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数组(概述-内存结构)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java中的数组。

数组是同一种类型数据的集合,其实数组就是一个容器。数组的好处是可以自动给数组中的元素从0开始编号,方便操作这些元素。

格式1:元素类型[ ] 数组名=new 元素类型   {元素个数或数组长度};

示例:int[ ] arr=new int [5];

格式2:元素类型 [ ] 数组名=new  元素类型[ ]{元素,元素,....};

int[ ] arr=new int [ ] {3,5,6,7};

int[ ]arr={3,5,6,7};

接下来开始写代码。先写一个需求,想定义一个可以存储3个整数的容器。

首先知道这个容器里面装的都是整数,所以元素类型是int。那么我们怎么标志是一个数组,我们用一个中括号[]来表示数组。后面的new是一个存储数据的容器实体。

int [ ]x=new int [3];这个就是我们要写的这个代码。我们要知道其中的x是数组类型不是整数类型。那么这句话在内存中是什么样的呢,接下来来剖析内存。我们平时什么运行什么都是需要内存的,所以我们平时开的程序越多电脑越慢的原因。

我们写一个数组的代码。

class 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int [ ]x=new int [3];
	      	  System.out.println(x [0]);
	      	  }
	      	  }

这个就是打印数组中角标为0的元素的值。打印出是有一个结果,我们来打印一下看看结果。        ​​​​​​​        ​​​​​​​        ​​​​​​​        ​​​​​​​        

我们打印1也是同样的结果,那么我们就知道了,一旦一个数组被定义,那么里面的元素都是有值的。这是因为堆内存中的实体中的数据都是有默认初始化值的,这个默认值根据数组的类型来定,如果是int的话就是0,如果是double就是0.0,float就是0.0f,boolean就是false。

那么我们想自己赋一个值该怎么做呢?我们只需要写一个x[0]=59;就可以把角标为0的元素的值赋值为59,其他赋值相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