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开始 小记我前两年的工作经历

      2010年的5月,过完劳动节,我开始了我人生第一份工作。为了找到这份工作,我前后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里,由于没有找到工作,当时学校是没有签三方协议不让毕业,我每天都感觉压力很大,睡觉都不踏实,心情很失落。那时候经常跑到广州各个地方去参加面试,企业有大有小,结果总是很让人失望,让一开始我就想在广州找份工作的愿望落空。

       直到4月中旬,应届生招聘季都快结束了,我才得到一个机会。是深圳一家游戏公司提供的职位,几乎没有什么面试就让我入职。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公司的这个部门的人都快走光了,老大也忙着赶路,所以快点招个人进来让自己好脱身。虽然待遇非常低,不过我很感谢他,给我这个机会能够踏入职场;能够让我有机会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也很感谢这家公司,让我在里面学到了好多,让我从一个学生完成了到社会人的转变;让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小孩,到能够在工作中有能力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菜鸟工程师的转变。 

       其实跟所有人一样,过了两年的时间,回头看之前的职业经历,一开始的那份工作总是影像最深的。那时候,租住在阴暗、潮湿、狭小的出租屋内,每天照不到太阳。上班是早上7点就要出门,太阳都还没升起来,晚了挤不上公交,或者路上堵车,到公司肯定迟到。为了节省开支,每天都吃公司提供的午餐;晚上还是为了节省开支,一样吃公司提供的晚餐,不过得为此无偿加班到晚上9点。公司提供的饭,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难吃,记得在最后的那段时间里,我每次想起饭菜的味道都有非常强烈的呕吐的反应。不过人也真贱,就是这么恶心的饭菜,让我的体重从110斤左右狂升到130斤。由于每天早出晚归,我后来描述我的这份工作是永远看不到太阳。差不多一年看不到太阳,是人都会受不了的。

       所以,时间来到2011年2月。过完春节,回到公司,是时候该做出改变了。这个时候我也面临选择,公司有技术转型的计划,所以希望我转到其他技术去。同时我也希望自己在薪水上能够得到一些提高,毕竟之前的薪水实在太寒碜了,说出来都不像是在大城市工作的工资。很遗憾的是,那个时候自己也还没想过技术转型,公司给我加的工资也没有到我的期望值。所以我选择了离开。

       裸辞。离开公司后,找到新的工作并没有费多大劲,不到一周,我很快找到下家。这大概是在深圳这个地方工作的唯一好处了。新公司里我还没怎么熟悉,进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接手工作,原来还是之前的职位要走人了,所以公司尽快招一个人来接手工作。看着自己刚进来,公司同事就要离开,这种感觉并不好,也为我在新公司的旅程添上一丝阴影。进公司的第二周就开始用一个新框架独自写代码,没有任何人帮助,什么都得自己来,遇到技术上的难题得自己搞定。我想,这个时候我引以为傲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不管是突发事件,还是本职工作,我都能很好的完成。

       甜蜜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进入5月。公司安排了我一个新项目,是一个行业内的应用。这个我开始了人生到现在为止最大的噩梦。项目组一共7个人,只有我一个是做web的,其他六个是做产品的。最让我纠结的是一个行业应用,我对行业的业务完全不了解。公司给我一个广东地区09年的项目的代码让我来了解业务,哪些代码是公司的一个老资格工程师写的。09年的时候他跟我一样,还是个菜鸟,结果代码果然让我非常纠结,让我对良好的编码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这个项目没有文档,哪怕一句话的文档都没有,我当时就差点背过去。为了从这些杂乱无章的代码中读出大致的业务流程,我花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我好几次向上面申请能够得到培训,结果没有得到响应。这让我当时感到巨大的压力,一方面要开始这个新项目,我对要开始的新项目一无所知。另一方面原来的老项目的维护也要同时进行,进公司两个月就做了两个新项目,这些项目要前期维护和收尾。那时候真感觉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弱小了。

       不管是多么不情愿,多么忐忑。新项目还是开始了,我作为web部分的唯一人员,做着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项目,那个感觉真的很不好。到项目结束的时候,我才发现,MD我连对方的组织架构的还没搞清楚。为此我要做一下自我检讨,我觉得我当时应该果断要求去参加沟通,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程序员,原计划里我是没有参加这个的必要的。项目经理一直以为只要揣摩用户的心思,不用跟他们沟通就可以把项目做出来了,因为从头到尾他都只做过公司的产品(注:公司的产品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以前都只是卖产品的,产品就是项目,这次需求方要求要配套一个Web部分的内容,所以也就有了web部分的工作。),所以我不怪他。但是,他对我的需要几乎无视,只有要求没有帮助,这让我当时很百思不得其解。作为一个职业的工程师,虽然还是很菜。事到临头,硬着头皮也要上。于是在一次又一次做出来的东西被需求方否定之后,我还是按照我们的既定目标把东西做到收尾,虽然这个东西需求方满不满意还是个未知数。我做了差不多6个月的噩梦,这6个月,我几乎每天都很难入睡,早上起来想起要去上班就感觉是要上刑场。终于也扛不住了,我果断的辞职了。

       又是裸辞,不过这回有了新变化。我彻底的不淡定了,完全浮躁起来,认为自己已经很强大了。所以我需要找一份工资很高,待遇很好的工作。在休整了一个月后,我开始尝试投简历找工作。目标就是工资高、待遇好。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面试都还可以,不过一到提工资,对方就叫我回家等消息。从10月底离职到12年春节之前,我没有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中间不是没有好机会,但是都错过了,自己给自己讲是因为没有准备好。可是现在想想,没准备好不就是你能力还不够吗!

       过完12年春节,回到这个城市。继续找工作,还是没能从自己得梦境里醒来,标准不变。结果发现,12年的行情比11年糟了太多,找工作的时候待遇甚至无法跟年前相比。但是我还是没有放弃,依然坚持自己得标准。在反复面试了好多好多企业后,时间来到12年4月,我还是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一算,自己已经离职半年了。在最近的一段时间,我越发多的自我反思。这么长时间没工作的唯一好处是,我能有时间来反思自己的过去,反思自己的不足。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发现自己得需要。

       最后,我决定。不管怎样,我得先找一份工作。先为自己带来生活的保障,多干几年,攒点钱。未来的方向完全确认,就是要创业,从这个时候开始做一些自己的事情,为创业积累一些经验。绝对不要为别人打一辈子工!

       所以,我很快敲定要去的公司。五一节后入职,入职的时候我在想,两年,我又站在和两年前一样的起点。不同的是两年前,我为我能有一份工作,能够自己养活自己而兴奋,相信自己的未来非常美好。两年后,虽然一样相信自己的未来非常美好,但是没有兴奋。心境大有不同,我能更清晰的看到我要走的路,也会更加坚定的往我的目标前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