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带你了解软件测试行业,附送一份超清晰的学习规划路线

1387 篇文章 61 订阅
133 篇文章 12 订阅

我个人进入软件测试这个行业也小十年了。回首过往,很感激在初入软件测试职场有大佬的提携,让我明白作为一个软件测试工程师应该具备的能力和对该职业的认知。也很感激,之后遇到赏识我的领导,给予我机会,可以带领团队完成测试任务,以及项目的开发任务。

这里我也结合自身的经验,给予一些新进入软件测试职场的同学,一些职业规划的建议。(文末有作者学习笔记分享)

收到粉丝的问题(女士做软件测试难吗),是很有代表性的,就是刚出社会非常迷茫呢,希望有人指点。细细品品粉丝的问题,其实就是如何根据你自身条件规划未来,系统学习,所以我把大家的需求拆分出下面3个:

1.自身条件分析
2.如何根据自身条件进行职业规划
3.如何根据规划系统学习测试

一、自身条件分析

优势分析

  • 学历
    大学本科学历,就目前软件测试行业而言,很多大厂的学历要求也就是统招本科,所以题主的学历在这个行业而言,绝对够用了。
  • 专业
    看题主介绍时说,编码能力不行,而不是说的没有编码能力,所以我分析应该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的。计算机专业,但是编码能力稍弱,我只能说软件测试行业非常适合你。
  • 年龄
    互联网行业目前看来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行业,对于题主这种大学毕业就进入到软件测试行业的幸运儿而言,前途很光明
  • 性别
    女,相同技术条件下,企业更倾向于招聘女生,因为开发基本全是男的。测试是女生,更适合和开发沟通。而且女性做事一般来说会更细心一些。

劣势分析

暂无

总结:

从粉丝的提问,可以大胆猜测出你的背景条件:大学本科学历,女生,还没有毕业似乎已经入职软件测试行业,计算机相关专业。对于一个软件从业人员而言,个人条件很不错的。

这里要说明以下4点:

1、女生做测试有沟通细心的优势。但现在自动化测试,测试开发需求量越来越大,而这些测试岗位需要编程能力,所以男生也有优势了。所以当前测试岗位对性别非常包容,男女各半。
2、软件测试这个行业对于专业的包容性是很强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并不是进入这个行业的标准,它只是一个加分项而已
3、编码要求不如开发,并不说明在项目开发中,开发就比测试重要。测试人员保证了项目的质量安全,与开发分工不同,大家在项目中都同等重要。
4、因为测试人员重点是要确认项目的质量安全,所以在很多项目组中,反而是测试人员驱动项目的进程。

再加个心态建议:

从题意可以看出你身为大四学生,却有一丝丝焦虑。刚入行,有焦虑是正常的,代表你是上进。但过于焦虑就会适得其反,最终会逼自己离开这个行业。

图标

二、如何根据自身条件进行职业规划

关于职业的规划,我觉得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初级测试工程师,高级测试工程师,测试开发/测试主管。

这里说明一下,之前的两个阶段都是一致的,都是对于软件测试技能的积累。当完成最基本的技能以及经验的积累之后,可以有两个选择:

如果你对于代码的兴趣更高,可以往测开方面发展;
如果你对于团队建设、管理,以及项目的把控比较有兴趣,就可以往管理方面发展。

接下来,我就简单介绍一下,各个阶段,应该具备的能力。

阶段1_初级测试工程师及能力要求:

  • 能够完成手工测试
    能够编写手工测试用例
    能够执行手工测试用例
    能够使用工具,定位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 能够完成接口测试
    编写接口测试用例
    使用工具,执行接口测试用例
  • 能够使用工具,完成性能测试

阶段2_高级测试工程师及能力要求:

