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安装NFS服务器

(一)安装NFS服务器
1.1-安装Ubuntu nfs服务器端:

sudo apt-ge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1.2-安装nfs的客户端:

sudo apt-get install nfs-common​

(在安装nsf-kernel-server的时候,也会安装nfs-commom。如果没有安装这个软件包,则要执行1.2中的命令了)
1.3-设置共享的文件目录

sudo mkdir /***/***

(二)配置NFS
2.1-修改配置文件/etc/exports

在最后一行添加:/home/USER/nfs *(rw,sync,no_root_squash,no_subtree_check)
前面那个目录是与nfs服务客户端共享的目录,*代表允许所有的网段访问(也可以使用具体的IP)
rw:挂接此目录的客户端对该共享目录具有读写权限
sync:资料同步写入内存和硬盘
no_root_squash:客户机用root访问该共享文件夹时,不映射root用户。(root_squash:客户机用root用户访问该共享文件夹时,将root用户映射成匿名用户)
no_subtree_check:不检查父目录的权限。
2.2-nfs是一个RPC程序,使用它前,需要映射好端口,通过rpcbind 设定:

sudo service rpcbind restart restart

2.3-重启nfs服务:

sudo service restartnfs-kernel-server restart

2.4-测试
运行以下命令来显示一下共享出来的目录:

showmount -e​

(三)挂载指令
到任意一台服务器中执行挂载指令,则可以将指定ip服务器上的共享路径,挂载到本地。

sudo mount -t nfs ***.***.***.***:/home/USER/nfs /nfs-client/
***.***.***.***是NFS服务器的IP地址

如果想开机自动挂载:
把上述指令 sudo mount -t nfs ***.***.***.***:/home/USER/nfs /nfs-clinet/ 写到 /etc/rc.local 文件中。

(四)其它
客户端报错:
mount:文件系统类型错误、选项错误、***.***.***.***:/home/USER/nfs 有坏超级块,
      缺少代码页或助手程序,或其他错误
      (对某些文件系统(如 nfs、cifs) 您可能需要
      一款 /sbin/mount.<类型> 助手程序)
      有些情况下在 syslog 中可以找到一些有用信息- 请尝试

      dmesg | tail  这样的命令看看。
解决:

sudo apt-get install nfs-commo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