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多线程同步方法详解(四):系统内核对象 互斥对象(Mutex)

    互斥对象的作用有点类似于监视器对象,确保一个代码块在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在执行。互斥对象和监视器对象的主要区别就是,互斥对象一般用于跨进程间的线程同步,而监视器对象则用于进程内的线程同步。互斥对象有两种:一种是命名互斥;另一种是匿名互斥。在跨进程中使用到的就是命名互斥,一个已命名的互斥就是一个系统级的互斥,它可以被其他进程所使用,只要在创建互斥时指定打开互斥的名称就可以。在.Net中互斥是通过Mutex类来实现。 

  其实对于OpenExisting函数有两个重载版本,
   Mutex.OpenExisting (String)
   Mutex.OpenExisting (String, MutexRights) 
   对于默认的第一个函数其实是实现了第二个函数 MutexRights.Synchronize|MutexRights.Modify操作。

    由于监视器的设计是基于.Net框架,而Mutex类是系统内核对象封装了win32的一个内核结构来实现互斥,并且互斥操作需要请求中断来完成,因此在进行进程内线程同步的时候性能上要比互斥要好。

    典型的使用Mutex同步需要完成三个步骤的操作:1.打开或者创建一个Mutex实例;2.调用WaitOne()来请求互斥对象;3.最后调用ReleaseMutex来释放互斥对象。

         static   public   void  AddString( string  str) 
        {
            
//  设置超时时限并在wait前退出非默认托管上下文 
             if  (_mtx.WaitOne( 1000 true ))
            {
                _resource.Add(str); 
                _mtx.ReleaseMutex(); 
            } 
        } 

   需要注意的是,WaitOne和ReleaseMutex必须成对出现,否则会导致进程死锁的发生,这时系统(.Net2.0)框架会抛出AbandonedMutexException异常。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