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推理初识

Judea Pearl 科普读物:为什么

首先是底层,指的是对于事物现象的一般性观察,并根据观察的现象,发现其中的关联性。
中间一层则是干预,即通过对变量的改变,研究这一变量对结果的影响,包括是否改变结果的性质,以及改变的强度。
最后则是反事实,即通过模拟控制其他变量,仅翻转被研究的变量,探讨可能的发展。

当前的机器学习模型,在 Pearl 看来,只能停留于第一阶段。这是因为,统计机器学习模型仅能够对现象(数据)进行观察,并拟合一个可能的概率分布。这种拟合的结果是,模型仅能够发现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性,而非真正的因果性。

在最后介绍反事实阶段中,Pearl 还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研究成果:

第一,Pearl 会通过的形式,定性、定量地描述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和影响程度。第二,Pearl 阐述了自己在贝叶斯网络方面的研究,以及在面对复杂因果概率问题中的解决方法。第三,Pearl 介绍了使用 d-分离的方法,使用因果论领域的数学工具,将统计学中难以剥离和控制的变量,简单地从变量中分离。第四,Pearl 谈到如何使用结构化因果方程的方式,最终登上因果之梯的最高点:反事实推理。

因果推断是一种通过事物的原因推导至某个肯定结果的逻辑方式。通过因果推断,人类可以很好的解决生活和科学中遇到的问题。而如果能够完全掌握这一方法,就能够在计算机上模拟因果推断,进而设计强大的自动化机器。机器最终可以帮助人类解决科学界悬而未决的问题,并最终从环境中不断的学习新的因果知识。

因果图(将语言中的因果关系使用数学形式表达)
点代表变量,有向边代表变量的因果关系影响,如果每个边带有一个权重,表示不同因素对于这一结果的影响强度大小。

(新闻看完感觉没啥新意)

知乎相关

因果推断是回归问题的一种特例吗?
覃含章的回答
因果推断的起点: 如何通过已有的数据更准确的推断各种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某些变量变化对结果的影响)?
Difference in Differences(DiD)
控制实验和自然实验
工具变量
作者表示,因果推断的招式很多;对因果关系的研究,将一直会是人类科学研究的重点之一:
比如说癌症和衰老的成因等。

视频:machine learning and causal inference,2018

有关资料

因果推理原理:基础与学习算法 2017-11-17出版
Element of causal inference-Foundations and Learning Algorithms

综述文章:
causality for machine learning

因果推断简介之二:Rubin Causal Model (RCM) 和随机化试验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