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3.0 新特性概览

148 篇文章 1 订阅
1. Visual C# 3.0 新特性概览

在发布visual Studio 2005和C#2.0之后,微软公司又马不停蹄的展示了人们所期望的C#的下一代版本:C# 3.0。尽管C# 3.0并没有标准化,微软还是在PDC(专业程序员会议)发布了一个预览版本,因此心急的程序员可以看到一些所期望的特性,这也是本文所讨论的主要内容:

  ·隐式类型本地变量

  ·匿名变量

  ·扩展方法

  ·对象和Collection初始化符

  ·Lambda表达式

  ·查询表达式

  ·表达式树

  隐式类型本地变量

  C# 3.0引进了一个新的关键字叫做"Var"。Var允许你声明一个新变量,它的类型是从用来初始化符变量的表达式里隐式的推断出来的。也就是说,如下的表达式是有效的格式:

var i = 1;

  这一行使用了1来初始化符变量i。注意这里i被强类型到整型,它不是一个对象或者VB6的变量,也不带有其他对象或者变量的负载。
为 了保证使用var关键字进行声明的变量的强类型特性,C#3.0要求你将赋值(初始化符)放到和声明(声明符)的同一行。同样,初始化符必须是一个表达 式,不能是一个对象或者collection初始化符,也不能为null。如果多个声明符对同一个变量存在,那么它们必须在编译时被视作相同类型。

  另一方面,隐式类型数组,可以使用一点不同的格式,如下所示:

var intArr = new[] {1,2,3,4} ;

  上面一行的代码将声明intArr为int[].

  var关键字允许你使用匿名类型的实例,因而这些实例就是静态类型的。所以,当你创建一个包含一组数据的对象的实例的时候,你不必要预先定义一个类可以同时支持这个结构和在一个静态类型变量里的数据。

  匿名变量

  C# 3.0使得你可以灵活的创建一个类的实例,而无需先写这个类的代码。所以你可以这样写代码:

new {hair="black", skin="green", teethCount=64}

  上一行代码,通过new关键字的帮助,创建了有三个属性的类型:hair,skin和teethCount。这样C#编译器就会创建一个类如下:

class __Anonymous1
{
 private string _hair = "black";
 private string _skin = "green";
 private int _teeth = 64;
 public string hair {get { return _hair; } set { _hair = value; }}
 public string skin {get { return _skin; } set { _skin = value; }}
 public int teeth {get { return _teeth; } set { _teeth = value; }}
}  

  事实上,如果另外一个满足了相同的名称和类型顺序的匿名类型也被创建了,编译器也会聪明的只创建一个匿名类型来支持两个实例来使用。同样,因为实例都是一个类的简单实例,它们可以进行互换因为类型实际上是一样的。

  现在你拥有了这个类,但是你还需要一些东西来支持以上的类的某个实例。这就是"var"关键字的作用。它让你拥有一个以上匿名变量的实例的一个静态类型实例。这里有一个简单好用的匿名类型的使用例子:

var frankenstein = new {hair="black", skin="green", teethCount=64}  


  扩展方法

  扩展方法使你能够使用额外的静态方法来扩展各种类型。不过它们是非常有限的,也只能在实例方法不足够的情况下才作为候补使用。

  扩展方法只能在静态类中被声明,并且以关键字"this"放在方法的第一个参数前来标识,如下就是一个有效的扩展方法的例子:


public static int ToInt32(this string s)
{
 return Convert.ToInt32(s) ;
}

  如果一个包含以上方法的静态类被使用"using"关键字引进,ToInt32犯法将会出现在已有的类型中(虽然比现有的实例方法优先级低),你可以这样编译和执行代码:

string s = "1";
int i = s.ToInt32();  


  这使得你可以充分享用各种以有的内建的或者定义的类型的扩展特性,并且给它们加上新的方法。


对象和collection初始化符

  C# 3.0被希望来允许你包含一个初始化符,从而指定一个新创建的对象或者collection的初始值。这使得你能够一步结合声明和初始化。

  举例来说,你可以这样定义CoOrdinate类:

public class CoOrdinate
{
 public int x ;
 public int y;
}  

  你然后可以使用一个对象初始化符来声明和初始化一个CoOrdinate对象,就像这样:

var myCoOrd = new CoOrdinate{ x = 0, y= 0} ;  

  也许你要问,为什么不要像下面这样做呢?

var myCoOrd = new CoOrdinate(0, 0) ;  

