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生活

         近段时间看了几本韩寒的书,《青春》、《我所理解的生活》,还有《独唱团》。李承鹏的《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也看完了。杂文的特色就是短小而尖锐,我读完后却没感觉太多的社会阴暗感。


         先不谈内容。韩寒和大眼作为公知,最突出的是他们的中文功底。文笔流畅,排比气势。公知们更多是让人们了解身边正在发生的、好或不好的人和事。如果没有公知,大家就不会去关注,甚至不会知道有这些事。但另一方面,公知也不可能短时间内改变什么。更多时是行使作为公民的舆论权,发出声音。扩散,批判,做解构。而且大多侯,不会有实质的改进或解决方案。


        我们应将公知定义明确,我们本不该对公知期望太多。公知能发出独立的,不屈从的声音,就足够了。


        人都是独立的,唯一的个体。虽然经济、统计学里,将个体计为一个可随时替换、无足轻重的样本。但个人觉得,将人视为独一无二,完全独立的个体,可能更符合人的本质。也许我们都是上帝创建的程序体,我们的人生、社会和历史都已经命中注定。但总还是有一些东西会让人与人有所不同,比如意识、个人差异性。尽管这种差异在种族意义上可能无足轻重。


        采用数字信号处理现实世界的信息时,总觉得丢失了些什么。尽管理论上足够精度的数字信号,可以和现实世界等同。

        

        对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只是因为我们的科技选择了计算机处理的原因么?如果工业革命时代我们没选择科技,而是选择巫术,现在又会是怎样?

        

        至少现在我还认为,我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


        韩寒和大眼,更多的是展现他们对生活的认识,让大家了解一些事。这些事值得我们去关注,思考。因为活过这么多年,所以读完他们的杂文,心情不会太阴暗。因为对这个世界,我们已有自己的理解。许多时侯,我们需要的是引导、启发,而不是绝对的黑与白。我们更乐意自己去界定,寻找表面下的真相,定义理解的尺度。


       因为已经知道,有些东西无法改变,有些东西本就表里不一,有些东西,过一段时间自己就会变化。所以才能更乐观,成熟的看这世界。若能主动影响,就去影响。若能自动改变,就去改变。若不能改变,至少要保持一颗正直、明朗的心。即使蒙尘渐晦,也不会迷失。保持真正的自我。


      这样,什么五毛,枫桥,都是浮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