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について

西游记怪物武力值排名
 
看了不少关于三国武力排名的帖子,还没看过有写关于西游记的,一时手痒,写了一个。
需要说明的是,西游记里关于打斗写得不是很清楚,通常都是不分胜负,而且经常出现几个打一个的情况,给我的统计造成一些困难,所以我的这个排名不可能很准确。

排名原则:
1、 倚靠法宝取胜的,不能看作武力高于对手;
2、 倚靠法术取胜的,不能看作武力高于对手;
3、 猪八戒通常在形势对己方有利的情况下出手(汗),所以不能说他上前助战就是孙行者落了下风,倒是大多数情况下是明显看出行者要取胜了八戒才去“放屁添风”;
4、 经常会出现多打一的情况,而且要打好久。但这种情况下不能说那一个人的武功高,只能说吴承恩没打过架;
5、 一般 情况下是以孙行者作为参照系。
6、 小妖不再作排名(狮驼岭有四万七千妖怪……)。


第一名,狂战士(berserker)状态的孙悟空。
从西游记后面的记述,我们可以看出除了猴子外还有别的妖怪大闹天宫,但从来没有谁能像刚从火炉里出来的孙悟空那样闹得那么嚣张(此过程全凭自身武力),而且天宫方面最终是靠史上最强大法师如来佛祖使用幻术才得取胜。但是原本身为野蛮人的半兽人孙悟空后来居然转职当了个武僧(monk)(好像不能转的吧,吴承恩乱弹琴),于是实力大打折扣。从此妖界第一名空缺。

以下从第二到第五名其实武艺相差不远,排名实在是不可能作到人人觉得公正。

第二名,大鹏王。
在与孙行者肉搏中未尝败绩。而且同第一名一样逼得佛祖出马(不过不可排除这其中有他两个比较强的兄弟在起作用)。不过个人最欣赏的还是他的速度,好象也只有他能靠自己的力量生擒孙行者(……你道他怎能赶上?当时如行者闹天宫,十万天兵也拿他不住者,以他会驾筋斗云,一去有十万八千里路,所以诸神不能赶上。这妖精搧一翅就有九万里,两搧就赶过了,所以被他一把挝住,拿在手中,左右挣挫不得……)。看在他是如来舅舅的份上,给他个第二喽。(有人喊:“不公平啊……”)

第三名,孙行者。
不说了,好歹是主角。虽然猴子在五行山之后实力下滑太过分,但还是很强的。

第四名,牛魔王。
我最欣赏的妖怪,他叫个强啊。本事与大圣一般无二,也是72变,使一条铁棒(不知道为什么影视剧里牛魔王都用大刀之类),好象也只有他与行者斗到100多回合,且双战行者八戒一夜加110回合才落败。变回本相更是勇猛,与一个强化行者(……行者也就现了原身,抽出金箍棒来,把腰一躬,喝声叫:"长!"长得身高万丈,头如泰山,眼如日月,口似血池,牙似门扇……)加上几十个神仙(……他两个大展神通,在半山中赌斗,惊得那过往虚空一切神众与金头揭谛、六甲六丁、一十八位护教伽蓝都来围困魔王。那魔王公然不惧……)大战50个回合,壮哉!只是曾因过于疲劳而几乎被狂战士状态的八戒秒杀(……八戒闻言大怒,举钉钯当面骂道:"我把你这血皮胀的遭瘟!你怎敢变作你祖宗的模样,骗我师兄,使我兄弟不睦!"你看他没头没脸的使钉钯乱筑,那牛王一则是与行者斗了一日,力倦神疲;二则是见八戒的钉钯凶猛,遮架不住,败阵就走……),英雄的光辉形象减色不少。

第五名,六耳猕猴(假行者)。
他的武功真的不亚于行者,打了个天昏地暗,只是后来被如来识破后居然被真猴子秒杀,为他郁闷啊。其实我比较喜欢今何在在《悟空传》里的说法,行者是在和自己作战。这一战,也可以对比《冰风谷》中崔斯特和恩崔立之间的决斗,或者《兵临城下》中两个狙击手的宿命对决(好象扯远了……)

第六名,兕大王(太上老君的青牛)和黄眉(弥勒之仆)(排名不分先后)。
略逊上面几位。先说前者,书上倒没直接说它比武败给了谁,因为它能套各种武器法宝的圈子太厉害,用不着和别人较真。不过在第一场比斗中他只打了60回合就叫上小妖群殴行者,似乎有些……而且后来空手和行者比拳法的时候明显动作缓慢粗笨。而黄眉虽不曾落败,但行者最后一次诱敌的时候十分轻松,可见行者在他之上(牵强的理由,但照顾一下小说中第一定律——主角最终无敌论吧……)。

