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esseract-OCR进行中文识别

基于tesseract-OCR进行中文识别

1. 环境准备

1.1 下载

下载Tesseract-OCR安装包,地址为:

https://digi.bib.uni-mannheim.de/tesseract/tesseract-ocr-w32-setup-v4.0.0-beta.1.20180608.exe

 参考链接:https://github.com/tesseract-ocr/tesseract

1.2 安装

双击安装,语言库部分选择math,chinese simplified.

1.3 添加环境变量

将Tesseract-OCR安装目录加入环境变量,

变量名TESSDATA_PREFIX

变量值F:\Program Files (x86)\Tesseract-OCR\tessdata

1.4 测试

将以下图片保存为test.jpg,然后放在E盘根目录下

 

在cmd窗口中执行 tesseract test.jpg test.txt –l chi_sim+eng(chi_sim是中文识别包,equ是数学公式包,eng是英文包),即可将图片中的文字识别出来,识别结果如下:

 

1.5 语言库

语言库地址为:https://github.com/tesseract-ocr/tessdata

将所需要的语言库下载下来,放在F:\Program Files (x86)\Tesseract-OCR\tessdata目录下

1.6 编译生成定制的字库

采用jTessBoxEditor 生成自己的字库。

1.6.1 软件准备

首先需要安装java虚拟机10.0.2+jTessBoxEditor。

jTessBoxEditor下载地址: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vietocr/files/jTessBoxEditor/

这里我们下载jTessBoxEditorFX-2.0.1.zip版本,带FX的版本,才支持中文字符编辑。

1.6.2 字库制作

字库制作具体步骤:

1.环境变量设置

解压jTessBoxEditorFX-2.0.1.zip,发现有tesseract-ocr文件夹,里面有tesseract.exe软件。因此我们要将系统中之前安装的tesseract软件卸载,将环境变量定位到当前tesseract-ocr所在文件夹。

此外还需要添加环境变量:TESSDATA_PREFIX,变量值指向

..\jTessBoxEditorFX\tesseract-ocr\tessdata

 

2.图片准备

我们希望制作一个数字字库,能够识别以下字体的数字。

 

我们将上面图片中的每一行保存成一个小图片。然后打开然后用java虚拟机打开jTessBoxEditorFX.jar。

选择 Tools -> Merge TIFF,打开对话框,选择训练样本所在文件夹,并选中所有要参与训练的样本图片,注意对话框中“文件类型”的选取:

 

点击 “打开” 之后弹出保存对话框,还是选择在当前路径下保存,文件命名为 “num_my.font.exp0.tif” ,格式只有一种 “TIFF” 可选:

 

点击 “保存” 之后在指定路径下生成所有样本的 “合并” 图片 chi_my.font.exp0.tif。

3.使用tesseract生成.box文件

在上一步骤中生成的 “num_my.font.exp0.tif” 文件所在路径下打开命令行程序,执行以下命名:

tesseract num_my.font.exp0.tif num_my.font.exp0 –l eng batch.nochop makebox

 

执行后,在当前路径下生成num_my.font.exp0.box文件。

使用jTessBoxEditor调整.box训练文件

“.box” 文件中记录了每个字符在图片上的位置以及识别出的内容,训练之前需要使用jTessBoxEditor调整字符的位置和内容。

打开 jTessBoxEditor ,点击 Box Editor -> Open ,打开步骤2中生成的 “num_my.font.exp0.tif” ,会自动关联到 “num_my.font.exp0.box” 文件:

 

右上角红色方框内分别可以调整字符的内容、位置、宽高等,不带 “FX”版本的jTessBoxEditor还可以直接在方框内输入具体的数值,但不支持中文字符!……  带 “FX” 版本的jTessBoxEditor支持中文字符,但是竟然不可以在方框内直接输入数值,需要一下一下点击方框右边的三角框!

