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用 Flask 搭建一个网站(一)

前言

笔者之前未接触过 Python,只是略懂一点前端,所以说从零开始也相差无几吧。Flask 是一个轻量级的基于 Python 的框架,但是扩展性非常良好(Github 上 22000 多个 star 就知道群众的选择不无道理),其他的这里就不多提了,下面就开始我们的网站搭建之路。

开始

环境搭建

首先需要准备 Python 开发环境,这里推荐使用 pyenv 来安装和管理 Python。笔者使用的是 Mac OSX(自带 Python 2.6),直接使用如下命令安装 pyenv:

brew install pyenv

之后要升级 pyenv 的话就用:

brew upgrade pyenv

安装完以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如果使用 zsh,需要在 ~/.zshrc 加入以下代码:

export PYENV_ROOT="$HOME/.pyenv"
export PATH="$PYENV_ROOT/bin:$PATH"
export PATH=$PATH:/sbin/
eval "$(pyenv init -)"

如果使用 bash,在 ~/.bash_profile 中加入即可。保存后重启终端即可。
如果要安装 Python 3.5.2,可以用

pyenv install 3.5.2

查看安装的 Python 版本:

pyenv versions

切换局部 Python 环境(这里一般指在 Application 文件夹下切换环境)

pyenv local 3.5.2

关于其他更多命令,可以参考 Command.md

使用 IDE

这里笔者推荐使用 PyCharm 来进行 python 项目开发。下载安装后(这里笔者下载的是 Professional 版本),新建一个 Flask 项目,然后指定目录、python 环境:

完成后点击 Create,这样就创建了一个 Flask 项目,如果没有安装 Flask,PyCharm 会自动下载安装。如果想使用 virtualenv,可以参考下一个步骤。

使用虚拟环境

使用虚拟环境可以方便地安装 Flask 而且可以在系统的 Python 解释器中避免包的混乱和版本的冲突。Python 3.3以后原生支持虚拟环境,命令为 pyvenv。可以使用如下命令创建虚拟环境(进入刚才创建的 Flask 项目文件夹):

pyvenv venv

如果使用 Python 2.7或者以下版本,可以使用第三方工具 virtualenv 创建虚拟环境:

sudo easy_install virtualenv

以上命令就可以安装 virtualenv(如果没有安装 easy_install,需要手动安装,而 pyvenv 已经自带 pip 和 easy_install)。下一步使用 virtualenv 命令在文件夹中创建 Python 虚拟环境:

virtualenv venv

完成后,会在 Flask 项目下生成 venv 文件夹。在使用虚拟环境之前,要先使用(pyvenv 和 virtualenv 创建的虚拟环境是一样的,因此以下命令均可使用):

source venv/bin/activate

来激活,如果要退出虚拟环境,可以使用:

deactivate

创建的虚拟环境会自动安装 pip 和 easy_install,接下来可以使用:

pip install flask

接下来就可以在 Flask 中开始自由地遨(入)游(坑)啦!

  • 11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