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2020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 ​ “2020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 ​ 这一年,在我的感知里,仿佛是被偷走了一半一样,还未细品,就已到年末。和朋友们聊天时也不禁说起:去年的12月31号仿佛就在昨天。当时我们所谈论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好像有肺炎,咱们最近少吃点海鲜了吧”,谁能料到竟在之后的一年里,深深地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进程、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 ​ 所谓改变,大家往往会联想到戴口罩、禁行、封校、线上课程、线上考试等等,而对我而言,这一年来最深刻的改变,莫过于“线上”二字。

​ ​ 凑巧的是,这“线上”的一年,恰巧也是继2017年后,我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的大三学年下半段到大四学年的前半段。线上美赛线上保研国奖、MSRA实习,一件件我之前渴求却认为难以得到的事,如梦似幻地接踵而至,构成了令我难忘的这一年,不禁令人感慨命运的神奇:3年前的好运,或许全被转移支付到了今年吧。因此,与往年不同,我特地写了一篇较长的年终总结,来纪念一下我的2020。





线上美赛

​ ​ 大概是去年10月到11月左右,我和两个好朋友约好了一起参加美赛。我们当时的计划是:寒假回家补一下数学建模的基础知识,然后2.9一起回学校做一两套题目模拟一下,而后参加在二月中旬的比赛。

​ ​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19的“新冠人传人”的消息如平地惊雷,直接打断了我们原有的计划。先是和导员确认,学校已经不让返校了。而后,我们就大致确定——今年可能我们得在线上美赛了。

​ ​ 美赛官方通知的某几题延时到三月初比赛,似乎又给线下返校一起做增添了一点希望。然而新冠的来势汹汹还是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到了三月初,还是无法返校,我们最终决定线上交流参与美赛。线上交流的解决办法虽然挺土但是却很有效:整天开着腾讯会议开麦交流。

​ ​ 在比赛开始之前,我一直觉着线上参加比赛挺不靠谱的,可能会存在沟通不畅、效率低下等等状况。然而正如我们学院某位(离谱的)战姓教授的句式:“线上沟通也有线上沟通的好处”,在真正参赛后,我也体会到了线上沟通参赛的一些好处:

  • 相较于线下面对面,线上沟通更方便保持自己的一些习惯作息,压力相较而言没有那么大。
  • 到了分头干活时候可以闭麦一个人独处,更好集中精力,效率更高。

​ ​ 所以看到本文的小伙伴们若是今后遇到特殊情况不得不线上沟通参加比赛,也不必太过担心,平常心看待即可

​ ​ 比赛时间大概是3-4天,转瞬即逝。期间还发生了件有意思的事:我们用来讨论交流的钉钉群头像和我们一个课程群的头像一样,我和一个好兄弟文件发着发着就不小心发到课程群里了,过了大半个小时,还是另外一个好兄弟告诉我们好像发错了群(社死警告),吓得我们赶紧撤回。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 最后大概是4月底出了结果,我们小组因为也是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经验不足,最终拿了个有手就行,点击就送的M奖。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oUMDSOPR-1609415038224)(C:\Users\junbaba\AppData\Roaming\Typora\typora-user-images\image-20201231181049666.png)]

​ ​ 虽然现在很多论调是本科搞数学建模比赛就是图一乐,但这次美赛的经历还是破了我本科期间啥奖没有的debuff,并且对后来的保研、国奖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线上保研

​ ​ 因为我今年的保研经历比较奇葩,可参考价值不是非常大,所以之前也一直没有写相关的保研经验帖。

​ ​ 其实一直到今年七月份之前,我一直想的是图省事,直接留本校了,毕竟本校硕士只要两年,而且导师非常强,挺香的。因此,今年年初早早就跟本校导师说了要留下读研,而后跟着一位师兄做人脸属性编辑的科研项目(Tips:师兄真的非常强,而且在这期间教会了我非常多东西,虽然师兄不一定能看到我这篇文章,但在这里还是要说一声:“太感谢师兄了!”)。加上在家的效率低下,我就这样有点浑浑噩噩地混到了七月,期间虽然也有同学和我讨论保研夏令营的一些事情,但当时还是有点懒,不想准备。

​ ​ 直到七月期末考试快要结束,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父母一直劝说我能够在南方离家近一点的学校读研,加上自己也觉得研究生的学校没有上一个档次心有不甘,我最终开始好好准备保外校的事。

