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AN备份数据库_指定备份输出选项

可以提供参数给BACKUP命令来覆盖缺省的备份选项。

如果为RMAN命令例如BACKUP DATABASE只指定一个最少的要求选项,那么RMAN基于配置的环境和内建的RMAN缺省值自动决定目的地设备,备份输出位置,备份标签。


1.指定RMAN备份的设备类型

BACKUP命令使用DEVICE TYPE子语句指定备份到磁盘还是磁带。

可以运行BACKUP命令而不指定DEVICE TYPE子语句,RMAN存储备份到配置的缺省设备(磁盘或SBT)。可以使用CONFIGURE DEFAULT DEVICE TYPE命令设置缺省的设备。

以下示例指定备份到磁盘:
BACKUP
DEVICE TYPE DISK
 DATABASE;


2.指定RMAN备份的备份类型:备份集或拷贝

RMAN可以在磁盘上作为映像拷贝或磁盘集来创建备份。

“配置RMAN环境_配置缺省的备份类型:备份集或拷贝”章节阐述了如何配置缺省的备份类型。可以使用AS COPY或AS BACKUPSET子语句覆盖缺省的配置。

以下示例使用BACKUP AS COPY以映像拷贝的方式备份到磁盘。
BACKUP AS COPY
 DEVICE TYPE DISK
 DATABASE;

使用BACKUP AS BACKUPSET以备份集的方式备份数据。以下示例分别在配置的缺省设备,磁盘和磁带上创建备份集。
BACKUP AS BACKUPSET
 DATABASE;

BACKUP AS BACKUPSET
 DEVICE TYPE DISK
 DATABASE;

BACKUP AS BACKUPSET
 DEVICE TYPE SBT
 DATABASE;


3.指定RMAN备份的格式

RMAN提示一序列选项来命令BACKUP命令生成的文件。

RMAN使用以下规则来决定输出文件的格式,按照优先顺序列出:
1) 如果在BACKUP命令中指定FORMAT参数,那么这个参数控制生成的文件名称。

例如,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定向输出到特定的位置:
BACKUP DATABASE
FORMAT “/disk1/backup_%U”; # specifies a location on the file system

在这种情况中,备份使用前缀/disk1/backup_和生成的唯一文件名称存储。替换变量%U用来生成文件名称中这个位置的唯一的字符串,它是必需的。

也可以使用FORMAT参数来指定ASM磁盘作为备份目的地,如下例所示:
BACKUP DATABASE
FORMAT ‘+dgroup1’; # specifies an ASM disk group

在这种情况中,不需要指定替换变量%U,因为ASM会生成需要的唯一的文件名称。然而,如果要求也可以指定%U。

注:如果启用快速恢复区域时指定FORMAT,那么RMAN服从FORMAT的设置。如果没有在FORMAT子语句中指定位置,那么RMAN在平台特定的位置中创建备份。

2) 如果为备份的特定的通道配置了FORMAT设置,那么这个设置控制生成的文件名称。

3) 如果为备份使用的设备类型配置了FORMAT设置,那么这个设置控制生成的文件名称。

4) 如果在磁盘备份的过程中启用了快速恢复区域和没有指定FORMAT,那么RMAN在快速恢复区域中使用自动生成的文件名称创建备份。

5) 如果在这个列表中没有其它条件适用,那么备份的缺省位置和文件名称格式与平台相关。

为磁盘备份指定多个格式
当备份到磁盘时,可以指定格式分散备份到几个驱动器上来改善性能:

1) 备份数据库到多个磁盘驱动器,在ALLOCATE CHANNEL命令中为每个磁盘驱动器分配一个磁盘通道和指定格式字符串,这样在不同的磁盘上有不同的文件名称。
RUN
{
  ALLOCATE CHANNEL disk1 DEVICE TYPE DISK FORMAT ‘/disk1/%d_backups/%U’;
  ALLOCATE CHANNEL disk2 DEVICE TYPE DISK FORMAT ‘/disk2/%d_backups/%U’;
 ALLOCATE CHANNEL disk3 DEVICE TYPE DISK FORMAT ‘/disk3/%d_backups/%U’;
 BACKUP AS COPY DATABASE;
}

