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属性加密方案(CP-ABE,KP-ABE)

欢迎关注公众号:区块链之美

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研究,传播区块链技术和解决方案、区块链应用落地、区块链行业动态等。

 

1.背景

区块链典型的一个应用场景是资源共享,而在实际应用中,很多参与者的数据很涉及机密,数据所有者并不乐意把自己的数据公开出来。数据明文在链上存证后,虽然共享给其他人,但是数据被所有的人都能查看,不存在一点私密性。如果数据所有者将数据使用自己的秘钥加密后在链上存证后,能实现数据的隐私保护,但是不能安全的共享给他人。

比如在金融领域,数据上链可以提高数据本身的安全性,也有利于监管机构从区块链中调取数据进行监管,但是为什么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迟迟推进不下去呢?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是,金融公司本身不愿意将数据存在链上。因为这些数据都是相当敏感且重要的,一旦数据外泄,会带来不小的损失。

2.基于属性的加密技术

2.1相关概念

2.1.1属性

在ABE中,属性也有着相似的作用。举个例子,JackyLi是A大学信息安全学院的教授,那么“A大学”,“信息安全学院”以及“教授”就是ABE中刻画JackyLi这个人的多个属性,这些属性可以构成一个属性集合,我们可以把它记为集合C_Jacky_Li。

2.1.2策略

一种简单的理解是策略实际即是由属性及它们间关系所组成的一个逻辑表达式。例如下式Policy:

参与X课题or(信息安全学院andA大学and教授)

这是一条简单的策略,其表达的含义是唯有X课题组的成员或是A大学信息安全学院的教授才能满足其要求。

2.1.3属性集合与策略匹配

使用C_Jacky_Li与Policy1进行说明。C_Jacky_Li集合中没有“参与X课题”这一属性,故其无法满足策略的前半部分;而策略的后半部分,要求“信息安全学院”、“A大学”、“教授”这三个属性同时出现,而C_Jacky_Li同时包含了这三个属性,所以属性集合匹配策略后半部分,由于策略前后两部分是or的关系,故属性集合C_Jacky_Li能够满足策略Policy1,我们称之为属性集合与策略匹配成功。

倘若此时另一个用户Johnson,他的属性集合是C_Johnson={计算机学院,A大学,教授},显然C_Johnson无法满足Policy1,此时属性集合与策略匹配失败。

  • 47
    点赞
  • 2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