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语言

 
CSDN首页推荐了一篇文章,说两位退休的美国大学教授上书反对将Java作为编程教学语言,对此我表示高度认同。对于Java,我并不反感,而且相信它在工业应用中的地位不可取代,但是,我一直反对将Java作为主要的编程教学语言,因为教学语言承担着与生产语言不同的任务,它必须能够帮助学生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塑造核心技术能力。在这方面,Java不能够胜任。 

1990年代中期以前,美国的计算机编程入门教育以Pascal为主。我的一位美国程序员朋友至今还怀念他与Pascal为伴的高中年代。到了1990年代中后期,由于ANSI C语言“纠正”了早期C语言的一些不适合编程教学的问题,因此成为很多美国高中和大学编程入门课的教学语言。1998年,美国指导编程教学的一个协会推荐将C++作为入门教学语言,在当时引起很大的反响,认为是编程教育方面的一个重要进步。但遗憾的是,C++非常复杂,而当时C++语言的教育体系又非常不成熟,因此很多地方的教学方法不得当,把学生迅速拖入无边无际的语言细节当中,引起了学生痛苦的抱怨。大约经过两三年不成功的实践之后,在本世纪初,美国计算机教育界普遍接受Java作为编程入门语言。此后在很短的时间里,Java迅速成为美国高中和大学里的首选编程教学语言,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甜蜜,所以这个局面一直持续到现在。 

而在中国,BASIC语言及其变体一直到1990年代中期都还是“算法语言”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充分折射出当时中国计算机教学与工业应用之间的脱节。只是到了1990年代后期,C语言才确立了在中国工科计算机编程入门教育中的主流地位。到现在为止,大部分工科学生都“必修”“C程序设计语言”这门课程。不过事实上,根据我的了解,这门课程的总体教学质量相当糟糕,大部分学生可以说是满怀希望而来,两手空空而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高校计算机编程入门教育已经开始悄悄向Java过渡了。据我所知,有一些名校已经开始将Java设为编程入门课程,并且认为这是与国际接轨进步标志。 

在我的朋友圈子里,大多数真正的一线开发者和技术领导者,对于将Java作为入门教学语言的“发展方向”都持质疑态度。他们中很多人目前主要的工作都集中在Java上,因此这种态度并非来自所谓语言宗教情绪,而是来自他们招聘和实际工作中的感受。他们发现,只学习Java、C#、VB等“现代”编程语言的学生,精于拿来主义,长于整合和快速开发,思维活跃,生产效率高,让他们来做直截了当的、有章可循的、非研究性和非创新性的工作比较合适,但是基础不扎实,对计算机系统的理解薄弱,处理细节和矛盾的能力不足,一旦他们熟悉的套路用不上,则缺少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知识、能力和经验。 

今天看到两位教授的“上书”,才知道原来他们也有同感。只不过这两位教授说的更直白,直接反对将Java作为入门编程语言,而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号召开历史倒车,要求退回到C、C++、Lisp和Ada去。我是支持两位教授的。我认为,Java、C#、VB和其它虚拟机之上的语言都不适合作为专业程序员的入门教学语言。在中国还非常缺乏具有创新和独立解决问题的高水平程序员的局面下,我们应该认真做好的事情是努力提高C/C++的教学质量,而不是图快活转向Java。 

教学语言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事情。作为大多数学生第一种需要认真学习理解的编程语言,教学语言将会成为他们中间很多人的“编程母语”,深深地烙印在学生的思维方式中。这个编程母语要帮助学生破除计算机和软件的神秘感,建立对于程序的基本认识和对计算机模型的最初理解。在后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中,这门编程语言应该作为主要工具贯穿始终,帮助学生认识计算机系统,掌握算法与数据结构技能,熟悉操作系统概念,理解编译原理知识,理解软件抽象及软件设计的基本思想,完成一定量的课程及课外项目实践,建立正确的软件开发实践习惯。不但如此,这种教学语言必须是工业界的主流语言,否则学生学非所用,学习动力无法保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