第七名,黄袍(奎木狼)、青狮、白象、银角、风魔(黄鼠)、狂战士状态的猪八戒。
这几位也都是高手,比如黄袍就与行者斗了60回合,而且是最后一时疏忽输给了行者精妙的招式(但仍然逃掉)。而青狮白象等几位在与行者作战是也都不曾明显落了下风,银角智勇双全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考虑到这几位或有明显的弱点(青狮白象都有弱点,且智慧太低),或是行者在战斗中有微弱优势(如战银角30合后行者还很轻松,而且银角第一次见到行者时感到害怕),所以他们都不能算是大高手,仿佛裘千仞之于五绝,又仿佛其他四绝之于中神通。值得一提的是狂战士状态的八戒。在行者初遇八戒时,两个人打了大半夜,未见胜负。可惜后来八戒自己泻了气,被打得东躲西藏,狼狈不堪。后来在打豹子精时八戒也有一次变身(寒)(……那呆子听得是行者声音,仗着势,愈长威风,一顿钯,向前乱筑,那妖精抵敌不住,道:"这和尚先前不济,这会子怎么又发起狠来。"八戒道:"我的儿,不可欺负我!我家里人来也!"一发向前,没头没脸筑去。那妖精抵架不住,领群妖败阵去了……),在众妖围困之下,由开始的左支右绌变为凶猛异常,几乎秒杀对方主将,实力非同小可。但是在西游记里我们更多是看到八戒7、8个回合就被人打败。我们由此知道,八戒的精神状态不是很稳定,估计童年受过刺激。

第八名,百眼魔、金毛犼。
两位同行者的战绩都是50回合左右。

第九名,黄狮精。
能与三个师兄弟赌斗多时。黄狮精虽然是败给了行者师兄弟三个,不算丢人,但它同辈的另几个小狮子(第十一名)都比较菜,估计它也强不到哪里去。

第十名,九头虫。
他双打行者加八戒只能撑五、七个回合,而前面牛魔王的成绩是在打了好几仗的情况下还能顶110回合,不过他单挑行者时倒没丢人(三十回合未败),所以能排在十位。

第十一名,八戒、沙僧、通天河鲤鱼、黑水河鼍龙、金角大王、蝎子精、金鼻白毛老鼠以及辟寒、辟暑、辟尘(三头犀牛)。
不用说了,这几位都不是特别厉害的。他们之间我实在不好作比,只好放在一起。其中鲤鱼因为天生种族优势,加上有多年在观音姐姐身边偷窥她洗澡的经验,水下功夫十分厉害,陆上却平庸得很。比较有趣的是三头犀牛,它们三个打一个行者打了一天也没赢,但是之后行者带了八戒和老沙,两边还是打个平手。让人不得不怀疑两个重要配角的作用。蝎子精的武力我实在是搞不清楚,因为书里并没有写清楚。暂且放在这一档吧,欢迎高人指点。

第十二名,比丘老妖(寿星骑的鹿)、豹子精、红孩儿、黄狮精一伙的其他七头小狮子。
这几个武力值确实太低,红孩儿主要靠着三昧真火才赢了行者,七狮打三个和尚也不能全胜。至于豹子,一开始和八戒打时主要是仗着小妖多才勉强占了上风,八戒一变狂战士他就完了。

第十三名,黑熊、如意真仙(守着女儿国水井的那个牛魔王的兄弟)、玉兔。
这几个就更不值一提了。其中的玉兔更是在脱光了衣服企图色诱行者的情况下(寒,书上真的写的她“精着身子,与那和尚在天上争打”,我实在想不通为啥她打架前要脱光衣服)仍然被打个落花流水。

第十四名,乌鸡国的青狮精(文殊居然先后放两头狮子下界为妖,真是……)和狐阿七(金角银角的舅舅,电视剧中未曾出现)。
这头青狮是头阉过的狮子,与第七名的青狮不是同一只(东方不败宫了之后比较厉害,怎么西游记里就不一样泥?)。狐阿七也很弱,不知道为什么金银角要拜他做舅舅。

最末等,巨蟒(驼罗庄)、白骨精、蜘蛛精。
巨蟒还未能化为人形(不知道央视为什么要拍成它能化成女人,估计是凑戏了),和行者打只能遮挡一下,白骨精被秒杀(不死生物(undead)在西游记的设定中都很弱),七个蜘蛛精被暴怒的行者秒杀。

当然,西游记里武力不能说明一切,许多怪物武力不是很强,但法力和法宝使得其实力大增,比如老狮子九头元圣就是全靠法术作怪,这里我就不多谈了。我给的这个排名肯定不准确,欢迎达人斧正。如果大家觉得我分析得还可以,我也许会继续贴出法宝排名、法术排名和神仙的排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