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图数据对象定义

地质图空间数据库组织模型把地质图数据组织成关系型的数据对象:对象类、要素类、关系类、综合要素类和要素数据集。一个对象类在地理数据库是一个表,存储非空间数据。一个要素类是具有相同几何类型和相同属性的要素的集合。一个要素数据集是共享空间参考系统的要素类的集合。关系类是由一个关系规则构成的关联集合(可以用关联、依赖、组合和继承来描述对象之间的关系规则)。综合要素类与要素类相同,是共享空间参考系统的多个要素类的集合,在地质图数据模型中,由复合地质点、面、线要素实体类构成,但不与其他要素类构成拓扑关系。该数据模型对空间要素的定义更接近于现实世界,这种面向对象的数据模型,使用户可以根据具体的需要进行扩展,具有用户可定定义的特征(指对象类)。地质图数据对象定义如下 。

1 地质图要素数据集 地质图要素数据集是共享空间参考系统的要素类的集合。在地质图数据模型中,由地质点、面、线要素实体类构成。一个要素数据集的空间参考指定了包括坐标系统、投影系统和高程系统的空间参照系、空间域和精度。 地质图空间数据库的坐标系统可采用地理坐标系、北京54坐标系和西安80坐标系。地质图空间数据库的投影系统可根据比例尺不同进行选择。我国基本比例尺地形图除1:100万采用兰勃特投影(Lambert)外,其他均采用高斯-克吕格投影。为减少投影变形,高斯-克吕格投影分为3度或6度带投影。按国家规定,1:1万、1:2.5万、1:5万、1:10万、1:25万、1:50万采用6度带投影。1:1万采用采用3度带投影。地质图空间数据库的高程系统系统采用跟1956年黄海高程系,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 空间域为描述X和Y坐标范围、测量范围、Z范围,空间域描述了最大的空间范围。要素数据集的空间参考确定后,坐标系统可以改变,空间域则是固定的。

2 地质图要素类 具有拓扑关系且具有相同几何类型和相同属性的要素的集合称为地质图要素类。构成地质图的点称为地质图点要素类,构成地质图的线称为地质图线要素类、构成地质图的面称为地质图面要素类。

3 地质图要素类子类型 地质点、面、线要素类的子类型,是指一个要素类所有对象有相同的行为和属性,但并不是所有的对象共享相同的属性域。当一个要素类的对象使用不同的属性域时,使用不同属性域的对象就构成要素类或表的子类型。一个对象的子类型是由其子类型代码值决定的,子类型代码以整型字段存储在要素类或表中,每一个子类型在给定的字段可以有它自己的缺省值集合和属性域,并且关联有不同的连接规则。当需要通过缺省值、属性域、连接规则、关系规则区分对象时,就需要对单一的要素类或表建立不同的子类型。如果要根据不同的行为、属性、访问权限或对象来区分对象时,必须建立另外的要素类。在要素类设计中,本标准设计了地质点、面、线要素类的子类型的整型字段。

4 独立要素类 在地质图空间数据库中建立一个不属于任何要素数据集的要素类。其特点是独立要素类需要建立自己的空间参考坐标系统,并设定自己的投影系统参数和/X/Y域。在地质图数据模型中,图例及图饰部分(如:接图表、图例、综合柱状图、责任表、图切剖面、其他角图等)属于独立要素类。该独立要素类可采用平面坐标系。

5 对象类 在地理数据库中, 把实体分为对象。具有空间几何类型的对象称为要素类,把非空间几何类型的对象称为对象类。对象类在在地理数据库中是一个表,存储非空间数据。在地质图数据模型中,一般一个要素类对应多个对象类。当一个表中的对象使用不同的属性域时,可以使用子类型来构成不同属性域的对象类。

6 综合要素类 与要素类相同,是共享空间参考系统的要素类的集合。在地质图数据模型中,由复合地质点、面、线要素实体类构成。不与其他要素类构成拓扑关系。

7 地质图要素(对象)关系类 地质图空间数据库的要素(对象)之间的关联称为关系。关系类可以由一个关系规则构成的关联集合(可以用关联、依赖、组合和继承来描述对象之间的关系规则),关系规则控制源类中的那些对象子类型可以同目标类中哪些对象子类型相关联,也可以用于指定所有允许的子类型的有效基数范围。关系特征用基数(CARDINALITY)描述有多少个A类型的对象与B类型的对象关联。通常,关联的基数可分为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和多对多。在定义关系规则的过程中,可以控制任何关系类型的基数。对象之间的关系是通过属性值或关键字段来维护。关系种类有:简单关系(对等)和复合关系。简单关系:是地理数据库中的两个或多个对象之间的关系,对象是相互独立存在的。如果对象A和对象B之间简单关系,对象A从数据库中被删除后,对象B继续存在。复合关系:如果两个对象之间存在复合关系,那么,一个对象的生命周期控制另一方个对象的生命周期,一个对象被删除,消息传递给相关的对象,相关的对象也将被删除。

8 有效规则 表和要素类存储相同类型的对象,具有相同的行为和属性。当要素类和表中的一个对象在所有的属性上具有有效值时,这个对象被称为有效对象;如果其中的一个属性包括无效值,则称为无效对象。在进行地理数据库设计时,通过建立一个或多个有效规则,可以确定如何判断要素类或表中一个特定对象的有效性。有效规则:属性域(ATTRIBUTE DOMAIN)、连接规则(CONNECTIVITY RULES)、关系规则(RELATIONSHIP RULES)、定制规则(CUSTOM RULES)。

9 属性域 属性域(DOMAINS)是一个字段类型的合法值的规则,用于限制在表、要素类、或子类型的任何具体的属性字段内允许的值。每个要素类或表有一个属性域的集合,这些属性域用于不同的属性和子类型,并且可以在地理数据库的要素类和表之间共享。属性域可分为范围域和代码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