​ ​ 因为各个学校的夏令营基本上已经结束了,所以将重心放在了8月底要开始的预推免上。定下的策略是:哈深(本校)保底,目标华五(主要是复旦和浙大),冲一冲清(清深)北(北大软微)

​ ​ 七月底到八月底之间的一个月时间突击复习了一波专业课的基础知识。八月底就首先迎来了哈深预推免。当时那段时间恰巧又和清华的报名时间相重合了,清华又要准备非常多的材料(两封导师推荐信),忙得我焦头烂额。

​ ​ 今年哈深第一批预推免的难度说实话有点高,机试题目难度有点大,甚至有部分考研题。当时心态就有点崩——保底不一定能保住底。而且哈深面试过后也迟迟不肯通知结果,搞得我那段时间非常焦虑,一直没法早点和之前本校的导师say goodbye(太败人品),经常晚上睡不着觉。

​ ​ 很快就到了9月12号返校。返校的那个晚上清华深研院就给了我一个惊喜:突然通知过两天开始复试。当时整个人都懵逼了,因为哈工大的宿舍比较垃圾(没有上床下桌只有上下铺),根本找不到什么适合双机位参加的地方。幸好附近有个宿舍因为其奇特构造比较大,有个哥们稍微改装了一下有个桌位可以使,我就借他的桌位来进行清华深研院的复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 清深的复试比较复杂,分成三天:机试、笔试、面试,机试不仅要双机位,还要我们录屏(着实规格严格)。期间,也终于是收到了哈深复试通过的消息。而后赶忙和本校老师交代了自己跑路的事,万万没想到我们是互鸽,现在想想还是惊险:自己之前一直是无保底的状态。

​ ​ 清深的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本来之前只是抱着冲一冲的心态,没想到竟然通过了。我还记得当时还在食堂吃着麻辣烫,接到通知的电话高兴得饭也吃不下就直接跑回了宿舍。确认好了导师后(安利一波,清深wzy老师真的人超好!!适合想要放养就业的同学)就官宣上岸清华深研院,我的保研就这样只面了两个学校就戛然而止。
​ ​ 当时还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 ​ “我要把我的(摸鱼)天赋带到南海岸。”

​ ​ 最近的一切真的来得很梦幻。一个多月之前,当我真正下定决心不留本校时,觉得自己准备得实在太晚不是很充分,能去个FDU、ZJU都要烧香拜佛了,谁知最后竟然很幸运地通过了清深的初筛乃至上岸清深。

​ ​ 这其中或许有我个人努力(运气)的因素,但更多的离不开我一路上受到的各种帮助:非常感谢保研战友以及学长们一路上的鼓励和情报,让我没有中途放弃;非常感谢两位老师不远千里寄来推荐信,让我能够凑齐材料;非常感谢舍友的插排以及隔壁宿舍哥们提供的桌子,让我在(垃圾)二公狱里也有条件参加笔试面试。最后,还需要感谢哈工深,给了我宝贵的面试经验(危)。

​ ​ 煎熬结束,不再焦虑,上岸养生!

​ ​ 10.14填完系统(清华比较自信,其它学校早早10.12就填完了,就它慢慢悠悠一直到10.14),我的保研就正式结束了。

​ ​ 现在想来,我不禁也感慨,如果不是今年的疫情导致大部分复试都是线上,我或许就因为线下太麻烦直接选择留本校了,真是造化弄人。



国奖

​ ​ 其实去年就参评过一次国奖,但上次虽然说大二学年学分绩1/400,但因为没加分,最后很遗憾地没评上国奖。

​ ​ 于是我今年有bear来。学分绩排名、美赛、志愿活动,训练有素;啪的一下就斩获了国奖,很快啊!

​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FDjvvevS-1609415038235)(C:\Users\junbaba\AppData\Roaming\Typora\typora-user-images\image-20201231193319382.png)]

​ ​ 这也算是弥补了我本科期间没拿到什么靠谱奖学金的遗憾吧(其实主要是馋那8000块钱hhhh)!






总结

​ ​ 从年初的满脑子里只有傻傻刷绩点保研,到现在的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什么对我来说更重要。2020,我收获了很多,也想明白了很多事。希望新的一年,乃至于接下来的硕士几年里,能够奋发图强,朝着正确的方向乘风破浪!

​ ​ “2020年过去了,我会永远记住它。”

  • 1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python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