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总结

找工作的日子终于结束了,现在总结一下。

 

1、工作还是考研,大学的路线一定要明确。


我的路线不是很明确。最初是没有考研的打算的,所以学习成绩一般般,也没有打算去提高。倒是比较喜欢动手,一直关注电子制作。但是学习和电子制作都不是很投入。挺幸运的得到大学生创计划的项目,那时都是大三结束了,很多同学都开始准备了。打算工作的同学在班里几个牛人的带领下可以进实验室,做单片机项目、学C++等。打算考研的都在抓学习。我呢,是一个中间人,学习不是很卖力,制作实践少,但是有了项目,就边做项目边学习了。项目做了近一年,期间感触很多,就打算考研了,这是一个很纠结的过程。一边要努力的做项目,一边就愁没有时间复习考研。项目在10年4月份结束了。

大学生创新计划这个项目真的给我们班的同学一个很积极的信号。在它的带领下,很多同学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纷纷买开发板,学51的、ARM的同学新增了10多名,并且都明确的开始做项目(不是以前的看书或者迷茫了)。回头想想,真的很应该称赞这个项目计划,实践出真知。这个方面,以前读课本、看编程语法、或者去写个流水灯之类的东西,其实都是在迷茫,不如真正的去做个项目。同时,决心考研的同学,学习成绩依旧那么好。项目结束后,有同学邀请我同他们一起学ARM,导师鼓励我去申请个专利(院里领导喜欢,呵呵)。而我,感觉自己的基础有些差。通过把项目里用到的知识和所学的课程,诸如数字电路、C语言、单片机、通信原理,比较后,发现以前学习的真是糊里糊涂的,大多是一知半解。并且我希望自己往网络方面发展,我认为我需要一个扎实的基础,所以我决定考研了。

考研的路走的不好,因为感情的问题,一直没有用心去学习。所以在10年暑假我几乎感觉到自己考研没有戏了。

我的方向再次改变了。这个时候有个培训机构去我们学校招人了,说推荐工作,介绍的前途很诱人,很多同学报名了(我们班的同学做什么事情似乎都很抢眼)。我也被诱惑去了,在10月份,我去无锡了。这个决定真的很蠢!


2、大学生活容易形成安逸的毛病,连自己都不容易发现。在生活里要提前懂得努力。


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讲。好的方面是:这个决定提前结束了我的校园生活,让我更早地开始考虑工作、总结大学生活;培训机构安排的课程确实不错,全是速成班,冲刺一下让我发现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潜力,特别是我们这些在大学那锅温水里泡了很久的青蛙。坏的方面是:1)这个机构主要培训JavaWeb外包开发,对于我们专业来说还是挺陌生的,这个仅仅靠冲刺是无法弥补的。后来我决定学习嵌入式,在Java的环境里做了一个另类。2)签了一个卖身契,这个是最坏的,可是培训机构没有提,估计当时即便提过,也被他们诱人的宣传掩盖了。这个协议至今仍是是一枚未知的炸弹。总的来说,无锡的培训虽然在技术在没有给我什么,但是在学习态度上给我很大的冲击。其实,当时我放弃考研后,是可以选择留在学校自学嵌入式的,但是当时我没有想到那么多选择。在选择的时候真的应该多想想啊,还要有胆量。不过没到无锡,我可能真的没有那种从学校的安逸氛围里脱身的意识。


3、工作的选择

不管了那个培训,清明的时候我来到了上海。4月8号(周五)第一次去面试,接着是一周的面试。这段时间是一段经受打击的时间。在无锡我自己努力(真正的努力)准备了近一个月,但是来到后才发现完全不是我预想的那样。我应聘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笔试题大部分是C语言基础。但是我还是做项目的时候认真看过3遍C基础。“你知道我们公司是干什么的吗?”“我们公司不适合你”,就这样就结束了。面试中,笔试占的比重很大,若是笔试做得不好的话,几乎就没有希望了。

在第一周很受打击,所以结合笔记经历,重新看《C程序设计语言》里部分内容,准备了数据接口、常用算法。在第二周挺顺利,面试了6家得到6家的录用通知。其中3家,斐讯、鼎为、博达通信,感觉都还可以。我受了几家论坛的影响对斐讯的看法不太好,最先放弃斐讯;博达的手续很多一直没能签,鼎为的待遇是最好的,环境也好。我在MTK手机软件开发和网络设备软件开发之间比较。我倾向于网络设备。个人认为如下:1、网络设备的开发平台要比MTK平台好一些。做嵌入式开发要选择一个好的平台,包括技术难度和前途。2、网络设备可能更具有挑战性,我想它入门不容易,需要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3、手机行业挺时尚的,我个人心里感觉不太适合时尚行业。所以博达看上去不如鼎为光鲜,待遇不如鼎为高,我还是选择了博达。今天签过了,心里还是有一些空虚。呵呵。

选择工作从到无锡就开始了。经历过做Web开发和嵌入式开发的纠结,有过做软件和做服务的矛盾。直到现在我还不是很清楚做研发和做服务哪个更舒服。心里总是感觉修理电脑或者家电的生活很舒服,尽管在有些人看来那就是“心无大志”。我不认为做研发有什么高级的,因为在这个高级的人群里我还是很低级,想做高级可能不够运气。

 

4、职业生活的开始

看似远远的路,总有走完的时刻。回想大学的生活,感觉自己走了很多弯路,凡事都后知后觉。所以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开始的地方就能加快速度,提早准备。万事都要提前准备,时间最好按小时来记!

不过,我该怎么准备呢?初步计划:

1、考托福,把英语学好

2、多交点朋友

3、技术方面:网络设备究竟是什么样子的,真的不清楚。打算最近多了解一些。希望有知道的朋友给指教一些

 

 

 

找工作不是那么难,但是找到好工作难吧。现在我还满意这个工作,毕竟自己很卑小。写下这么多是想记录一下自己此时的心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