2) 通过配置缺省的多个磁盘通道配置来分布备份到多个磁盘驱动器。
CONFIGURE DEVICE TYPE DISK PARALLELISM 3;
CONFIGURE DEFAULT DEVICE TYPE TO DISK;
CONFIGURE CHANNEL 1 DEVICE TYPE DISK FORMAT ‘/disk1/%d_backups/%U’;
CONFIGURE CHANNEL 2 DEVICE TYPE DISK FORMAT ‘/disk2/%d_backups/%U’;
CONFIGURE CHANNEL 3 DEVICE TYPE DISK FORMAT ‘/disk3/%d_backups/%U’;
BACKUP AS COPY DATABASE;

一般来说,当备份到磁带时不需要指定格式,因为缺省的%U变量为磁带备份生成一个唯一的文件名称。


4.指定RMAN备份的标签

RMAN贴上一个称为标签的字符串给每个它创建的备份,作为识别备份的一种方式。可以接受缺省的或使用BACKUP命令的TAG参数指定自己的标签。


4.1.关于备份标签

用户指定的标签是一种有用的方式来指示备份或拷贝的目的或不同类别的用途。

可以标记备份集,代理拷贝,数据文件拷贝或控制文件拷贝。例如,可以标记打算在SWITCH命令中使用的数据文件拷贝为for_switch_only,只为RESTORE命令使用的文件拷贝为for_restore_only。

标签不需要是唯一的,所以多个备份集或映像拷贝可以有相同的标签(例如,weekly_backup)。假设指定数据文件从含有一个特定的标签的备份中还原。如果请求的文件的多个备份有期望的标签,那么RMAN从含有期望的标签的最近的备份中还原,在RESTORE命令的任何限制以内。

实际上,标签常常用来区分作为一个单一的策略的一部分创建的一序列的备份,比如增量备份策略。例如,可以使用一个标签如BACKUP TAG weekly_incremental创建一个每周的增量备份。BACKUP命令的多种形式让你可以给备份关联一个标签,许多RESTORE和RECOVER命令让你指定一个标签来限制在RESTORE或RECOVER操作中使用哪个备份。

如果不明确使用BACKUP命令的TAG参数指定标签,那么RMAN为备份内在地创建一个缺省的标签(除了控制文件自动备份以外)。标签的格式是TAGYYYYMMDDTHHMMSS,其中YYYY是年,MM是月,DD是日,HH是时(24小时制),MM是分,SS是秒。例如,数据文件1的备份可能得到标签TAG20070208T133437。日期和时间指的是在实例执行备份的时区中RMAN何时启动备份。如果一个BACKUP命令创建了多个备份集,那么每个备份片都有相同的缺省标签。

标签以大写格式存储,不管输入它们时的大小写。备份标签最大的长度是30 bytes。标签不能使用操作系统环境变量或使用特定的格式比如%T或%D。


4.2.为备份集和映像拷贝指定标签

使用BACKUP命令的TAG参数为备份集和映像拷贝指定标签。

标签中的字符必须被限制为在目标数据库文件系统的文件名称中合法的字符。例如,ASM不支持在它内部使用的文件名称中使用连字符(-),所以包含一个连字符的标签(比如weekly-incr)不是在ASM磁盘组中的备份的合法的标签名称。

当标记一个备份集时,标签是一个指定的备份集拷贝中的每个备份片的属性。如果创建一个多路(multiplex)备份集,那么备份集的每个拷贝都被分配相同的标签。

以下示例创建一个标签为MONDAYBKP的备份集:
BACKUP AS BACKUPSET
 COPIES 1
 DATAFILE 7
TAG mondaybkp;

以下示例显示表空间users和tools的数据文件拷贝被分配一个标签MONDAYCPY。当为映像拷贝指定一个标签时,标签应用到每个单独的拷贝。
BACKUP AS COPY
 TABLESPACE users, tools
TAG mondaycpy;

以下示例为数据库的所有含有标签full_cold_copy的映像拷贝创建标签为new_full_cold_copy的新拷贝。可以使用FROM TAG来拷贝一个含有特定标签的映像拷贝,然后使用TAG来分配一个不同的标签给输出的拷贝。
BACKUP AS COPY
 COPY OF DATABASE
FROM TAG full_cold_copy
TAG new_full_cold_copy;


5.创建压缩备份

当创建备份集时,可以通过BACKUP命令包含AS COMPRESSED BACKUPSET选项来使用RMAN对备份集二进制压缩的支持。

RMAN在写到磁盘之前压缩备份集的内容。使用哪个二进制压缩级别的详情会自动记录在备份集中。不需要明确提及使用的压缩类型或如何在恢复操作中解压缩备份集。

二进制压缩在备份和还原操作中会产生一些性能损耗。二进制压缩消耗CPU资源,所以当CPU使用很高时不要常规地安排压缩备份。然而,下面的情形可能让压缩备份导致的性能代价是必要的:
1)正在使用基于磁盘的备份,当磁盘空间在快速恢复区域或其它基于磁盘的备份目的地有限制时。
2)正在执行备份到通过网络连接的某些设备,当减少的网络带宽比CPU使用更重要时。
3)正在使用某些归档备份介质比如CD或DVD,当减少备份的大小节省了介质成本和归档存储。

