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NVI下的土地利用信息提取(三)

5.4   DEM数据的获取与预处理

DEM高程数据用栅格像元值的方式来存储地表的高程信息,我国目前以黄海的平均海水面为高程基准,图像中的每个栅格值代表该位置与黄海水平面的相对高度,即海拔高度。在网上免费下载的DEM高程数据的空间参考为记录经纬度的地理坐标系,基准面为WGS_1984,其分辨率为90m,这与所给的研究区的TM影像的空间参考和分辨率无法匹配,故下面需要对下载的DEM数据进行投影转换以及重采样处理,使得图像的空间参考信息为Albers投影坐标系,且空间分辨率为30m。如过单幅DEM影像无法覆盖整个研究区,则需要提前下载多幅DEM影像进行镶嵌,然后按照TM图像的范围进行剪裁,此步骤最好在ArcGIS中进行,这里不再详述。在ENVI中利用Convert Map projection工具和registration工具来进行投影转换和重采样处理。

5.4.1          投影转换

(1)用ENVI打开你要转换的DEM图像。

(2)选择主菜单→Map→Convert Map Projection。

(3)在Convert Map Projection Input Image 对话框中选择你要转换的DEM图像名称。

(4)在弹出的Convert Map Projection 对话框(图06)中设置投影转换的参数。单击Change Projection按钮,在弹出的Projection Selection对话框(图07)中选择你要转换到的投影坐标系,此处选择Albers Conical Equal Area,在Datum会自动显示该坐标系的参考椭球为克拉索夫斯基椭球(D_Krasvosky_1940),然后单击OK按钮。

图06 投影转换参数设置

图07 选择投影坐标系

 

 

 

 

 

 

 

 

 

  • 12
    点赞
  • 10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基于Envi软件下的土地利用信息提取是一种利用遥感技术和数字图像处理方法,从卫星或航空影像中获取土地利用类型和分布的过程。Envi软件是一款专业的遥感图像处理工具,可以对遥感影像进行分析和处理。 首先,我们需要获取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可以是卫星影像或航空影像。这些影像记录了地球表面的红外、近红外等多个频谱信息。 然后,使用Envi软件对影像进行预处理。这包括影像校正、大气校正和几何校正等步骤,以确保影像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Envi软件中的分类算法进行土地利用类型的分类。分类方法可以使用像最大似然法、支持向量机、随机森林等。这些算法可以根据像元的光谱信息和其他特征对影像进行自动分类。 在分类完成后,可以得到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图像。这些图像可以显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空间分布情况,如农田、森林、城市、水体等。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Envi软件进行土地利用分析。可以计算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面积、比例和变化情况,并进行统计和可视化展示。这有助于研究土地资源的管理和规划,对环境保护和土地利用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总之,基于Envi软件下的土地利用信息提取是一种利用遥感技术和数字图像处理方法,从遥感影像中获取土地利用类型和分布的过程。它可以为土地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等领域提供重要参考和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