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养晦是一种德而绝非权益之权谋

本文择自《联合早报》

 

      自从邓先生提出韬光养晦的说法以来,这个成语于是成为时髦用语,在无论什么场合不说上那么几次似乎对不起谁。有时候竟然一边喊着“中国不高兴”和“中国可以说不”,一边喊着“韬光养晦”,也不去在意这两个意思对不对路。

  其实,严格说来,这个韬光养晦是代表一个人德行的词汇,而绝不是一个人为了某种特定目的而实施的权益之权谋,就像古代那两位伪君子勾践 和刘备一样,一个在人家夫差跟前装孙子、一个在曹操跟前种菜以显示自己的毫无大志,目的是什么,无非是向强者表示自己的顺从与本分,从而使对方放松对自己 的警惕与戒备,为自己东山再起争取时机。这些是典型的为了实现自己的权益之计而玩弄的权谋,非真正的韬光养晦,用另外一个成语,叫着忍辱负重的,更为合 适。事实上也确如此,勾饯和刘备翻过身来之后,立刻面露真相,大动干戈,一定要消灭他们以前所“服从”的“主子”不可,将一个韬光养晦不知道抛到了哪个岛 屿去了。先哲司马光说过:“故用国者义立而王,信立而霸,权谋立而亡”,诚可信也。若一意捧着个韬光养晦,实质却在谋图霸权,那样实在存在危险,不可不 防。就如上面两位,虽然成就了一时之功,到底基础不稳,最终成为过眼烟云。

  德行好,受人们赞扬、佩服、崇拜、信任,而不会在乎你有些什么、发展些什么,即使你浑身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连一个小孩也不会惧怕你,反会与你更加亲密。德行不好,就是个赖货,人们也会疏远你、猜忌你,更别说你强大了。

  中国向来以不欺侮别人为傲,换句话说就是永不称霸。这是什么?就是德行,不在于中国是不是富强了、有了势力了。有了这幅德行,即使世界第一,也是秉公做事,不会欺弱凌强;即使世界第末,也是腰杆挺直,不媚强权。

  现在中国的歼-20上天,就说是能够对付美国的任何飞机;前不久有了什么导弹,就说能够击毁美国的航母……,好象我们中国造出那些东西 专门就为了和美国打那么一架似的,其实大谬不然。中国能够造出什么,不是为了对付谁,只是个预防而已。古贤哲又说过:“明知兵者为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 之”,而那个不得已,可能永远不会到来,也未可知。

  再说足球吧,那更没有半点韬光养晦的样子:稍有起色,眉飞色舞;一遇挫折,灰心丧气,纯粹一幅二癞子的摸样。怪不得中国足球那么难以翻身,真要叫它翻过来,真的就没有别人张扬的了。

  再说中国的暴发户,有了点钱不知道天高地厚,用东北话说,就是不知道怎么“得瑟”的好了,凡是能够抛头露面的地方,没有见不到他们身影 的时候;凡是能够“显摆”的时机,没有他们错过的可能。更令人叫绝的是,还有那个脸皮说什么“财富是检验个人能力的唯一标准”,我敢保险,这话让和珅听见 也会脸红。

  再说当中国的GDP首次超过日本的时候,看把部分人乐的,琢磨着真的要找不着北了。其实他们也不细想想,中国诺大个国家,土地是他们 的25倍、人口是他们的10倍,这么多年才追上人家,有什么值得兴高采烈?我们的人民不是还很贫穷吗?即使到了每个中国人都超过日本人的时候,也没有什么 大惊小怪,只是正常而已,不是吗?这个世界上,比日本富裕的国家还有许多呢。

  口头喊韬光养晦,心里想的是逐步超越,最终坐上第一把交椅,这是很危险的念头,虽然只是少数人的情绪,但由于他们多为“精英”,不得不预防。

  时时刻刻将韬光养晦埋在心里,那是一种美德;时时刻刻将韬光养晦挂在嘴上,生怕别人不知道,那是权谋,早晚要被这个不伦不类的“韬光养晦”给真的毁了。

  季春

《联合早报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