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隐式转换与隐式参数

Scala的隐式转换,其实最核心的就是定义隐式转换函数,即implicit conversion function。定义的隐式转换函数,只要在编写的程序内引入,就会被Scala自动使用。Scala会根据隐式转换函数的签名,在程序中使用到隐式转换函数接收的参数类型定义的对象时,会自动将其传入隐式转换函数,转换为另外一种类型的对象并返回。这就是“隐式转换”。

隐式转换

要实现隐式转换,只要程序可见的范围内定义隐式转换函数即可。Scala会自动使用隐式转换函数。隐式转换函数与普通函数唯一的语法区别就是,要以implicit开头,而且最好要定义函数返回类型。

class SpecialPerson(val name:String)

class Student(val name:String)

class Older(val name:String)

implicit def object2SpecialPerson(obj:Object):SpecialPerson = {
     if(obj.getClass == classOf[Student]){
         val stu = obj.asInstanceOf[Student]
         new SpecialPerson(stu.name)
      }else if(obj.getClass == classOf[Older]){
         val older = obj.asInstanceOf[Older]
         new SpecialPerson(older.name)
      }else{
         Nil
    }
}

var ticketNumber = 0
def buySpecialTicket(p:SpecialPerson) = {
     ticketNumber += 1
     "T-" + ticketNumber
}

使用隐式转换加强现有类型

隐式转换非常强大的一个功能,就是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加强现有类型的功能。也就是说,可以为某个类定义一个加强版的类,并定义互相之间的隐式转换,从而让源类在使用加强版的方法时,由Scala自动进行隐式转换为加强类,然后再调用该方法。

class Man(val name:String)

class Superman(val name:String) {
   def emitLaser = println("emit a laster!")
}

implicit def man2superman(man:Man):Superman = new Superman(man.name)

val leo = new Man("leo")
leo.emitLaser

隐式转换函数作用域与导入

Scala默认会使用两种隐式转换,一种是源类型,或者目标类型的伴生对象内的隐式转换函数;一种是当前程序作用域内的可以用唯一标识符表示的隐式转换函数。

如果隐式转换函数不在上述两种情况下的话,那么就必须手动使用import语法引入某个包下的隐式转换函数,比如import test._。通常建议,仅仅在需要进行隐式转换的地方,比如某个函数或者方法内,用iimport导入隐式转换函数,这样可以缩小隐式转换函数的作用域,避免不需要的隐式转换。

隐式转换的发生时机

  1. 调用某个函数,但是给函数传入的参数的类型,与函数定义的接收参数类型不匹配
  2. 使用某个类型的对象,调用某个方法,而这个方法并不存在于该类型时
  3. 使用某个类型的对象,调用某个方法,虽然该类型有这个方法,但是给方法传入的参数类型,与方法定义的接收参数的类型不匹配

隐式参数

所谓的隐式参数,指的是在函数或者方法中,定义一个用implicit修饰的参数,此时Scala会尝试找到一个指定类型的,用implicit修饰的对象,即隐式值,并注入参数。

class SignPen {
  def write(content: String) = println(content)
}
implicit val signPen = new SignPen

def signForExam(name: String) (implicit signPen: SignPen) {
  signPen.write(name + " come to exam in time.")
}

Scala会在两个范围内查找:

  1. 当前作用域内可见的val或var定义的隐式变量
  2. 隐式参数类型的伴生对象内的隐式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