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理解对象)--属性类型01

1.了解对象 

对象:无序属性的集合,其属性可以包含基本值、对象或者函数。通俗讲就是可以把对象想象成散列表:无非就是一组名值对,其中值可以是数据或函数

 早期创建对象的写法

现在使用对象字面量的方法

 

2.属性类型

 ECMAScript 中有两种属性:数据属性和访问器属性

1)数据属性

数据属性包含一个数据值的位置。在这个位置可以读取和写入值。数据属性有 4 个描述其行为的特性。

var person = {}; 
Object.defineProperty(person, "name", { 
  writable: false, 
  value: "Nicholas" 
}); 
alert(person.name); //"Nicholas" 
person.name = "Greg"; 
alert(person.name); //"Nicholas" 

这个例子创建了一个名为 name 的属性,它的值"Nicholas"是只读的。这个属性的值是不可修改的,如果尝试为它指定新值,则在非严格模式下,赋值操作将被忽略;在严格模式下,赋值操作将会导致抛出错误。

2)访问器属性

访问器属性不包含数据值;它们包含一对儿 getter 和 setter 函数(不过,这两个函数都不是必需的)。在读取访问器属性时,会调用 getter 函数,这个函数负责返回有效的值;在写入访问器属性时,会调用setter 函数并传入新值,这个函数负责决定如何处理数据。访问器属性有如下 4 个特性。

 

var book = { 
  _year: 2004, 
  edition: 1 
}; 
Object.defineProperty(book, "year", { 
  get: function(){ 
      return this._year; 
  }, 
  set: function(newValue){ 
       if (newValue > 2004) { 
           this._year = newValue; 
           this.edition += newValue - 2004; 
       } 
  } 
}); 
book.year = 2005; 
alert(book.edition); //2 

以上代码创建了一个 book 对象,并给它定义两个默认的属性:_year 和 edition。_year 前面的下划线是一种常用的记号,用于表示只能通过对象方法访问的属性。而访问器属性 year 则包含一个getter 函数和一个 setter 函数。getter 函数返回_year 的值,setter 函数通过计算来确定正确的版本。因此,把 year 属性修改为 2005 会导致_year 变成 2005,而 edition 变为 2。这是使用访问器属性的常见方式,即设置一个属性的值会导致其他属性发生变化。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