以下示例备份整个数据库和归档日志到配置的缺省备份目的地(磁盘或磁带),产生压缩的备份集。
BACKUP
AS COMPRESSED BACKUPSET
 DATABASE PLUS ARCHIVELOG;


6.指定多段(multisection)增量备份

一个多段备份让大数据文件可以被分割成跨多个通道并行备份的段。这提供更快的备份性能和更优的恢复时间。

一个多段备份包含多个备份片。在多段备份操作的过程中,RMAN并行写到每个备份片,每个备份片使用不同的通道。

从Oracle 11.1版本开始,数据库就支持数据库和数据文件的多段完全备份。从12.1版本开始,RMAN支持多段增量备份。无论在哪里可以应用的地方,当创建多段增量备份时,RMAN也使用未使用的块压缩和块更改跟踪。当使用备份集时,可以创建多段完全或增量备份。

为了创建级别0的多段增量备份,COMPATIBLE参数必须设置为11.0或更高。然而,为了创建级别1 的多段增量备份,必须设置COMPATIBLE参数为12.0.0或更高。FILESPERSET设置为1时,RMAN总是创建多段增量备份。

使用BACKUP命令的SECTION SIZE子语句来创建多段备份。SECTION SIZE子语句指定每个备份段的大小。如果指定的段大小比文件的大小大,那么RMAN不为文件使用多段备份。如果指定一个小的会产生多于256个段的段大小,那么RMAN增加段的大小到一个刚好产生256个段的值。

鉴别多段备份的视图
使用V$BACKUP_SET视图的MULTI_SECTION列或恢复目录视图RC_BACKUP_SET来确认备份是否是多段备份。对于多段备份,MULTI_SECTION列包含YES。

包含多段备份元数据的视图
视图V$BACKUP_DATAFILE和RC_BACKUP_DATAFILE提供关于在每个多段备份的每个段中的块的数量的信息。BLOCKS列显示每个多段备份中的块数量 。

以下示例作为备份集创建一个数据文件的级别1的多段增量备份:
1) 确保目标数据库的初始化参数COMPATIBLE设置为12.0.0或更高。
2) 启动RMAN,使用SYSBACKUP或SYSDBA权限的用户连接到目标数据库。
3) 如果需要,配置RMAN并行写到备份设备。以下示例配置RMAN并行使用2个磁盘通道:
CONFIGURE DEVICE TYPE disk PARALLELISM 2;
4) 执行BACKUP命令和SECTION SIZE选项来指示创建多段备份。以下示例使用备份集创建一个数据文件users_df.dbf的级别1的多段备份,每个备份片100MB。
BACKUP
 INCREMENTAL LEVEL 1
SECTION SIZE 100M
 DATAFILE ‘/oradata/datafiles/users_df.dbf’;


7.使用映像拷贝创建多段备份

当创建映像拷贝时,RMAN使用多个通道来写文件段。然而,这个操作的输出是每个数据文件一个拷贝。

多段备份通过使用多个通道来并行备份大文件来提供更好的性能。从Oracle 12.1开始,可以创建以映像拷贝存储的多段完全备份。

使用SECTION SIZE子语句创建多段备份。如果指定的段大小比文件的大小大,那么RMAN不为文件使用多段备份。如果指定一个小的会产生多于256个段的段大小,那么RMAN增加段的大小到一个刚好产生256个段的值。

以下示例作为映像拷贝创建一个数据库的多段备份:
1) 确保目标数据库的初始化参数COMPATIBLE设置为12.0.0或更高。
2) 启动RMAN,使用SYSBACKUP或SYSDBA权限的用户连接到目标数据库。
3) 如果需要,配置通道并行度,这样RMAN可以并行使用多个驱动器来执行备份操作。
4) 执行BACKUP命令和SECTION SIZE选项来指示使用映像拷贝创建多段备份。以下示例使用映像拷贝创建整个数据库的多段备份,每个备份片500MB。
BACKUP
AS COPY
SECTION SIZE 500M
 DATABASE;



来源:《Oracle Database Backup and Recovery User’s Guide,19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