接下来我们需要对识别不对的地方进行调整。

 

比如图片中还在数字”8”的位置,但它识别成“9”了,因此这里我们需要点击Merge进行处理。同理,有的地方需要点击spilit,insert进行处理。

上图调整之后如下:

 

依次将5张所需要训练的图片都进行适当的调整。

调整所有样本后点击 File -> Save as 另存为调整后的 “.box” 文件或Ctrl + S 原地保存。这里我们原地保存。

4.使用echo命令创建字体特征文件

在cmd窗口中执行echo num_my 0 0 0 0 0>font_properties

 

执行完成之后,在当前文件夹下生成font_properties文件

也可以手动在该文件夹下建立一个名为 “font_properties” 的文件,这个文件没有后缀名称,输入内容 “font 0 0 0 0 0” , 表示字体 font 的粗体、倾斜等共计5个属性全都设置为0

注意 : 这里输入的 “font” 名称必须与 “chi_my.font.exp0.box” 中两个点号之间的 “font” 名称保持一致。

在tesseract训练语言包的过程中,jTessBoxEditor的作用就是调整(位置和内容)tesseract生成的 “.box”文件,这个文件中列出了每个字符在图片上的位置以及内容。

5.使用tesseract生成num_my.font.exp0.tr训练文件

在终端上执行以下命令:

tesseract num_my.font.exp0.tif num_my.font.exp0 nobatch box.train

 

执行后在当前文件夹下生成 num_my.font.exp0.tr训练文件。

6.生成字符集文件

在终端上执行以下命令:

 

执行之后在当前文件夹下生成 “unicharset” 文件。

7.生成数据字典

在终端上依次执行以下两条命令:

mftraining -F font_properties -U unicharset -O num_my.unicharset num_my.font.exp0.tr

cntraining num_my.font.expo.tr

 

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 4 个文件(inttemp、pffmtable、normproto、shapetable),需要手动修改名称,这里我们修改成num_my.inttemp、num_my.pffmtable、num_my.normproto、num_my.shapetable。

8.合并数据文件

在cmd窗口中执行以下命令,生成num_my.traneddata语言包文件

combine_tessdata num_my.

 

将num_my.traneddata文件放到\jTessBoxEditorFX\tesseract-ocr\tessdata目录下。

9.验证训练生成的语言包

在cmd窗口中执行以下命令:

Tesseract test2.png result –l num_my –psm 7

然后打开result.txt.即可看到识别结果,下图左边是test2.png图片,又图是识别结果。

 

参考链接:

https://blog.csdn.net/dcrmg/article/details/78233459?locationNum=7&fps=1

 

1.7 Leptonica编译

下载leptonica源码:http://www.leptonica.com/source/leptonica-1.76.0.tar.gz

安装cmake,打开cmake-gui,按下图进行配置

  

先点击configure,出现红色部分GIF,JPEG,TIFF,ZLIB都是leptonica所需要的图片识别库,这里我们不管他,再次点击Configure按钮进行编译就好了。

在generate生成的目录中,打开leptonica.sln

 

点击生成,默认生成的是dll文件,这里需要修改下,生成.lib文件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zzb4702/article/details/51760678

1.8 Tesseract 编译

1.8.1 下载&配置cppan

地址为: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cppan/binaries/master/cppan-master-Windows-client.zip

解压该压缩包,将cppan所在目录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PATH

1.8.2 Tesseract源码下载

Tesseract源码地址为:https://github.com/tesseract-ocr/tesseract

1.8.3 Cmake下载

Cmake下载地址为:https://cmake.org/download/

 

1.8.4 Tesseract编译

打开cmd窗口,定位到tesseract目录,执行cppan命令,如下:

 

在tesseract目录下创建build目录,然后进入到build目录,执行cmake ..

如果出现如下错误

 

请将tesseract目录下的CMakeCache.txt删除,再重新cmake  ..

该过程大概需要5分钟。

然后在build目录下生成vs2015的工程文件

 

打开tesseract.sln,然后点击生成,应该会报错

 

尽管有报错,但仍然会在tesseract\build\Debug目录下生成tesseract40d.lib库文件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naidoudou/article/details/70225849

如果需要生成x64的库文件,在tesseract的目录下,打开cmd窗口,执行以下命令(先要删除tesseract目录下的之前生成的CMakeList.txt缓存文件):

 

下图是正在编译时的界面

 

然后打开tesseract.sln,编译生成库文件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pragma_g/article/details/79272271 

1.8.5 另一种方法编译tesseract

修改tesseract的CMakeList.txt文件

 

