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炎以及胆结石的朋友注意了

自我护理要点: 1.不吃或少吃高糖、高胆固醇、高脂肪饮食。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蔬菜及新鲜水果,妊娠期妇女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2.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肠道内进入寄生虫如蛔虫等. 3.多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进入40岁后的女性,在减少脂肪摄入的同时应促进脂肪的分解。 4.有胆囊炎、糖尿病、肾炎、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要积极治疗,防止诱发胆结石。 5.按时进餐,避免胆汁在胆囊内潴留时间过长。 6.每年定期体检,包括肝胆B超检查。 7.病人康复期饮食要做到“五要”“五忌”:五要: 1.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细菌、虫卵从口入。 2.多吃蔬菜与水果,如:菠菜、韭菜、芹菜、苹果、香蕉等。 3.尽量用植物油烹调,忌用动物油,以蒸、烩为主,避免炸、煎。 4.适量进食瘦肉、鱼、鸡以及豆类制品。 5.多吃一些促进胆汁分泌和松弛胆道括约肌及利胆食物如山楂、乌梅、玉米须(泡水)。五忌:1。 1.忌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心、肝、脑、肠、蛋黄、松花蛋、鱼子、巧克力等。 2.忌吃高脂肪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蛋糕、点心、油条等。 3.忌暴饮暴食。 4.忌辛辣刺激调味品,如辣椒、花椒粉、咖哩粉等。 5.忌烟、酒、咖啡,避免其刺激胆道括约肌,使胆道括约肌痉挛,从而胆汁排出困难。 胆囊炎和胆结石的治疗有三个方面:饮食疗法、药物疗法及手术疗法。 饮食疗法:发作时禁食并输液,症状改善后,给流食,但要避免含油食品、酒和咖啡。 药物治疗:主要是抗生素、利胆药和对症治疗。 手术治疗:手术是根治胆囊炎和胆石症的有效方法,但是并非所有的老人都能承受手术,这取决于病人的全身状况和有无胆囊炎等炎症。对急重、必须急诊做手术的胆囊炎和胆石症,要考虑到手术后的败血症、循环衰竭、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肾功能衰竭和肝昏迷等术后并发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