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N(全卷积网络)详解

FCN详解

全卷积网络就是在全连接网络的基础上,通过用卷积网络替换全连接网络得到的。

首先看一下什么是全连接网络,以及全连接网络的缺点。

通常的CNN网络中,在最后都会有几层全连接网络来融合特征信息,然后再对融合后的特征信息进行softmax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设最后一层的feature_map的大小是7x7x512,那么全连接层做的事就是用4096个7x7x512的滤波器去卷积这个最后的feature_map。所以可想而知这个参数量是很大的!!
但是全卷积网络就简单多了。FCN的做法是将最后的全连接层替换为4096个1x1x512的卷积核,所以最后得出来的就是一个二维的图像,然后再对这个二维图像进行上采样(反卷积),然后再对最后反卷积的图像的每个像素点进行softmax分类。

所以可见FCN的好处是不用限制图片的输入尺寸。

那么怎么替代全连接层呢,可以使用全局平均池化(GAP),这样7x7x512的feature_map就变成了1x1x512的feature_map了。

其中反卷积的具体操作可参考这篇博文

下图是作者使用的一种比较好的上采样策略,对最后的conv7(也就是32倍下采样的feature_map)进行32倍上采样,然后再对conv7进行2倍上采样+pool4 进行16倍上采样,然后再对conv7进行4倍上采样+2倍的pool4+pool3再进行8倍上采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453588
https://zhuanlan.zhihu.com/p/30195134

  • 8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FCN卷积神经网络)是一种神经网络结构,它的特点是可以接收任意大小的输入图片,而不需要固定大小。相比于传统的CNN(卷积神经网络),FCN在较深的卷积层中融入了浅层卷积的特征,并且使用了三种上采样的方式来恢复原始图片的尺寸,其中FCN-8s是效果最好的一种方式。 与CNN不同,FCN将CNN中的连接层替换为卷积操作,这种操作被称为1x1卷积。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空间信息的完整性,使得网络能够对输入图片的每个像素进行预测,而不仅仅是对整个图片进行分类。 总之,FCN卷积神经网络通过融入浅层卷积特征和使用1x1卷积操作,实现了对任意大小图片的处理,并且在图像语义分割等任务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卷积神经网络FCN](https://blog.csdn.net/zqqbb7601/article/details/12070482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卷积神经网络(FCN)](https://blog.csdn.net/qq_37497304/article/details/12659940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