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语言实战谈编程》开场白

编程是程序员看家本事,编一个程序并不难,难的是编一个好的程序,而知道编程好坏并养成编写好程序习惯则是难上加难。

自从我的《程序员成长路线图-从入门到优秀》一书出版发行之后,我一直在跟踪发行的情况和读者的反应,我想这是一个作者在发行初期很自然的关注的内容。这段时间,我不停地上卓越网http://www.amazon.cn/dp/B004X3Z3FC/看图书的排名,看读者的评论,以此收获读者对这本书的反响。从中我真的感受到图书给人带来的那种不可言语感受,大部分人感到读后有所收获,一些读者还通过邮件和博客和我建立了联系,一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老师们还跟我进行了我面对面的交流。我深感自己在程序员这个圈子做了一件好事,因为很多程序员和即将成为程序员的人们希望得到别人成长经验的分享,解程序员成长之过程。而把自己的多年从事程序员的感受呈现给大家,能够帮助一些朋友,哪怕帮助是一点一滴,我感到自己的所学所用价值更加放大了,甚至自己的价值在放大了。基于这些感受,我希望把自己更多的时间转向给程序员提供培训,帮助他们的成长。

 

通过各种渠道信息收集和分析,《程序员成长路线图-从入门到优秀》虽然是有助于程序员成长的,但是只是一个方面。许多的反馈让我感到,更多的读者希望的是看到直接的、明白的编程的水平提高的范例。如果能够结合编程实战范例来写一些文章,他们也许更想看看我是如何编程的,也许能了解和理解我的编程方法,也可能对书中的观念更容易理解。我把我这个想法告诉了我的朋友们,他们都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于是我在想选择何种语言作为这种范例,想了几天我最终选择C语言作为这个实战范例的语言。选择C语言主要基于以下的理由:

1、很多大学生都学过C语言,因此,不管对C语言学的怎么样,至少还有些印象。

2、有些程序员没有学过C语言,但是学过C++C#等语言,语法上差别不太大,容易上手和理解。

3、到目前C语言还是一个很实用的语言,银行业中的后台处理程序很多都是C语言编写的。

4C语言是程序设计语言中比较经典和基础类的语言,掌握好C语言对其他语言的学习都会有启发和帮助。

5、我本人从事C语言开发工作几十年,对C语言感情深厚,经验丰富,虽然近几年来很少用C语言开发程序,但是C语言对我来说难以忘怀。

6、近来工作上正在建立数据分析平台,数据量为T级,其后台采用的是C语言,正好是由我来编写后台的核心程序。而这些核心程序正好是与业务无关,是通用的程序,所以可以用来举例说明。

7、另外,我在网上也看到一些说法:能编C语言的人都很牛,那就找个能成为牛人的语言吧。

 

本想一边编程序一边写博客,让博客和编程同步,这样更加真实。但是,没想到后台核心程序已经完成了,我现在又开始新的工作了。我只能一边回忆一编写博客了。不管怎么样,我希望这个系列博客能让读者对C语言有一个实际的认识。很多程序员不管新手和老手,若要向他们问问程序员编程基本原则是什么?估计答案各不相同,有的不知道,有的凭自己的感觉,这都是很正常,很不正常。我希望读完这个系列文章后,程序员应该了解到学习和应用语言的四大原则:实用、简洁、架构、原理。使自己在编程水平上有一个基础性的提高。所以,我在这个系列博客中将突出这个四大原则,反复这个四大原则,让程序员牢记牢记。

若能做到如此,我的博客也算是没有白写了。

预先准备的博客目录如下:

  1、 C语言实战谈编程:hello word(入门、vi

  2、 C语言实战谈编程:hello word(编译、技巧)

  3、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format(架构)

  4、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format(程序参数)

  5、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format(字符串处理)

  6、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format(效率)

  7、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cutend(文件处理、技巧)

  8、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merge(算法)

  9、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merge(调试)

10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merge(海量数据)

11、    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merge(索引和排序)

12、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merge(大数据文件)

13、C语言实战谈编程:txtload(数据库、参数化)

14、 C语言实战谈编程:dbcrtctl(数据库参数)

15、C语言实战谈编程:总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