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下的容器(ArrayList、HashMap)安全问题

最近在做项目的是后遇到了并发安全问题,当多个线程操作ArrayList、HashMap等数据结构时造成了数据不一致,或者莫名其妙的异常,最后查阅资料发现是本身这些数据结构的并发安全问题导致的。

1.ArrayList

我们知道ArrayList底层仍是数组模拟:

  • add操作实际上是数组赋值,然后指针++操作
  • 另外当容量超过初始容量时会自动进行容量扩展,底层实现即通过copy方式将现在的数组copy到更大的数组上,然后返回。

而正是上面这两个操作造成了并发安全问题,考虑两个线程A和B和共享变量ArrayList——C,当C的容量还剩下1,此时A执行add操作,但是还未完成,此时cpu被B获得,此时B也执行了add操作,由于A还未完成,此时在B看来容量还满足,于是最终B完成了add操作,并执行容量扩展操作,但是此时又被A占用了CPU,而此时A再度执行接下来的add操作,于是导致了数组越界错误(因为B已经导致了指针++,但是容量还没来得及扩展)。
另外由于,add操作实际上是赋值操作,当A和B都处于同一个数组指针位置的时候,就会造成赋值覆盖问题,导致数据不一致。

——解决方案,用线程安全的Vector替代。

2.HashMap

HashMap是基于哈希表的 Map 接口的实现。此实现提供所有可选的映射操作,并允许使用 null 值和 null 键。(除了非同步和允许使用 null 之外,HashMap 类与 Hashtable 大致相同。)此类不保证映射的顺序,特别是它不保证该顺序恒久不变。

  • 我们可以看到其put操作,实际上也是在hash表上进行赋值操作,而对于对多线程而言,无疑这就会造成对同一个hash索引被重复赋值,造成某个线程的put被覆盖掉(即消失)。所以对于并发的put操作,很有可能最终的数据量不一致。
  • 另外resize在多线程环境下,可能产生条件竞争。因为如果两个线程都发现HashMap需要重新调整大小了,它们会同时试着调整大小。在调整大小的过程中,存储在链表中的元素的次序会反过来,因为移动到新的bucket位置的时候,HashMap并不会将元素放在链表的尾部,而是放在头部,这是为了避免尾部遍历(tail traversing,否则针对key的hashcode相同的Entry每次添加还要定位到尾节点)。如果条件竞争发生了,可能出现环形链表。之后当我们get(key)操作时,就有可能发生死循环。

那是不是我们需要使用HashTable这个安全的类呢,自然不是,因为它使用synchronized来保证线程安全,会锁住整个哈希表。在线程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效率非常低下,当一个线程访问HashTable的同步方法时,其它线程访问HashTable的同步方法只能进入阻塞或轮询状态。
对于提高并发性能而言,我们需要的就是尽肯能将锁用在最细的粒度上满足业务要求,而对于HashMap而言,显然对于读操作get是可以并发执行的,不需要加锁。(Java7) 其次对于写put而言,也并不需要锁住整个表,我们可以进一步在内部将表划分成为segment,在put时先尝试2次通过不锁住segment的方式来统计各个segment大小,如果统计过程中,容器的count发生了变化,再采用加锁的方式统计所有segment的大小(put、remove和clear操作元素前都会将modCount进行加1,所以可以通过在统计前后比较modCount是否发生变化来得知容器大小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count没有发生变化,说明此操作不会有并发安全问题。

使用了不同于传统集合的快速失败迭代器的另外一种迭代方式,我们称为 弱一致迭代器 。在这种迭代方式中,当iterator被创建后集合再发生改变就不再是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取而代之是在改变时new新的数据从而不影响原有的数据,iterator完成后再将头指针替换为新的数据,这样iterator线程可以使用原来老的数据,而写线程也可以并发的完成改变。更重要的,这保证了多个线程并发执行的连续性和扩展性,是性能提升的关键。

上面的设计思路就实现了细化锁的目的。而这正是ConcurrentHashMap的实现原理。
每次get/put操作都会通过hash算法定位到一个segment,然后再通过hash算法定位到具体的entry。
get操作是不需要加锁的,因为get方法里将要使用的共享变量都定义成了volatile。

定义成volatile的变量(可视为一个读写锁变量),能够在线程之间保持可见性,能够被多线程同时读,并且保证不会读到过期的值,但是只能被单线程写(有一种情况可以被多线程写,就是写入的值不依赖于原值,像直接set值就可以,而i++这样的操作就是非线程安全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