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和集合的区别?你还知道这些吗?

区别:(长度,内容,元素,执行效率)

1、数组声明了它容纳的元素的类型,而集合不声明。

2、数组是静态的,一个数组实例具有固定的大小,一旦创建了就无法改变容量了。而集合大小不固定,是可以动态扩展容量的,可以根据需要动态改变大小,集合提供更多的成员方法,能满足更多的需求。若程序时不知道究竟需要多少对象,需要在空间不足时自动扩增容量,则需要使用容器类库,array不适用。

3、数组是java语言中内置的数据类型,是线性排列的,执行效率或者类型检查(不懂),都是最快的,ArrayList就是基于数组创建的容器类

4、数组存放的数据类型只能是一种(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集合存放的类型可以不是一种,默认是Object类型

联系:(转换方法)

1、使用相应的toArray()和Arrays.asList()方法可以互相转换。

集合的体系结构

集合体系中最主要的三个接口是List、Set、Map.,

Collection 下是list 和 set,Map也属于集合系统,但是和Collection接口不同

Set(不可重复)下是HashSet和TreeSet两个主要的实现类,Set 只能通过游标来取值,并且值是不能重复的

List(有序且元素可重复)下是ArrayList(线程不安全,底层基于数组)、Vector(线程安全,底层基于数组)。LinkedList(线程不安全,底层由链表实现)

Map(键值对集合)下是HashMap(线程不安全,可以存储null值)、TreeMap和Hashtable(线程安全,不能存储null值)

HashMap:HashMap用hash表实现的Map,就是利用对象的hashcode(hashcode()是Object的方法)进行快速散列查找

List和ArrayList的区别

1、List是接口,List特性就是有序可重复(LinkedList,和ArrayList都是List的实现类)

  ArrayList是它的实现类,是一个用数组实现的List.

     如果想改变泛型的话,直接new就可以

静态初始化与动态初始化的区别:

静态:初始化时,指定每个元素的初始值,由系统决定数组长度

比如:int  []  arr  =  {  1  ,  2  ,  3  }  ; //[ ] 这个含义就代表该变量是一个数组类型的变

动态:初始化时,只指定数组长度,由系统为数组分配初始值

比如:int  []  arr  =  new   int  [3]  ;

迭代器(集合专用方式):

 

1、是集合的获取元素的方式。

Collection c = new ArrayList();
c.add("hello");
c.add("world");
c.add("java");
Iterator it = c.iterator();
//判断如果有下一个值,才走此方法,打印下一个值
while (it.hasNext()) {
			// System.out.println(it.next());
			String s = (String) it.next();
			System.out.println(s);
		}

//remove()删除当前元素。

2、是依赖于集合而存在的。


May everyone be happy every day and everything go well!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