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作坊是怎样炼成的



考研失利,决定二战,老师建议我边在他这里帮他做项目边复习,从七月一号到现在,两个月过去了,收获了很多也体会了很多,最大的体会就是软件作坊这个概念。



我不知道校园外是不是也有很多这样的作坊,四五个人,每个人都负责项目里的一个部分,每个人都是开发人员,没有专门的测试人员,更没有所谓的运维人员,开发人员担任了太多的角色,如果客户要求更新,那么开发人员需要去客户那里进行更新,其实我也不知道那是否意味着真正的更新,只是把旧的文件删除,新的文件拷入,我甚至不知道软件的版本号,以及现在比以前多了哪些功能,还是纯粹进行一番糊弄。


上面无厘头的说了一番话,下面说下具体的情况。我的老师是大学里计算机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导师,他自己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做数据库安全方面的软件,这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就是学校给老师的实验室,实验室里分两批人,一批人是研究生,他们由于要上课无法像全职工人一样干活,所以老师还招了几个人专门来干活,这些招来人中有本校刚毕业的学生也有通过应聘进来的人,都是刚毕业一两年的年轻人,有时候老师还会安排几个他认识的人帮他干活,比如像我这种准备二战的,还有计算机学院没拿到毕业证在这里补考的等等。不过,限于场地的大小,总人数一直只有四五个人。总之,实验室就是公司,老师也是老板,研究生做什么项目他不怎么操心,他主要在乎自己这个公司做的东西。


在我来之前,这个小公司已经换了好几批人,老师也说他这个软件已经做了好几年了,一直在改,在添加新的东西。我现在负责的部分就是一个在七月中旬刚刚离职的人留下的,他觉得老师做的这个东西毫无计划和安排,一天想出一个新计划,然后就让开发人员改,根本没有项目管理,完全是想到哪里做到哪里,所以他选择离开。那时我刚来还没有体会到这么强烈,如今在老师让我无厘头的改了点东西后我明白了当初那人的话。一个公司里面全是开发人员,真是一种杯具,软件到现在还没有定版,也就毫无奇怪的了。


也许有人会感到奇怪为什么这种胡乱拼凑的产品也能有市场?很显然只要你说的好就有人买,老师说虽然自己这个公司只做开发,但外面有销售团队,这种销售团队其实就是第三方公司,你把产品交给他,让他进行包装销售,卖出去了交点钱给他就行了。老师说卖出一款软件十几万,但是他自己拿到的只有两三万,其他全部都被销售拿了。真正搞开发的钱反而拿的最少,这一点应该和外包公司把员工派到其他公司去干活但是拿很少的工资应该差不多。除了销售团队以为,我们做的软件还会借助其他公司的名义进行卖,也就是把别的公司的商标LOGO放在我们的软件中,这一切当然需要得到其他公司的许可,估计也要交一大笔钱。有时候LOGO会时常换,对不同的客户需要用不同的公司,一想到那些客户买了软件,还真以为是哪些公司做的,其实只是我们这个实验室作坊产出的东西,我就有点好笑。对于这一点老师很无奈,显然他很想以自己公司的名义去卖,可无奈别人不认账,只认有点名气的公司,他一直想的是等软件定版了,以学校的名义去卖也许能好点。除此之外,卖软件时还要靠关系,有时候买家并不是最终使用的,也只是中间人而已,其中猫腻忽悠实在太多了。


在我看来,那些刚刚创业的小公司一不小心很可能变成这样的软件作坊,如果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如果没有市场调研,如果没有软件开发规划,只知道看看同行的然后说别人有这个功能那我们也要有这个功能的话,那真的就成了作坊。我总结的软件作坊特点如下:
1.分工不明确,大多数情况下所有人都是开发人员,测试人员没有
2.开发人员能力参差不齐,数据结构和开发语言甚至都没掌握。比如刚拉进去的学生就直接干活,做的东西就直接添加到项目中,没有一种测试通过再提交的机制
3.没有项目管理,老板虽然也做开发,但容易引起与其他主要开发人员的分歧,出现分歧后,老板说了算,如果老板对核心模块不了解,那必将导致软件的不断修改
4.有项目就做,没项目就休息,我这里虽然没有这种情况,但与此类似的是,客户要求更新那之前几天就疯狂赶进度,如果客户不要求那就随便做点
5.借助于其他非本软件的因素才能把软件销售出去,例如销售团队的实力,社会关系和挂其他公司的LOGO等
6.对软件不了解,无法说清楚软件每个版本,或者根本没有版本概念,只知道添加功能
7.想到哪做到哪,从一开始就没有制定计划和时间节点,反正能卖出去就行
8.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下尽量偷懒,没有工作激情,反正他们知道自己做的再多如果与老板意见不一致也会要求改,被动性极强



上面就是我这两个里感受最深的作坊体验,好在这个礼拜结束我就不干了,就此告别这段作坊生涯。我在这里认识了几个朋友,小k,小x,还有今年考到这里来的两个研究生,他们还没上研就被老师拉过来干活了,真是一段难忘的岁月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