  • 能够使用代码搭建自动化测试框架
    搭建接口自动化框架
    搭建UI自动化测试框架

阶段3_高级测试工程师两条路径

当你对于代码有一定的基础,并且能够在平时的软件测试工作中引入代码来帮忙你更好完成测试工作的时候,你可能就需要考虑,之后的发展了

  • 路径一_测试主管:管理方向,独立带队完成项目的测试
  • 路径二_测试开发:完成测试平台以及测试工具的开发

附带一张学习规划路线

 俗话说,不谈报酬只谈理想,都是耍流氓!!那我们就从下面这个来看一下,你通过不断的努力提升自己之后薪酬的回报情况~

各阶段薪资待遇

三.如何根据规划系统学习测试

我们明确了各个阶段应该具备的能力之后,我们接下来就来看一下,具体这些能力我们需要去学习哪些的技能,以及对应大概需要花费的时间。

阶段1_初级测试工程师

学习最基本的软件测试技能,包括:

  • linux基础命令:日志查看,文件操作
  • sql的基础语法:增、删、改、查
  • 测试基础知识: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风险预警,缺陷管理
  • 测试工具使用:Postman,Jmeter,Fiddler/ Charles,ADB

当初我从零开始到掌握这些技能,大概也就是三个月的时间。而且这三个月里面,真正的技能学习linux命令,SQL基础语法,测试工具使用也就是一个月,在工作中一边学习一边使用,很快就掌握熟练了。

真正需要花时间的理解的是,测试用例的设计。这个是我跟了好几次的迭代之后,才越来越熟练的。

阶段2_高级测试工程师

这个阶段学习的重点,就已经放在自动化上面了。而且这个自动化是自己能使用代码搭建自动化框架,完成项目的自动化测试。所以步骤分为两步:

第一步:代码学习

代码学习,我推荐从Python入门。因为对于代码基础为零或者很差的同学,Python的入门相比较Java,要友好很多。我个人就是Python和Java都是自学的。

Python我从入门到能够编写自动化框架,学习了两个月(因为是在职,只能每天下班之后,以及周末学习)。Java的学习,我在有Python的基础上,入门学习就是三个月,然后搭建接口自动化的项目,在团队大佬的指导下小半年才完成。

所以,如果从零基础开始,要使用Java完成自动化框架的完成,没有一年的时间是很难的。

所以,我已过来人的身份,强烈建议代码从Python开始。因为这样,你才能最快完成第二阶段的目标,使用代码完成自动化框架的搭建。

这里有个注意点:就是python语言,是分成两种学习目标的,一种是python开发,一种是自动化测试。当前python开发的学习资料相比python自动化测试多很多,如果是用python开发的学习资料来学测试,就会入“无从下手,且事倍功半”的坑,

图标

结论:只要用我刚推荐的10天python测试学习资料即可。难度不会大。关于上方资料加入我的学习交流群:需要的朋友自提,群内也有行业大佬分享经验,欢迎大家一起来交流(群在文末)

第二步:使用代码搭建自动化框架

  • 使用Python搭建接口自动化框架

  • 使用Python搭建UI自动化框架

  • 使用Jenkins,完成自动化项目的持续集成

总结

学习是一个枯燥且乏味的过程,但是度过了这个枯燥的时期,剩下的就是阳光大道希望这边文章对你有帮助,喜欢的朋友可以点个赞支持一下~

最后感谢每一个认真阅读我文章的人,看着粉丝一路的上涨和关注,礼尚往来总是要有的,虽然不是什么很值钱的东西,如果你用得到的话可以直接拿走:

这些资料,对于【软件测试】的朋友来说应该是最全面最完整的备战仓库,这个仓库也陪伴上万个测试工程师们走过最艰难的路程,希望也能帮助到你!

在我的QQ技术交流群里(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广告勿扰)

可以自助拿走,群号:175317069 群里的免费资料都是笔者十多年测试生涯的精华。还有同行大神一起交流技术哦

如果对你有帮助的话,点个赞收个藏,给作者一个鼓励。也方便你下次能够快速查找。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