  注意:我从来没有为我的类声明过一个接受两个参数的构造器。事实上,使用一个对象初始化符来初始化对象等同于调用一个无参数(缺省)构造器并且给相关量赋值。

  类似的,在C#3.0里你可以轻松的用一种更加简洁的方式给collection赋值,如下的C# 2.0的代码:

list<string> animals = new List<string>();
animals.Add("monkey");
animals.Add("donkey");
animals.Add("cow");
animals.Add("dog");
animals.Add("cat");  
可以缩短为:


list<string> animals = new List<string> {"monkey", "donkey", "cow", "dog", "cat" } ;  

  Lambda表达式:匿名方法的浓咖啡

  C# 1.X允许你在方法里写代码段,你可以轻松的使用委托(delegate)来调用。委托无疑是有用的,并且可以在框架里任意使用,但是在很多实例里你必须 为了使用它而声明一个方法或者一个类。因此,为了给你一个更加容易和简洁的编码方式,C# 2.0允许你使用匿名方法替换标准调用到委托。如下代码可以在.NET1.1或者更早的版本看到:


class Program
{
 delegate void DemoDelegate();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emoDelegate myDelegate = new DemoDelegate(SayHi);
  myDelegate();  
 }
 void SayHi()
 {
  Console.Writeline("Hiya!!") ;
 }
}  

  在C# 2.0,使用匿名方法,你必须这样重写代码:

class Program
{
 delegate void DemoDelegate();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emoDelegate myDelegate = delegate()
  {
   Console.Writeline("Hiya!!");
  };
  myDelegate();
 }
}  
尽管匿名方法对基于方法的委托调用更进了一步,但是Lambda表达式允许你用更加简洁,功能性的格式写匿名方法。

  你可以将Lambda表达式作为一个参数列表来编写代码,跟在=>后面,再跟上一个表达式或者语句。以上的代码可以用如下的代码替换:

class Program
{
 delegate void DemoDelegate();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emoDelegate myDelegate = () => Console.WriteLine("Hiya!!") ;
  myDelegate();
 }
}  
尽管Lambda表达式显得更加简洁,实际上他们也是一个匿名方法的功能性超集。特别的,Lambda表达式提供了如下的额外的功能:

  ·它们允许参数类型是被推断的。匿名方法要求你必须清楚的陈述每个类型的状态。

  ·它们可以支持查询表达式或C#语句。

  ·它们可以被看作使用表达式树的数据。这是不能用匿名方法来做的。

  查询表达式

  这个特性使得你可以在C#中使用SQL类似风格的语句,也被称作LINQ(语言集成查询)。

  举例来说,你可以这样描述你的数据:

ublic class CoOrdinate
{
 public int x ;
 public int y;
}  

  在C#里,你可以像下面一样轻松的声明一个数据库表的逻辑等同式:

// Use Object and collection initializers
List<CoOrdinate> coords = ... ;  
现在你的数据可以作为一个collection来实现 IEnumerable<T>,你可以轻松的像如下方式查询数据:

var filteredCoords =
from c in coords
where x == 1
select (c.x, c.y)  

  在以上SQL风格的格式中,"from"、"where"和"select"是查询表达式,用到了C# 3.0的一些特性如匿名类型,扩展方法,隐式类型本地变量等。这样,你可以使用SQL风格的格式,将无联系的数据整合一起来工作。

  每个查询表达式实际上转变为一个C#的调用,如:

where x == 1

  将会转换为:

coords.where(c => c.x == 1)

  你可以看到,这个看上去很像一个可怕的Lambda表达式和扩展方法。C# 3.0还有其他很多关于它们的查询表达式和规则。

  表达式树

  C# 3.0包含了一个新类型,允许表达式能够当作运行时的数据使用。这个类型,System.Expressions.Expression< T>,只是一个内存中一个lambda表达式的重新表达。结果是你的代码可以在运行时修改和检查Lambda表达式。

  如下是一个表达式树的例子:

expression<demodelegate> filter = () => Console.WriteLine("Hiya!!") ;  


  使用如上的表达式树的方法,你可以使用过滤器变量中的各种属性来检查树的内容。

  结束语

  C# 3.0提供了一些新的特性,使得你可以更轻松的完成一个程序员和架构设计师的工作,同时也保持了程序语言的严谨和清晰的结构。

  C# 3.0目前还处于襁褓中,还将在未来的数月中长大,但是它所能改变的一切,紧靠其强大的后盾.NET框架,它的体系结构和设计模式,值得你的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