指定leptonica的目录为图中所在目录

然后然后打开cmake-gui,点击configure,再点击generate,生成vs2015的工程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yazi1297/article/details/54706390

2. 项目开发

2.1 新建工程

打开Visual Studio2015,新建一个空项目,然后添加test.cpp文件,增加源代码如下:

#include <string>

#include <baseapi.h>

#include <publictypes.h>

#include "leptonica/allheaders.h"

#include <opencv2/opencv.hpp>

 using namespace std;

using namespace cv;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tring outText;

    string imPath = "E://pictest//test.bmp";

 

    // Create Tesseract object

    tesseract::TessBaseAPI *ocr = new tesseract::TessBaseAPI();

 

    /*

    Initialize OCR engine to use English (eng) and The LSTM

    OCR engine.

 

 

    There are four OCR Engine Mode (oem) available

 

    OEM_TESSERACT_ONLY             Legacy engine only.

    OEM_LSTM_ONLY                  Neural nets LSTM engine only.

    OEM_TESSERACT_LSTM_COMBINED    Legacy + LSTM engines.

    OEM_DEFAULT                    Default, based on what is available.

    */

 

    ocr->Init(NULL, "chi_sim+eng+equ", tesseract::OEM_DEFAULT);

 

    // Set Page segmentation mode to PSM_AUTO (3)

    // Other important psm modes will be discussed in a future post.

    ocr->SetPageSegMode(tesseract::PSM_AUTO);

 

 

    // Open input image using OpenCV

    Mat im = cv::imread(imPath, IMREAD_COLOR);

 

    // Set image data

    ocr->SetImage(im.data, im.cols, im.rows, 3, im.step);

 

    // Run Tesseract OCR on image

       outText = string(ocr->GetUTF8Text());

 

    // print recognized text

    cout << outText << endl;

 

    // Destroy used object and release memory

    ocr->End();

 

    return EXIT_SUCCESS;

}

2.2 工程配置

该工程选用的是OpenCV2.4,Tesseract4.0,Leptonica-1.76

因而增加对应的头文件目录和库文件目录如下

 

2.3 编译运行

test.bmp原图为:

 

编译运行结果如下:

 

可见中文完全乱码

2.4 中文乱码

针对中文乱码情况,网上提供解决方案,UTF--->Unicode--->Ansi

在test.cpp中增加如下两个函数:

//utf-8转unicode

wchar_t * CIDcardRecogizeDlg::Utf_8ToUnicode(char* szU8)

{

    //UTF8 to Unicode

    //由于中文直接复制过来会成乱码,编译器有时会报错,故采用16进制形式

 

    //预转换,得到所需空间的大小

    int wcsLen = ::MultiByteToWideChar(CP_UTF8, NULL, szU8, strlen(szU8), NULL, 0);

    //分配空间要给'\0'留个空间,MultiByteToWideChar不会给'\0'空间

    wchar_t* wszString = new wchar_t[wcsLen + 1];

    //转换

    ::MultiByteToWideChar(CP_UTF8, NULL, szU8, strlen(szU8), wszString, wcsLen);

    //最后加上'\0'

    wszString[wcsLen] = '\0';

    return wszString;

}

 

//将宽字节wchar_t*转化为单字节char* 

char* CIDcardRecogizeDlg::UnicodeToAnsi( const wchar_t* szStr ) 

    int nLen = WideCharToMultiByte( CP_ACP, 0, szStr, -1, NULL, 0, NULL, NULL ); 

    if (nLen == 0) 

    { 

        return NULL; 

    } 

    char* pResult = new char[nLen]; 

    WideCharToMultiByte( CP_ACP, 0, szStr, -1, pResult, nLen, NULL, NULL ); 

    return pResult; 

 } 

 

并修改main函数:

    char* test1 = ocr->GetUTF8Text();

    wchar_t* tempchar = Utf_8ToUnicode(test1);

    char* resulttemp = UnicodeToAnsi(tempchar);

    //   outText = string(ocr->GetUTF8Text());

    // print recognized text

    cout << resulttemp << endl;

即可解决中文乱码问题,识别结果如下: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liulina603/article/details/45668307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