一家公司得以体现。任何一个老板,都不会给一个没有跳槽胆量的人无休止地加薪。

 

        2.两个人都没有多余的钱和精力,投资到对自己的知识更新、能力培养上面。考研、职业培训,都需要经费、时间和精力。他们为了能每月按时地从老板手里拿到该拿的工资,只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能有一点非分之想,因为他们不能一个月赚不到钱。

 

        不能去学习,不能拓展自己的人脉,在一个公司做久了,各种能力都会变得单一,自己会沦为一个为别人赚钱的工具。

 

        3.没钱就没有投资的信心。现在是靠资本说话的时代,赚钱多,赚钱快,还得靠投资,把自己的每一分钱都变成自己的奴隶,昼夜驱使它们,使它们成几何数繁衍裂变,我们的财富才会不断壮大。

 

        在20—30岁的10年间,我们不可能一个赚钱的机会都没有,也许会遇到一个好项目,一个好机会。最简单的就是投资股票、基金,或者找一个好项目开一家小店、小公司,都有可能让资金迅速翻倍。

 

        而即使有再好的投资机会,没钱也是干着急,没有人敢把钱借给一个“负翁”或者“月光族”,自己熟悉的人还都是自己的债主呢,又怎么好开口借钱?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背着房贷的人不可能不去想投资失败的后果,对他们来说那绝对不是血本无归那么简单。

 

        那么有人会说,买房子本来就是一种投资,房子还能增值呢!只有一套房子的人,不论房子怎么增值,也只是一个数字,因为卖了之后再想以同样的价钱买来同样的房子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20几岁的年轻人,如果透支自己20年、30年的购买力和投资能力,买了一套房子,还算干了一件正事,就怕连房子都没买,而把自己的收入全部花在追求时尚生活、高层次高档次的物质消费上,让自己像款爷一样活着,使自己不但攒不下钱,而且负债累累。这样的年轻人同样面临着成为钱奴的后果。

 

        20几岁的年轻人,走入社会之后,应该控制自己的欲望,降低自己的生活成本,短时间内为自己攒下一笔钱。手里有钱腰板硬,可以和老板谈条件,可以去深造,,可以去投资,即使是输了赔了,也没什么压力,大不了从头再来嘛!

 

        20—30岁这段时间,我们手里的每一分钱都是种子,是种子就不能轻易把它当粮食吃了。我们先忍一时,把种子种到地里去,好好培育、劳作,精心打理,这些种子就会产出更多的粮食。这就是20几岁的男人,必须要攒钱的原因。

 

        等我们种的庄稼丰收的时候,可能就是我们买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买汽车买两辆,开一辆砸一辆的时候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